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junw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junwei

博文

学术哲学的邀请—批判便是对学者成果的尊重

已有 14876 次阅读 2022-6-8 21:29 |个人分类:应如室|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术哲学的邀请(48)—批判便是对学者成果的尊重

学术的心灵如有所属,学术的窗棂纸便在一念之间。这种学术心灵恰恰折射到自我批判的思维方式上,映射出思想的涟漪。这种思想涟漪牵引我思考一些不常见的学术波纹,我是否了解我的学术思维方式?我是否研究过我的学术思维过程?我知道学术思维过程涉及哪些智力过程?而我对这些智力过程又了解多少?更进一步,我是否清楚如何去分析、评价和完善我的学术思维方式?我的学术思维方式来自哪里?其中有多少高质量的学术思维方式?有多少低质量的学术思维方式?我的学术思维中有多少是模糊、混乱、不连贯、不准确、无逻辑且肤浅的?在哪些情境和场域中能够控制我的学术思维?我知道如何检测自己的学术思维方式吗?我是否有明确的标准来判断自己的学术思维方式优劣?我是否曾经发现自己学术思维方式存在的严重问题,然后有意识地进行改正?如果有人告诉我能够改进学术思维方式的心得,我是否确定自己已经掌握了改进学术思维方式的方法,并且清楚掌握这种方法的过程?

我是否具备认真对学术思维方式进行研究和思考的能力?我在学术成长的道路上是否养成了一些不良的思维惯性,例如没有证据的时候匆匆得出结论;让刻板印象充斥自己的学术思考;形成错误的学术认知;立场先行、以既定视角来观察整个世界;忽略和抨击那些与我相悖的学术观点。

自己是否变得不愿意与人辩论,或者用圆滑玲珑的口吻讲一些笑话把尴尬的场面应付过去,或者以一副不屑的姿态,强调和人辩论会自降身价,而对别人的质问不理不睬。这两种姿态都是否会妨碍辩证的学术认知。

从不同的角度,对自己的观点自我“针砭时弊”,有时候,举“思”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这种对着明月的反躬自省,都是每一个不眠之夜的辗转反侧,期盼着可以绕开并跨越学术的迷障。在这种批判取向中,我所能自问的最有力的问题便是:我想要什么?无论何时何地,不管身处何种环境,我总是可以自问此问题。或许许多人的学术方式往往受他们的环境牵制,但是对于我而言,要让自己成为主导学术的创造力,而在学术创造过程中,环境只是一种能够为我所用的力量。这种学术创造力是什么?是通过不断思辨,不断反思,想让学术作品问世的一种强烈欲望。创造力的目的是想让学术理念变成真实的存在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1012-1342146.html

上一篇:学术哲学的邀请—不知愁墨几许笔
下一篇:学术哲学的邀请—学术思想的厚度
收藏 IP: 220.115.239.*| 热度|

7 王启云 李宏翰 张俊鹏 冯兆东 李学宽 汪育才 郭战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