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junw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junwei

博文

孤独是思想者的宿命

已有 2212 次阅读 2018-7-18 22:44 |个人分类:应如室|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讲座, 孤独, 思想者, 道可特, 律所

 

假期学习模式开启了,有别于以往的假期,今年的假期格外的炎热,却又格外的深邃。

从北京讲座回来,忙着在天津参加讲座,没有顾得上写点什么,今天算是忙里偷闲,在办公室吹着落地移动小空调,感受着小空调与电扇共同形成的清爽冷气与风的混合交融降温场域,听着周蕙的“今宵多珍重”,可以放空自己的身心,信马由缰地信手拈来。

这次去道可特律师事务所讲座,其实是对我自己目前研究、理论、方法、思想乃至科研观的一次“阅兵”。其实PPT是昨天晚上做好的,资料是现成的,我只需按照自己的思想整理成符合逻辑的可供展示的PPT即可,东西是现成的,思想是自己的,恰好通过这次讲座来验证一下自己的研究。

正如目前我所处的“科研5.0”一样,我是三线出击,“理论”、“方法”、“实践”三线出击,正如在研究方法上我开始涉猎混合研究一样,在研究领域方面,我开始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以便在学术界、实践界在自己的研究领域方面可以游刃有余。

这次讲座在做PPT的时候,我没有任何质疑,在知识管理层面上,我按照“国家——政府——企业——个人”四个层面进行诠释和研究课题的展示,而且都是实践案例,都是自己做过的实际课题,没有从网上借鉴或者纯理论出发,有效地将研究成果和企业所需结合起来,更好地在不同层面展示知识管理的魅力和价值,更好地展示自我研究的深度和价值。

在研究深度方面,我不仅仅满足于给律所讲解我做过的课题,而且对于律所律师的专业特点,将自己最新创建的研究方法进行了展示和讲解,让他们了解了目前在他们进行数据分析时候的痛点上面如何进行突破和探索。更为精彩的是,我将最新自己关于知识管理的创新理论进行了介绍和讲解,让大家对于如何做好知识管理,把握前沿领域有了更深地洞察和感触。

这次讲座,我并没有从书本出发,而是通过自己的切身感受和在科研、企业实践项目中的体会和心得来进行讲授,让律师可以深刻明白做好知识管理,首要的是先做好个人知识管理,而且更加明白了知识管理不是流于形式或者空中楼阁,而是切切实实地可以提升自身能力和发展速度。

在中午用餐的时候,律所的徐总跟我们交流起她自己多年的心得和体会,她说经营自己就像经营企业一样,要有自己的产品和东西,就像我自己的理论和方法一样。她说从我身上看到的是,而且即使自己所在的单位不如清华北大,但是依然可以在讲座中感受到我对自己单位的热诚,虽然平台不是很强,但是照样不影响自身的成长和茁壮,这源于我对自己的科研积累起了自信。这份自信不是来自于空穴来风,而是我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地打拼出来的,这是一份自己说出科研成果时候的脸不红心不跳,这是一份说出来时候的强烈自我认同感,这是一份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的豪气,这是一份舍我取谁的傲骨!

这是一次有效地阅兵检验,对于我的科研思想、科研心得、科研脉络,科研生涯都是一次很好地检验,这次讲座更加坚定了我的自信,来源于我的苦心磨砺,正如《诗经·国风·卫风》所云:“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我转换一下:“有匪科研,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有匪项目,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有匪本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有匪论文,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有匪专著,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有匪思想,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有匪视野,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我也由于一系列地磨炼和实验,总算是进一步验证了我自己提出了科研的“五行八卦学说”。

我选择了一条无人问津的方向,也斩断那世俗的枷锁,当人们在观望时候,我已在科研的拓荒之路上,孤独是思想者的宿命……

琐碎之冗,挥手斩焉,

世俗之见,秋风断哉!

一气呵成,道在其中,

幸甚至哉,言以咏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1012-1124766.html

上一篇:知识管理实践化及老同学归来
下一篇:科研6.0时代-生态化及跨越式发展
收藏 IP: 111.33.12.*| 热度|

1 张翠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