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东南大学工作坊中对柯玉东论文的点评

已有 3549 次阅读 2009-1-8 12:28 |个人分类:专论—应急管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在12月6-7日的第二届由东南大学承办的工作坊承担过一次点评人的角色,第一个点评了孙琦的论文,第二个点评的则是来自东道主东南大学柯玉东同学的《基于生物反恐的应急物流配送模型的优化》。

??和对孙琦论文的点评一样,我从题目开始说。

??如柯玉东同学的这篇论文,为什么要“基于”生物反恐呢?是不是面向生物反恐这个问题,要做一个应急物流的配送模型呢?根据他刚才讲的内容,我理解是这样的。

??那么,这个“基于”就“基于”的有点古怪了。其实,我的理解,用最传统的论文题目,应该是“应急物流配送模型在生物反恐中的应用”,生物反恐要么只是一个问题所依赖的背景,要么就是一个理论的应用领域。

??一般地,按照我和有些教授的理解,“基于”是基于的方法,如果真要“基于”就不能仅仅是把人家提出的方法用在自己的问题上,而是要在方法本身上有所改进改善,而不仅仅是做作业似的把它用上一边,就象用四则运算一样,我们就一定不会说“基于四则运算的XXXX研究”吧?基于的其他方法在论文显得很好看,但是其实道理是完全一样的。

??而这篇准备“基于”的内容我理解是一个应用背景或领域,这样的“基于”还是应该再谨慎些。

??这是第一个我想说明的。

??第二个希望能够涉及的问题,当然是题目里最重要的那个关键词:应急物流配送。我们首先还是需要对应急物流有个基本的认知,是面向应急需求的物流,而不是什么危险品等,那属于特殊货物,而不是应急物流。只要那边有应急需求,那么,所有的相关物品的配送就都成了应急物流配送。那么,时间就成了要研究的最主要对象,运输方式等各类约束就都要在时间这一更强约束下进行分析和建模。

??而说到建模,我们运筹学发展到今天,在基本的运筹学模型方面,应该说已经比较健全了,运筹学本身作为应用性极强的一个学科方向,更多的要面向实际需求,那么,我们建立起一个模型,把目标、约束都考虑清楚,且使这个模型符合已有的模型形式,就是做应用的人需要做的一件事情,我想,小柯的这篇论文,这一点是做到了。

??有了运筹学模型,一般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可解性的问题,大家都肯定学过算法和复杂性,知道运筹学中甚至困扰整个计算机界的大问题——NP和P是否相等的问题,现在这个问题一天不解决,那些搞算法的人就总能找得到饭吃。

??这样,在模型建立起来之后,小柯还可以再对算法进行一下讨论,这样,从一个背景下提出的实际问题,找到了描述它的数学形式,然后再找到相应的求解策略,整篇论文也算是一个完整的东西了。

??时间关系,我就评述这么多,谢谢大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09186.html

上一篇:我咋一上饭桌就啥话都说不出来呢?
下一篇:《高中生活琐忆》:我的初中同学小康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