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报应

已有 3221 次阅读 2013-3-20 19:11 |个人分类:美国行|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报应——【美国掠影之二】 千万里我追寻着你........【下】

 

【美国掠影之二】 千万里我追寻着你........【上】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663580.html 

【美国掠影之二】 千万里我追寻着你........【中】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668837.html

 

  在聆听《千万次地问》这首代表了开放初期中国对于纽约这样的美国大城和西方发达国家城标之神曲后很久,我突然想到了《北京人在纽约》其实还有一首片尾曲呢,一直没有能学唱下来,但是,那悲伤的旋律比起片首的似乎更有厚度些呢。

 

  前几日就找了来听,很多遍,那英,曲名《报应》。

 

  几乎忘了,几乎忘了,曾经不改变的初衷

  几乎没了,几乎没了,与生俱来的真诚

 

  从当时还比较沉闷的北京到达繁华且充满活力的纽约,也如罗大佑从鹿港小镇到台北一般,回头看会发现“人们得到他们想要的又失去他们拥有的。”

 

  而《北京人在纽约》就是去做小买卖的,所以,在追求生存与发展的同时,也在纽约失去了很多宝贵的东西,歌里所唱“初衷”和“真诚”,都在追求的过程中剧烈地改变了,都已经不再回来,尽管自己原本以为那些东西永远不会改变、是与生俱来的呢。

 

  所以,穷人乍富有时候是很可怕的,最典型的一个案例是一个人中了几百万的大奖,就疯掉了,满街撒人民币。

 

  而原为大提琴手的北京人在做小买卖的过程中就丢失了很多原本的东西,当他后来富到可以请几个大提琴手来给自己的演奏伴奏时,也已经不再是以前风采飞扬的模样了。电视剧更典型的一个镜头则是北京人一张一张地给一个妓女钱,让对方说“I Love You”,还要深情款款的。

 

  所以,有过程才是美好的,从一种极端的状态过度到另外一种极端,几乎如阶跃函数一般,对于人心灵的戕害无比巨大。象“为富不仁”、“不择手段”恰恰更多地出现在这类人群中,我们从身边就可以俯拾即是这类案例。

 

  但是,这样的丢失却是你自愿的,尤其在纽约这样的地方、美国这样的国度,没有人会逼你去做什么事情,那么,你的选择也许迫于你当时的情状,但是,也是你个人的选择,你也并非如在中国这片土地曾经有过的那个时代一样别无选择。

 

  人们在追逐的过程中会迷失自我,把过程当做追求的目标,也是一个常见的现象。比如,存钱是为了未来生活的更好,但是,存着存着,就把存钱当成了唯一的目标,宁肯当下生活的很惨。那么,存钱本身就会成为一种习惯,似乎生活的唯一目标是存款数字的增加,而不再是用以改善生活质量本身。

 

  纽约是一个整齐的城市,一个机会总在不断被创生的城市,一个四季分明的城市。但是即便如此,在一个Block和另外Block之间转换,在一个机会和另外一个机会之间徘徊,在季节的变幻中改变着生活的方式,但是只要节奏不是自己内心设定的,就会随着环境起舞。

 

  对你对我 说不清明天你为着什么 
  对你对我 天知道哪里等待着一个报应 
  喔 
  岁月飞过 迷迷蒙蒙 
  还会有多少次天明 

 

  于是,从片首的激昂到片尾的落寞,就完成了一个完整的过程,我们国家的人,很多追求过程大约如此。所以,《北京人在纽约》其实还是有很大的社会价值的,它反应的价值观转换在当时在两个城市的转变中发生着,在今天则依然如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672266.html

上一篇:从俞立平到袁贤讯到刘旭霞
下一篇:倒影
收藏 IP: 193.136.60.*| 热度|

3 陈楷翰 陆俊茜 张玉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