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花木摇落、流年已逝,一切都已厌倦

已有 3606 次阅读 2008-8-23 10:21 |个人分类:情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在自己第一个Blog里选择栏目的时候颇费了一番工夫,除了两个游记类栏目外,关于学生的占去一个,网络上交来的朋友也有一个,回忆类文章一个,史论政论时论类文章也得有,“文学与电影”也是无法离弃的一个主题,再加上一些“生活趣事”,十个栏目就快用光了。
  
  尽管如此,我还是专门拿出了一个栏目来放置心情的低落与悲伤,取了名字“你太长的忧郁”,这是齐秦一首歌里的第一句。全歌是“你太长的忧郁,静静洒在我胸口,从我清晨走过,是你不知名的爱怜;你太多的泪水,轻轻掩去我天空,从我回忆走过,是你洁白的温柔。我不知什么是爱?往往是心中的空白,我不知什么是爱?什么是过去和未来?”
  
  所有的人都有心情低落的时候,我用过一个不恰当的比喻来说明忧郁总会缓缓而来,心情的低落象生理周期一样,而且也不见得真就完全符合规律,不管怎样,大家也知道心情的低落是可以过段时间慢慢过去的,有时候自己闷坐一会也就过去了,有时候是发发怒也可以舒解,有时候一件让人兴奋的事情可以完全冲淡它。
  
  但是,忧郁的感觉来时还是会让人一下子陷入绝望的感觉里,前一周我去上海的时候,给一个远在成都的朋友发短信问候一下,结果发回来一句“花木摇落、流年已逝,一切都已厌倦。”让我一下子不知道怎么说好了。
  
  一遇到这样的情形,我心里总会一下子想到阿垅的诗《无题》,原来我写过一篇文章掺上自己对这诗的看法,这里把最后一句再引用一下:
  
  要开作一枝白色花——
  然后
  我们凋谢......
  
  这就是一种绝望之后的感受了吧,我常这样想。
  
  可是,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会这样呢?
  
  面对悲伤,我们唯一希望的就是它存在但也仅仅是偶尔的存在,太阳一出,就散了,还是缤纷的笑脸和向上的心情。
  
  朋友隔的太远有特别不好的地方,因为在对方需要安慰的时候总会觉得物理距离显得那么遥不可及,这样的物理距离投射到心灵,那就会心如止水;另外一个方面,真正的朋友就在手边的时候,可能会怀了那人间最世俗的心绪,却没有了深入到内心世界的可能性,也就触及不到灵魂里隐秘的内容了。
  
  太长的忧郁和太多的泪水,久了心里就会一片空白。
  
  好在我一直相信一切都已厌倦还是暂时的,“纵然天边有黑雾,也要象那海鸥飞翔”,说不定,飞到雾天外,就是明媚呢,那简直是一定的。
  
  用这些话来给这个朋友吧,希望阴翳过去就能快乐起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35847.html

上一篇:与两条狗相遇于清晨热闹的街
下一篇:广告商眼中的刘翔:是否另外一个茶花女?
收藏 IP: .*| 热度|

1 俞立平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 1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