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jtuhy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jtuhyg

博文

罗国士山水画长卷《神农架奇观》与霍松林题画诗

已有 3732 次阅读 2022-5-11 10:03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罗国士山水画长卷《神农架奇观》与霍松林题画诗

霍有光

  神奇的神农架,是隐匿湖北的千年神秘净地。这里有原始森林、高山湿地、峡谷瀑布,也是国宝金丝猴和大熊猫的栖息地。神农架更是避暑胜地、天然氧吧、养生天堂。它是神秘北纬31°唯一的一片绿洲、中国最美湿地公园、亚洲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点、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推荐它为“人一辈子不得不去的地方之一”、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人和生物圈保护区、国家公园、国家湿地公园、传说中的秘境……她荟萃了世界山水精华:云海奇观、原始森林、石林、峡谷风光、瀑布群、高山湿地、高山草甸、高山箭竹、高山杜鹃花、溶洞、喀斯特地貌、冰川遗迹……这种大自然的奇观,能不能用传统水墨画和诗词来表现呢?

  罗国士(1929-2021)先生是中国著名的书画家,一生勤奋耕耘,临池不辍,在书法、画坛上确立了自己的地位。罗先生舞动一枝丹青画笔,出神入化、功参造化。画小景,寒汀远渚,潇洒虚旷,云蒸雾绕,意境空灵,一派情趣盎然的田园风光;画山水,群峰云海,重峦叠嶂,景象万千,大气磅礴!峻岭清泉,高山积雪,群峰云海,叠嶂古刹,表现出大自然的壮美。而他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是长14米、宽1.5米的巨幅山水画——《神农架奇观》。关于这幅代表罗先生最高艺术成就的作品,有一则文化界可谓美谈的故事。

  《神农架奇观》表现的艺术形象是神农架风光,这与罗先生的故乡及创作实践密切相关。罗先生出生于神农架下的湖北房县,与神农架有一种难以释怀的故乡情结,自幼年起,就在这座充满神秘的山坡上爬树、摘野果、放牛、割柴,看山巅云卷云飞,听山涧溪水轻快地急流欢歌,留下了美好难忘的童年记忆。自古传说神农氏在神农架尝百草创立了中药学,留有很多仙踪遗迹和美妙的神话传说,后来又有在神农架发现原始野人的民间传言。神秘大山的种种传奇,无时不吸引着画家寻美的目光,探秘山水的步履。上世纪80年代,罗先生连续几年三次深入神农架的大山深处写生,把深山原始风貌和迷人风景记录下来,决心用自己的画笔揭开这座大山深处神奇的奥秘,昭示给世人。然而,这幅罗先生一生可谓山水画的扛鼎之作,不得不曾先后画了两次。

  《神农架奇观》第一次画成于1986年。当时这幅大气磅礴的画作很快在艺术界引起好评如潮。古人云,一幅好的画作,一定是诗书画三绝。此时,罗先生准备到国外举办画展(欲“持此画赋远游”),为了更好地表现《神农架奇观》的意境与审美理念,丰富这幅画作的感染力,他专门请霍松林先生题诗。霍松林先生看了此画后激动不已,“频年梦游身未到,一朝喜见罗君画,画境更比梦境奇,连日披阅不能罢”。一时诗兴大发,应邀用六尺宣为画卷题长诗赞美道:


  神农架,神农架!

  洪荒之世出神农,岂曾于此习耕稼?

  神农一去不复回,留此奇观壮华夏。

  危峰拔地摩月窟,怪石凌空穿云罅。

  天风乍吼翠涛涌,雷雨初收彩虹挂。

  雾起云飞山隐形,海浪翻腾鱼龙怕。

  雾敛云散海失踪,千岩竞秀花争姹。

  拏云拂日松成林,神农往日憩林下。

  每当松际吐明月,犹有仙人来夜话。

  百兽率舞百鸟鸣,云中之君亦命驾。

  山深林密与世隔,几人知有神农架?

  偶传架上野人游,此语一出惊欧亚。

  渐有勇者窥奥秘,啧啧始羡乾坤大。

  频年梦游身未到,一朝喜见罗君画。

  画境更比梦境奇,连日披览不能罢。

  罗君真国土,妙笔参造化。

  且持此画赋远游,海外宁无知音迓?

