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南游记》之二十四——怎样写游记(下)

已有 6264 次阅读 2008-11-18 13:22 |个人分类:南游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二,写游记的几个忌讳
??
??尽管我从来没有写过游记,可是却有不少关于写游记的感受,就象有些文学评论家不写文学作品一样,大概实在是对当前的游记太失望,再加上自己看过的游记确实累积了一些的缘故,就大胆一次。
??在我看来,写游记,首先需要记住几个忌讳的事情。
??1,游记作者对游记地点的描述应该基于自己对它稍长时间的了解,尽量避免浮光掠影
??基于写游记的目的是让别人了解你去的地方的情况,那么主要的内容就应该是那个地方的主要特色,特定景物及游玩过程的介绍。但是如果你跟着旅行团去,很容易慌里慌张地走遍一些推荐景点,写游记的时候就很容易浮光掠影地描绘一番,这是最为我不赞成的方式,我欣赏的方式是在一个地方至少要连续呆半年才能够领略此地的所有真正的特色,或者干脆将特色升格,称之为“精神”,比如,悉尼的精神,美国的精神,蘑菇屯的精神等。但是目前的游记作者很少能这样的,毕竟世界太大了,人不可能在某地长呆,然后再换个地方也是长呆,而本地人即使呆很长时间却也不一定愿意写游记,于是形成一对矛盾。
??这里,特别需要说的是千万别写尤今似的游记,她的游记给我印象是一个有钱有闲的中年女士跟着旅行社到处跑,然后把在市场上买那些有点脏的孩子们举着的旅游纪念品,她的游记是最典型的恶俗型游记。而从她那里恐怕很难获得对旅游地的什么印象。
??2,尽量不要把思古之幽情作为自己游记的主要内容
??这明显是针对《文化甜旅》的作者,由于那作者本身是学者的缘故,对于某文化圣地来说,他了解的故事确实很多,有名人出没,有大事件发生,都很容易让人写得迭荡起伏,但是细细想来,却是描述和此地有关的历史事件多些,和此地本身关系倒不大,也就是说,其实坐在书斋里,多看些书,这样的游记也完全可以写出来了,这样的游记实际上是利用游记的形式贩卖其他货色,所谓的旅其实是谈不上的,无非借着某地把自己对历史人物和事件的感受写一下,亦为我所不取。
??在那作者接受凤凰卫视去欧洲去中亚等地免费游玩时,最后上交的作业,其基本内容也仍然脱不了他的这个特色,其实凤凰台是白花钱了,他自己不需要去玩,写的很多东西也可以在资料里找到的。
??当然,也有游记谈到比如西班牙某地的演出什么的,但是一看就感觉到是跟着旅行团去的,但是他好象还故意不提这个事,好象是西班牙人倒是为了弘扬西班牙文化而专程请他这样的大学者去品位欧洲文明似的,其虚伪可见一斑。
??游记一旦脱离了具体的地点的游历,则往往是装腔作势的游记,此需切记。
??3,从Google里搜索得到的列在第一页的游记作家的作品
??这里我还没有诬蔑Google的任何意思,只是把以上几个家伙批评完了,还是觉得不过瘾,但是想不起应该再将枪口对准谁,这时候灵感爆发了,从google里找啊,那里可是人才多多呀,我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这样,将“游记”作为关键词去找,有以下收获:
??第一条记录就让我非常失望,居然是个作家速成教程,希望教大家写游记,这不和我要写《怎样写游记》的思路差不多吗?看在大家都希望为人师的份上,估且饶他一次,不做评论。
??第二条是关于格列佛游记的,这个家伙,我看过小人书啊,当时还挺喜欢,看来又不能批判了。
??第三条则是关于郁达夫的,看来他除了逛妓院,也会写游记啊。有人甚至认为他的散文熔铸了六朝小品与明代公安派的风格,以性灵见长。看在王映霞的份上,就不去专门批判他了。可是大家也不能学他的游记,因为那时候的现代汉语还不成熟,所以他的句子倒是不符合现代语法规范的多。不过恐怕大家想学也学不了,我想。毕竟他的古文底子比现在的多数人强多了。
??第四条搜索到的是霍斯特·吕格(HorstKrüger,1919-1999.10.21),德国著名游记作家,曾任德国笔会中心副主席。重要著作包括:《破碎的家:一个青年在德国》,《德国瞬间》,看来这个德国的游记作家被纳粹德国迫害过,我实在不忍心批判他。
