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关于推进中国BCM的倡议书

已有 4605 次阅读 2008-12-3 00:24 |个人分类:专论—管理学论稿|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此为受命作文,为初稿,后从形式和内容上做过很大改动】


  突发事件的广泛化和类“常态化”已经成为现代社会的一个趋势。
  
  我们常说的突发事件实际上包括了各类可能的事件,从自然灾害到平素常见的身边事故灾难,从公共卫生事件到公共安全事件,都不鲜见,以至于我们都可以不去过多地思考这些事件——实在是太多了,而且我们无法完全消除它们的存在——而应该干脆把眼光转向突发事件的另外一个方面——应急管理。
  
  应急管理的作用是减灾,是在无奈的情况下尽量减少一些损失,而防灾和免灾相比之下更值得我们追求。在当下,免灾自然是一种几乎不可能实现的理想状态,但是防灾还是有可能的,之前的防灾策略多是监测到预警信号而后采取措施阻断隐患的继续累积,现在,我们也许可以有其他的手段完成防灾这一看上去艰巨的任务。
  
  业务连续性管理BCM就是针对信息系统的防灾。金融、电信、电力、海关、航空、铁路、税务等行业是信息系统最成熟的行业,同时也最容易发生突发的灾难性事件,尽管开始表现为信息系统出问题,但是其衍生出的灾难性后果却会直接影响到你、我、她——芸芸众生中的任何一个人,且影响的深度可以从生活的表层一直到养成的习惯和文化等方面。
  
  从信息系统推而广之,一个组织如果没有灾难恢复和业务连续性管理计划,很难在日益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日益复杂多样的技术环境,和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持续生存下来。
  
  因此,我们认为,从组织层面大力推动BCM的发展与成熟,可以将防灾的理念逐步植入人的思维模式,而当防灾理念渗透入血液后,防灾在某种意义上就能够变成免灾。
  
  已经有不少的组织和机构意识到BCM的价值,而极力推行之,而BCM也正在由技术恢复、数据恢复,到业务接续、业务恢复和业务连续性管理;由技术而理论,再由理论而哲学。这是一个被动到主动的过程,更可以看做是一个从选择到必须的过程。
  
  当然,业务连续性管理或者业务连续性计划可以有多样的方式,有的可以借助与保险实现自身价值的持续增长而非终止或降低,这是风险的转移,有的则可以借助于伙伴关系组织的协助在自身组织遇到打击时度过难关,那是处于灾难快速恢复的想法;当然,最好的方式自然是积极防御,在意外来临时有备份技术、备份系统、备份关系、备份机制、备份价值立刻发挥作用。
  
  BCM在能够完成在信息系统上为组织保持业务连续性发展的基础上,还会培育组织和人员在策略、设计、流程、规范、体系上的自觉性。如果能够在相关理论、框架、方法、案例方面对BCM做一个提升,逐步实现BCM协作机制的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发展,形成BCM在学术、应用、实践、培训等多层次多向度的成熟,那一定很好。

  于是,等到那一天,我们可以借助BCM的优势和力量建设更加繁荣、稳定、健康、有效的市场经济环境,以应对信息社会大背景下复杂多变的政治经济环境,规范化、体系化、系统化地全面推动中国的信息化建设事业在高效、稳定、安全、持续发展的轨道上前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49506.html

上一篇:她终于有一部戏让我满意了
下一篇:上海人对麻婆豆腐的创新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