greencontro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encontrol

博文

谈谈微信的危害

已有 13333 次阅读 2016-9-13 11:15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图片来自http://www.360doc.com/content/16/0306/20/6127245_540036108.shtml,对版权所有者表示感谢,若有侵权,告知后将删除)

   近日,和几个朋友一起聊天,大家都惊叹于微信的强大,这个将微博,QQ,支付宝,淘宝集成在一起的怪物给人们带来了诸多方便,“通信、购物、旅行....."两指滑动之间,轻松搞定。听说美国硅谷都感叹徒弟已经将师傅远远甩在后面,甚至听说美国硅谷众多公司开始纷纷山寨微信,但是聊着聊着,大家似乎开始意识到微信的危害,于是开始七嘴八舌,以下是我整理的一些记录,欢迎拍砖。

1.微信公众号的很多文章未经过审核和评估,作者和转发者无需负文责,因此良莠不齐,很多文章都是作者廉价思想的贩卖,不深入,不系统,容易以讹传讹。

2.微信公众号的文章感性强,逻辑性差,无法表达需要用数学语言、数学公式描述的思想。

3.版权意识差,很多文章都是盗来的,甚至移花接木,断章起义,强奸原作者原文。

4.缺乏交互,不同意的意见无法反馈。减少了人和人之间的直面交流,加速了老龄化家长与子女的感情交流。

5.微信讨论是一种无法溯源的讨论方式,作者无需对自己言论负责,像茶馆,像澡堂,缺乏思想体系的提炼,难以进行统计分析。

6.微信系统是一种信息不对称机制,后台能知道你的一切行踪,使用者却无法获得想分析的大数据。

7.微信支付降低了人的延迟幸福感,加速了人类物质欲望的满足过程,将获得物质一刹那的那种幸福感提前到了拍下的那一刹那,导致大量不理性消费,浪费了大量资源。

8.微信是一种被动式的快餐学习方式,信息被强塞,思维被引导,挤占了主动阅读,主动批判思考、亲自动手实践的时间,不利于思想家、实践家、发明家、运动员的诞生。

9.微信造成的封闭,使得国人获取信息的通道趋于同质化,特别是世界其他国家普通人关于科技、道德、法律、宗教、日常生活的想法和思潮难以直接获取,使得中国人走出去时,难以与当地的思维模式融合,做出对方无法理解的举动。

10.微信正在悄悄抹杀人的个性,悄悄地统一人的信息来源、思维方式、生活方式、朋友圈子.......将人类逐渐地机器化........

其他危害请读者补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6706-1002670.html

上一篇:无人车要确保比人开车安全得路测500年?缩短周期得靠VR
下一篇:一个国内青椒日常工作的一天
收藏 IP: 125.76.215.*| 热度|

11 蔡小宁 刘立 姬扬 赵美娣 彭真明 王毅翔 马志超 黄仁勇 chenhuansheng shatan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