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我为什么会高产博文——兼与林中祥老师对话 精选

已有 6843 次阅读 2011-2-11 00:32 |个人分类:物论|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博客, 文章, 高产

  林中祥老师文章《我不赞赏‘高产’博文》(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79177&do=blog&id=411558&from=space)在科学网博客出现后,几个高产“作家”黄安年先生、杨学祥教授和科学网上的吴老纷纷解释了一下原因,俺们也算是高产作家,所以也去做了个解释。

  林老师是比较严肃认真的人,当时和鬼王李亚辉有一战,结果最后李亚辉被科学网驱逐,在大家连为鬼王叫撞天屈的时候,林老师不太高兴,觉得鬼王既然做了鬼事,给点鬼惩罚是完全应该的。看了林老师愤怒,包括我在内的很多科学网的朋友还专门给林老师写了短消息解释支持鬼王并不是反对林老师,实际上大家还是很尊重林老师的。后来李亚辉也郑重地向林老师表示了歉意,这事就算揭过去了。

  看到林老师这篇文章,我想了想,还是需要专门撰文(再度为“高产”做个新注脚)再解释一下,顺便说说自己对于写博文的一些看法。

  其实,我甫一上科学网,就以飞速的博文出产速度让大家惊了一下,还好,有朋友说:质量都还好。也还没有造成朋友们看见我的名字后就抓紧避开的恶果。

  后来某天,我说按照我的速度,如果一天内没其他事的事情,每天写上50篇博文跟玩儿似的。可真兄摇头不信,好像还用数据论证了一下,说你陈博士根本不可能达到此等速度。

  看了可真兄的质疑,我也有点二乎是不是说冒了,某天就专门自己尝试了一把,发现这是个轻松就可完成的指标,且保持每篇博文的可读性,平均每篇字数也不低于500字。也就是说,按照最低500字计算,50篇,不过25000字而已,这个肯定是没有问题的。如果我们把50篇平均到12个小时内,一小时4篇的速度,做到的问题不大。

  而我写博文,内容过脑子的时候不太多,差不多就是从手指到屏幕,从来不去构思谋篇,所以也就是打字的功夫罢了。如果我会最快的输入法而不是目前的这种比较笨拙的方法,怕文章数还会再多些。

  不过,即便俺们写字有如此速度,还是会老老实实地至多写十篇八篇而已(事实上1天1-2篇的时候多些),毕竟每天还要干很多别的事情,科研这样的主业也不能落下,非但不能落下,而且还要当第一呢。但是不管怎样,写得快这个能力肯定是具备的。

  写博文会浪费掉做科研的时间吗?我觉得非但不会,反而会有所促进,最近我从吕乃基老师的文章里就深有启发,正准备把他所思考的内容结合进我的应急管理机制设计理论中,而这些启发极有可能是看论文无法得到的。我的博文对别人的启发是自己不好去王婆卖瓜的,但是自信也还是有的。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或者是兴趣才能导致理想的结果,写博客也纯属一个兴趣,作为人文学科的学者(如黄安年先生),不断通过各个不同渠道写作并向更大的人群宣示对于研究方法理论的思考,应该是一个更理想的做学术交流和普及的方式,某种意义上说比学术报告的效果并不差。

  而对于我这个应急管理的研究者来说,在博客上进行写作也是一种和发表论文撰写专著相比各有补充各有千秋的途径。

  即便是实验学科的学者,一个实验有时候要等很久,也许这段时间就没有事可做,文献读烦了,手边也没啥零食吃,怎么办?把目光转移到博客上,发发心中所感,也许更有价值。

  科学网很多人的朋友,已经转战搜狐的资深博主老吴说(给他编辑了一下):我的最佳工作状态就是两腿往办公桌上一翘,喝杯茶,胡乱想点啥,顺手写点啥,骂骂人顺便溜溜嘴,这是我做教授最幸福的事。

  我也深以为然,觉得这是做科学的人最应该保持的状态。

  记得萧军到延安的时候,说:每天给我一只鸡,我才有灵感写东西。换句话说:如果每天没有一只鸡,我就啥都写不出来。

  开始的时候觉得这小子简直是大言不惭,连领袖们都不见得有鸡吃呢,你算啥东西还要每天吃一只?!后来转念一想,如果那个时代的知识分子们真的每天都能吃上一只鸡,而且一只保持下去,这个世界说不定只有更好呢。当然,也不能忘了给别人碗鸡汤喝喝,呵呵——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411798.html

上一篇:哲学、科学、技术、工程、管理之一言以蔽之
下一篇:【论春晚XI】潘长江的海豚音
收藏 IP: 193.136.60.*| 热度|

35 逄焕东 李宁 武夷山 许培扬 吕喆 苗元华 郑永军 李学宽 李志俊 刘广明 刘进平 王号 迟菲 唐常杰 刘立 曾庆平 于锋 马红孺 王启云 黎在珣 吕佳龄 王春艳 蒋新正 黄晓磊 吴中祥 陈凯华 吴锦宇 王永林 聂广 卢伟东 iwesun xqhuang zzjtcm 侯振宇 biofans

发表评论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