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陈安谈现代应急管理在中国(9)

已有 3934 次阅读 2008-6-11 13:46 |个人分类:专论—应急管理

九、应急管理首先要关注面向应用的基础研究,而区别化是下一步进行研究与实践的关键


  [主持人]:我知道您在这方面做了几年的应急管理研究。这次地震灾害发生之后,您和您所在的团队都开展了哪些工作,今后是不是在应急管理研究方面会有进一步加强的计划?从国家这个角度来讲,是不是对应急管理的研究也应该加大投入,比如说是不是提供更多的机会,让您这样的专家学者和国外的相关机构以及研究人员加强交流、互相学习等等,这方面您怎么看?

  [陈安]:我是从4年前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应急管理研究之中的,当时为什么做这个决定?有这样一个背景,那就是我们的国家和社会确实有这方面的需求;另外,我们国家的确在应急管理的基础上还没有特别厚的积淀,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决定用90%以上的精力进行应急管理的研究。现在,我仍然觉得做好应急管理的基础研究是整个国家的一个重中之重,当然也是我目前领导的研究团队的重中之重。

  [陈安]:为什么应急管理的基础研究会称为重中之重?主要的原因在于我们国家很多的应急管理还停留在“一事一议”上,等到什么类型的突发事情出现了,我们就开始对于这类事情抓紧研究,接着会有一些相应的对策和策略。但是,下一次事件发生和以前的完全不一样,是不是再针对下一个再重新做类似的研究呢?可以说,目前就是这样做的。其实,那些共性的问题经过一轮一轮的事件过后,依然没有被大家关注,于是,我们的应急管理就总是处在“一事一议”的状态中,我觉得这种状态至少从现在开始应该有一个比较大的改变。

  [陈安]:另外,从国家的角度来说,应该鼓励那些在某个领域勤于耕耘,甘于寂寞的科研人员,尤其在应急管理这方面,鼓励他们在理论、方法、技术这些层面做一些更深入的探讨。当然,应急管理最后一定是要面向应用的,并不是说做基础研究,就像做一个数论的问题一样,和实践的关系可能是几十年、几百年以后的事情。我觉得应急管理不是这样,还是会直接面向应用,即使是基础研究仍然要面向应用。这样,就需要建立一个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平台,尽快把理论的成果应用于实践。对于我们来说,还在继续推动和建设更多的科研机构,我们觉得国家层面上也已经在这样做着,正在促进形成更多的科研机构。现在,我们推动河南大学建了一个应急管理研究所,下一步还要继续推动更多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应急管理研究中心。现在,我们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所正在联合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和其他的一些机共同筹建应急管理联合实验室,就是希望能够把理论成果变成实践,变成我们看得见、摸的着的,直接应用到实践中的事情。这是我们最近在推动的事情。

  [陈安]:对于我们来说,第三件事是尽力继续办好一个电子刊物,名字叫《应急管理汇刊》,在我的知识范围内,它是我们国家现在唯一的一个应急管理行当中的电子学术期刊。这个刊物现在已经发行了12期,在我们的网站上有全部的下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我觉得这个还远远不够,还应该有一个更大的平台对应急管理作更好更快的推广,使得它获得更大的关注,尤其是我们国家各地的应急办、各地涉及到救灾的民政部门,还有地震、气象等这样的一些部门。通过大家的共同关注和帮助,使得它能够快速发展起来。现在,我们还是在靠我们的热情支持这个刊物的发行。我们觉得下一步我们会和更多的媒体合作,做好推广工作。

  [陈安]:我们做的更多的事情还包括把应急管理的研究推向更高。包括和国内的一些科研机构联系,还包括和海外的一些相应的机构联系,比如,10月份我们会在湖北宜昌召开一个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的学术研讨会,希望更多关注应急管理的人前往参加。11月份,我们还将在北京举办一个现代应急技术应用与实践的一个国际会议,这个会议是和美国的太平洋灾害中心一起联合做的,我们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海外科研机构加入到我们的合作队伍中来,最后使应急管理研究能够在几年内解决几个关键性的核心问题,形成一系列的核心技术,做好一个大家比较认可的平台。

  [陈安]:需要注意的第五个事情,是我们在应急管理上的下一步的具体推进策略应该区别化。由于各地的突发事件都有不同,所以,在应急管理的实践方面,应该做到区别化。但是,怎么区别化?哪些是共性的东西,作为大家的平台来使用,哪些是个性的东西,使得每个地方都可以解决本地的应急管理的实际问题呢?我觉得它是我们下一步把理论推向实践的过程中要特别关注的一个问题。

  [陈安]:这里我还特别愿意再多说一句,在这次汶川地震之后,在网上、手机短信里有很多的段子、笑话,或者说法,我觉得这反映了我们中华民族除了能够团结一致、共同应对灾害之外,我们还有一颗乐观、向上、幽默的对待灾害的基本心理素质。在这样的情况下,我相信以后的应急管理应该会做得越来越好,我们的灾难越来越少,同时,即便有灾难,我们也能够正面、积极地去应对它。

  [主持人]:突发性的灾难事件的确难以预测,但也无法完全避免。在当前我国国强力盛的基础上,我们更应该加强对偶发性、灾难性事件的研究,从政府、民间等多个层面上全面提高应急管理的能力,而且应该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机制和体制的建设,从而更加有效、更加科学地应对突发性的灾难事件。今天非常感谢陈博士给我们做的讲解,也感谢您观看嘉宾访谈,再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8641.html

上一篇:陈安谈现代应急管理在中国(8)
下一篇:河南大学校领导在应急管理研究所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