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jtuhy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jtuhyg

博文

[转载]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呼吁尽快实施引江补汉工程,确保一江清水送北方

已有 2884 次阅读 2019-3-8 16:5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丹江口水库, 三峡水库, 长湖, 引江补汉, 调水利弊 |文章来源:转载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呼吁尽快实施引江补汉工程,确保一江清水送北方

提要:引江补汉工程是指从长江三峡库区提水,通过渠道(隧洞)流到丹江口水库,然后对北方供水,增加下泄流量,目的是化解丹江口将面临的无水可调问题。早在中线未施工前,有研究者就提前预测了必出现这一困局,并提出了修正调水路线的建议。事已至此,从三峡向丹江口补水存在诸多弊端,若从湖北长湖补水(调水)可将中线原设计造成的失误减少至最小。

   关键词:丹江口水库,三峡水库,长湖,引江补汉,调水利弊

 来源:03-07 16:34 长江云;湖北审计厅

 https://www.sogou.com/link?url=58p16RfDRLsqsC5DR9qoYmi_zBIS08b4zv1DT-0I7By2wKelUak-kA..   

http://www.hbaudit.gov.cn/html/2017/0313/56323.shtml  

    汉江水一路北上为华北地区“解渴”,也给流域生态保护带来考验。全国两会上,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呼吁,尽快实施引江补汉工程,确保一江清水送北方。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2014年12月全面通水,惠及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等沿线19座大中城市。截至今年2月15号,中线工程累计向4省市不间断供水200亿立方米,相当于从丹江口水库向北方搬运了1428个西湖的水量,5310多万北方居民喝上了甘甜洁净的“南水”。

   “南水”滋润北方大地,作为中线工程水源地的汉江,近年来却连续遭遇枯水年,丹江口下泄水量多数时段难以达到每秒490立方米的设计要求。汉江中下游地区是湖北省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核心区,汉江来水减少造成的水资源供需矛盾凸显,航运、农业、城乡饮水、工业生产和城市发展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郭跃进:“从送水来看,北方的需求越来越大,但是从资源来讲,汉江上游的来水因为这几年的气候变化,比预期的要低,送水难以达到过去设计的标准。”

   目前,汉江丹江口水库坝址以上已规划实施的工程,包括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引汉济渭工程、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据测算,到2020年,汉江流域的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将达到47%左右,超出通常40%的水资源开发利用率阈值。届时,汉江中下游现已存在的水资源、水环境问题会更加突出,危及供水安全。

   郭跃进委员说,从优化国家水资源配置格局、实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目标、提高汉江流域水资源承载能力、实现湖北“千湖之省,碧水长流”目标出发,实施引江补汉工程已经迫在眉睫:“引江补汉,是指从长江三峡库区提水,通过渠道流到丹江口水库的坝上进去,然后对北方供水,增加下泄流量。或者到丹江口大坝的坝下,对大坝以下的流域都有补水的作用。”

   据初步研究,从三峡库区引水补充汉江水资源,取水量仅占三峡水库水量的1%左右,对三峡库区生态和水资源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无论采取哪种方案,工程建设所需资金初步测算不到200亿元,国家财力完全可以承受。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仲志余透露:“引江补汉这个项目,已经写入2018年10月国务院批复的《汉江生态经济带规划》里面。我们在春节之前,已经把引江补汉工程规划的报告上报给水利部,请水利部组织审查。”

   郭跃进委员建议,将引江补汉工程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后期工程项目中最为重要和紧迫的工程列入议事日程,立即在国家层面建立专班,定出时间表对有关建设方案尽快进行可行性论证。同时根据可行性论证报告,由中央财政作出预算安排,尽快开工建设。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杨晓 责任编辑 唐元)

 @@@@@@@@@@@@@@@@@@@@@@@@@@@@@@@@@@@@@ 

[全国两会]8位住鄂政协委员建议加快引江补汉引水工程建设

   以全国政协常委郑心穗为第一提案人,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李长安、李仁真、袁伟霞、黄巧云、韩爱萍、蒋惠园、马力联名提交的提案《关于加快引江补汉引水工程建设保障汉江中下游水安全和南水北调工程调水目标实现的建议》,获得立案。

   委员们认为,引江补汉工程的实施,将保障南水北调中线和引汉济渭工程调水目标的实现,建议从优化全国南北水资源配置、保障汉江中下游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从经济效益、运行管理、社会影响等方面综合分析,加快推进引江补汉工程前期工作。尽快对本建议中提出的建议方案深入研究,优化比选,确定引江补汉调水工程线路,科学论证引江补汉工程规模,建立长效的汉江中下游生态补偿机制,编制独立的汉江中下游影响区水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规划,给予资金支持。

 (张辉、江卉)

 @@@@@@@@@@@@@@@@@@@@@@@@@@@@@@@@@

 

参考文献: 

[1]丹江口水库不宜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取水口兼论以湖北长湖作为取水口的优越性 http://www.cas.cn/xw/zjsd/200906/t20090608_639857.shtml  

[2]与易贤命教授讨论“南水济黄”问题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3560-861552.html   

[3]南水北调中线大宁河补水、长湖调水各方案的利弊对比 https://wenku.baidu.com/view/e08e3ff5f80f76c66137ee06eff9aef8941e483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3560-1166457.html

上一篇:康震老师《贺圣朝•己亥正月》唱和
下一篇:[转载]黄河首次向雄安生态补水8000万立方米,今后每年补水1.1亿立方米
收藏 IP: 219.245.1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