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从“隔皮猜瓜”试论中医与现代医学之差异

已有 4374 次阅读 2012-6-8 05:59 |个人分类:物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医, 医学, 现代

  在科学网上,有不少朋友是中医的拥趸。包括我的好朋友张三火本人就是长春中医大学的教授,我也刚刚拜读了她关于食疗的著述。

   虽然我不通医术,可是我个人还是非常热烈地主张中医现代化的,这一点好像和门里出身的贾伟、印大中等比较一致。

   在中医问题上,我笃信的一条是现代的医术不应该比古代差,从时间轴上看,基本是上升的态势,也就是说:古医不如今医,今医不如未来的医生和医术。

  如果没有这个的一个基本假设,那架可能吵着就没有意义。

  我们放下中医和现代医学这个沉重的容易导致吵架的话题不说,转而看看一个有趣的事情,中国和西方国家如何对西瓜是否已经成熟进行判定的,也就是说,如何隔皮猜瓜。

  我们的国人看到这里,大概要笑了,因为每个人的眼前都会一下子出现这样的一个画面:一手托瓜附于耳边,另一只手则轻轻拍打,根据回声是闷还是响亮来判断瓜的成熟与否。

   可以这样说,除了用利刃插入瓜内划一三角形小口以割出一块并用嘴试之这一策略外,我们保持西瓜完整性的做法是用敲击回声来确诊其状态。

 

  到了西方呢?

  我也买过几次瓜,每次买西瓜的时候,俺们也模仿国内的做法敲击,然后犹豫并做困惑状,卖瓜的白人壮妇往往会微笑着将瓜从我手里拿去,然后用双手挤压此瓜,随后告诉我是否成熟了。

  她的做法让我一下子就想到了西医和中医的差异。

  我们的判据是在不给受检测者施以任何力而确定其状态,而西方人则习惯于从作用力和反馈的角度上去分析其状态。

  如果我们回忆一下历史记载的商纣王的劣行,其中一个就是从孕妇走路的姿态来验证其腹内孩子的性别,随机就让臣下去验证是否正确,后面的策略就比较残忍了。

  而我们平时在猜测孕妇腹内胎儿性别的时候,判据很多很有趣,比如看进门时先迈哪只脚,或者看孕妇本人的体态特征。而现代医学渐渐地用B超来对腹内胎儿的情况进行成像识别,其做法和挤压瓜皮以确定是否成熟是一个套路,而中国传统医学则用没有任何可能伤害的敲击或者其他方面的特征去验证。应该说,前者慢慢地成为一种可信的现代医术,后者则始终处于或对或错的纠结之中,即便某人有某种程度的准确性,但是也无法推广和形成程序化的判定准则,总不能保证每次都可以做到100%正确。

  我国发展科学之所以艰难,到今天科学精神依然举步维艰地培养着,和我们总想通过和世界间接且无相互伤害的接触尝试有很大的关系,所谓“天人合一”,大家都没有任何代价地相互融合;而西方人从古希腊时代的逻辑学到近代物理学、化学的产生,都是在和世界进行直接带有某种成本或伤害性的接触有关,西方人觉得收益必然存在成本的付出,而我们则认为为什么一定要有成本呢?无本买卖难道不是更好吗?但是最后却终于进入玄学的境界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579793.html

上一篇:从杨振宁先生现在写文章署名两个单位谈起
下一篇:杨振宁十诫:做科研的十个启示
收藏 IP: 188.250.30.*| 热度|

18 刘旭霞 曹聪 刘洋 任国鹏 贾伟 陆俊茜 蒋新正 曾杰 刘鹰翔 陈小斌 水迎波 叶威源 hangzhou wliming anran123 zzjtcm luxiaobing12 kx2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6 2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