  有欲买者慎勿卖,此乃瑰宝难论价。

  一九八六年夏罗国士兄持神农架山水长卷见访,因题长歌于后。霍松林题于见山楼


  这幅作品之局部,有幸收录于《罗国士书画集》(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1988年)中,由于当年此册印刷质量不精,且图幅较小,罗先生的画作与霍先生的题诗均出现变形与模糊,但仍有十分珍贵的纪念意义,特复制如下:

罗国士《神农架奇观》局部1(1986)

罗国士《神农架奇观》局部2(1986)

霍松林《题罗国士神农架山水长卷》(1986)

霍松林《题罗国士神农架山水长卷》局部1(1986)

霍松林《题罗国士神农架山水长卷》局部2(1986)

霍松林《题罗国士神农架山水长卷》局部3(1986)

霍松林《题罗国士神农架山水长卷》局部4(1986)

  有评论者曾撰文说:“这幅《神农架奇观》是罗国士先生精心画成的代表作,霍松林先生是当代著名大家,以精美的书法题诗,诗书称双绝,两人的题诗与整幅长卷珠联璧合,所以整幅作品确实是诗书画三绝的无价之宝!”

  《神农架奇观》第二次画成于2003年。为何要重画第二次呢?可谓事出有因。罗国士先生几次出国办画展,多次国外巨富出重金想收藏这幅画,都没有卖。可是,意想不到的事还是发生了,在第二次赴美展出后,回国途中,这幅精美的巨制长卷却丢失了。

且不说罗先生自己心痛不已,就连霍先生也无比痛心惋惜。大凡从事艺术创作的人皆知,一件精美的艺术佳作常常是在特定的条件、特定的环境和特定的情绪中创作出来的,如果事过境迁,就是作者本人也难以重复创作。书圣王羲之在兰亭聚会酒酣兴浓时写出千古独步旷世之作《兰亭序》,而当他酒醒事过之后,想再另写一篇,写了十几遍再也写不出当时的风采神韵,其难度可想而知。画作丢失了,罗先生不顾年迈体衰,再进神农架原始森林写生,回来一遍又一遍重新创作《神农架奇观》。这重新一画,从80年代中期开始一直画到了新世纪的2003年,十余年间一共画了几十遍,终于再次定稿。

最受感动的当属霍松林先生,他也以六尺宣纸重新补题书写了这首题画诗,并在诗后跋中记述了经过:“国士先生于一九八六年画神农架长卷,嘱余题诗,余吟成此篇题其上。后闻此卷于海外展出后遗失,甚可惜。今国士补画,复以六尺宣嘱补题,距初题时已十余载矣。庚辰夏霍松林。”罗先生题跋云:“此山位于湖北四川交界,方圆八百里,传有野人居耶。其山含泰山之雄,超华山之险,比庐山之雾,寓黄山之秀,登之如入仙境也。偕亮华三登神农作画二幅,此其二也。二零零三春于长安。”

  有评论者曾撰文说:“罗国士先生的这幅《神农架奇观》画与诗,与霍松林先生的题画诗再次珠联璧合,当我观赏这幅巨作时,感觉到它不仅仅是一幅画,它会传世,会成为文物。”

  这幅作品,有幸收录于李绪萱著《罗国士书画评传》(人民美术出版社2004)中。画册印刷质量比较精良,照相复制如下,供读者欣赏:

罗国士《神农架奇观》局部1(2003)

罗国士《神农架奇观》局部2(2003)

罗国士《神农架奇观》局部3(2003)

罗国士《神农架奇观》局部4(2003)

罗国士《神农架奇观》局部5(2003)

霍松林《题罗国士神农架山水长卷》(2003)

  值得一提的是,为支持罗先生举办书画展,霍先生还专门为罗先生撰写了一首《题罗国士老弟书画展》诗:“中西淹贯摄菁英,四海争传画派新。腕底春风动寰宇,陶熔万象见诗情。”此诗的书法条幅,刊载于罗先生出版的《书画集》扉页,亦照相复制如下:

霍松林《题罗国士老弟书画展》条幅

  “洪荒之世出神农,岂曾于此习耕稼?神农一去不复回,留此奇观壮华夏。”中国有大自然赐予的神农架,自然也应该有用文学艺术形式所表现的神农架。罗国士先生两次创作《神农架奇观》,霍松林先生两次题罗国士神农架山水长卷,就是用文学艺术形式状描神农架的值得记述的一件轶事。


  附录:

霍松林《题罗国士神农架山水长卷》局部1(2003)

霍松林《题罗国士神农架山水长卷》局部2(2003)

霍松林《题罗国士神农架山水长卷》局部3(2003)

霍松林《题罗国士神农架山水长卷》局部4(2003)

霍松林《题罗国士神农架山水长卷》局部5(200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3560-1338005.html

上一篇:游西安汉城湖公园
下一篇:湖南彬州苏仙岭《三绝碑》与全国第三次秦少游学术研讨会
收藏 IP: 219.245.158.*| 热度|

2 陈绥阳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