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上海人对麻婆豆腐的创新

已有 4024 次阅读 2008-12-4 13:30 |个人分类:论游—走遍中国|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又到了上海,入住交大附近的瑞峰公寓酒店。

  近年来的连锁酒店越来越多,著名的象“如家”,风生水起的,很是活跃,也有不少差不多风格的酒店,价格200为底限,里面的设置干净利索,服务也很标准化。

  瑞峰看上去也就这一类的酒店。

  我发现自己用起不完全归纳来,很是熟练,这不,中午吃了顿饭,就立刻觉得这是上海人的风格,其实,一个饭店再能体现上海人风格,又能体现到哪里去呢?深邃的东西怕是得在上海待上一年两载才感受得到。但是,有时候,你看到的一个城市的第一眼也许错愕,也许就是这个地方的最大特色呢。咱们来看看我吃的这顿麻婆豆腐。

  中午去了附近的“汤司令”吃饭,不过没有去喝他的汤,看见一个麻婆豆腐,很兴奋,全国人民都知道我喜欢麻婆豆腐,不过仔细一看,好像又不是麻婆豆腐,写了个麻婆鱼片豆腐。

  三个关键词一下子就让人知道了,和麻婆豆腐的区别肯定就是“鱼片”二字上了。

  端得上来,仔细找了找,还真有鱼片,而且麻婆的麻只体现了里面有1个2个的大个花椒,如此体现肯定是为了让人容易识别才采取的方法。在很多其他地方,为了避免太麻无法入口,一般采取的是将花椒磨成粉再炒制的做法,入口就没有那么麻了。

  而上海人看来也并不真喜欢麻婆豆腐的麻,就用了这样的一个手段来回避,可是你又不能不说它确实是麻婆豆腐。

  创新性的“鱼片”安排是我初次遇见,不免欣喜了一下。

  等到把所有的豆腐全部干掉之后,发现鱼片也还不少,不过都是有刺的,我吃的也就小心翼翼起来,总体味道符合麻婆豆腐的基本要求——“重”。我的感觉还可以。

  原来说过麻婆豆腐的另外一个特征在其肉末上,这次在上海吃的却没有肉末,我仔细一想,明白了,其实是把肉末换成了“鱼片”,属于看似创新,实则有点偷工换料的意思。

  所以,价格也是按照创新后的来收,26元,也是我吃过的最贵的麻婆豆腐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49717.html

上一篇:关于推进中国BCM的倡议书
下一篇:从风险规避角度谈地铁看似“弱智”的换乘安排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