??第五条,我顿时眼前一亮,中国文化的国际使者——记旅美华裔游记作家、画家、诗人蒋彝,看来这是个靶子,都敢让记者写成什么诗人,这年头还有诗人吗?连北岛都放弃了对国家的背弃,又背弃了那些海外的民主人士,回到中国,当然,回到中国是对的,但是两次不同的背弃则是很容易被人鄙视的。不过,上穷碧落下黄泉,我居然就找不到这个国际使者的作品,朋友们,这样的话我怎样去蔑视他,看来他的作品就存在写这篇文章的记者那里一份,成为海内外孤本了。
??第六条,中国旅游出版社称:廖佳有着旅行作家的特质,更看重感觉。四十多万字,仿佛是伴随旅行的节奏,在快速流动中写出的。这是真正的记实。有些地方详明得近于琐细。对于一个游记作家,这样的“细节”或许又是她所最不易忘却的,虽则在有的人那里未免不足道。其实这样的地方颇易牵缠手里的一枝笔,使文墨拘涩;而她则写得爽洁利落,毫不拖滞,显出平畅明快的风格。能在大起大落的叙述中不时插进这些,似是相宜的。尤其在一个读过此书决心效仿廖佳的人来看,入微的片段恰有它的价值。这个小女子的游记不会和我的颇为相似吧,我最担心这个,如果这样,我批她岂不是同时给了自己耳光了,我准备慎重一下,况且我还想这个旅游出版社出版我的作品呢,更加投鼠忌器。
??第七条,怎么和人类死刑有关系呢:在伽太基和印度,犯人被大象碾作粉尘。19世纪初的游记作家杜蒙.杜尔维耶在他的《环游世界》一书里,向我们描述了在锡兰时,他曾经亲眼目睹过怎样用大象行刑:大象用鼻子将犯人卷起,抛往空中,犯人落在大象的獠牙上。这个记者还有这眼福啊,这正是我所提倡的游记形式啊,见到并记录那最特别的,我喜欢这种感觉。
??算了,我对google彻底丧失了信心。这一竿子居然一个人都没有打到,别说一船人了,唉……
??
??三,怎样写游记
??
??还是别管别人了吧,这样,自己爱干点啥干点啥吧。
??再次重申主旨,我没有写过游记,但是这一篇从题目上就想臧否别人游记的好坏,并做出一副要指导大家写游记的架式,其实真正目的并非如此,我只是想把自己认定的游记写法灌输给大家,说不定就有一小撮人真的会认为有道理呢?这样,我下面的游记就可以顺理成章地登堂入室了。
??作为与时俱进,各类创新活动频繁的今天,我也想首创一种系列游记的体例,那就是,对一次游历多角度地展示旅游的过程,且各篇文章篇幅和写法区分开来,以避免读者对一种体例游记的倦怠。
??这也就是我认为的第一要务,即:游记写法必须创新,且应该保持对旅游过程的多角度展示。
??然后,应该有能力游记中展示智慧。
??最后,游记需要琐碎的细节。
??例如,我在写澳大利亚黄金海岸一行的游记时,是把这次游记分拆成以下几个部份写的:
??1,一路同行:主要写我的同行者百态。毕竟,一个拼凑的旅行团,其成员必然千奇百怪,很值得一写。
??2,司机说,导游说:写饶舌的司机和导游对沿途景色和城市的介绍和看法。
??3,华纳兄弟电影世界:一个以电影为主题的公园一天生活的主要内容。
??4,错过许多沿途的风景:因为是坐巴士出游,所以游客是必然要观察沿途的风景,这篇主要描述一下澳大利亚东海岸的风光。当然,很累得时候就睡了,中间必然地错过了很多的青草地和蓝天。
??5,住旅馆与吃饭店:这些都是和旅游相关的服务问题,其实有些人是会很在意的,不过似乎除了景点的宣传材料,没有游记作家写这方面的内容,写好更是别说了,所以我希望详细介绍一下这些服务措施设施,以使大家真的从游记里了解旅游胜地服务的真实面貌。
??6,羊毛剪子在天堂农庄:澳大利亚是个羊背上的国家,不去剪羊毛似乎有点说不过去,这是关于农场为主题的公园游览过程描述。
??7,黄金海岸的浪花:主要描述澳大利亚最富盛名的黄金海岸的风光,主要是写景为主。
??8,Cruising on the sea:在游艇上看民俗特色的节目以及吃自助餐的过程。有毛利人的舞蹈,但是估计演员是冒充的毛利人。
??这样,我的游记就把去黄金海岸附近旅游的多个侧面一一介绍出来,希望这样的游记对各类读者都有参考价值。
??真的有参考价值吗?看的你说了才算。请千万别象我一样无情,看我的下面的游记的时候请务必对我客气些。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47295.html

上一篇:IBM中国研究院:在西式和中式之间
下一篇:再说人活着有什么意思——答一位朋友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