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开始进入摄影业余水平 精选

已有 4606 次阅读 2022-8-14 08:32 |个人分类:教学资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开始进入摄影业余水平

在科学网看到徐长庆老师晒了他加入中国老摄影家协会的证书和博文,并觉得这事可以让自己开心一下,就向徐老师学习,在网上下载个申请表填了个申请。其实,自己过去在专业上加入了许多协会和学会,甚至担任了一些学会和协会的小职务,对加入一个协会有多少意义心里很明白,特别是这种老年人娱乐的协会,能娱乐一下自己就不错了。至于每年交一点会员费是小意思,一个协会不收一点会费,工作人员就无法维持工作。

d5b336980871a53d03ea6e86211464e.jpg

申请表的主要内容有两项:

一、个人简介(集中在摄影方面,比如何时开始接触摄影,是工作还是爱好;平时参加那些摄影组织的活动,偏好拍摄哪些题材;是否经常在摄影组织内授课、是否是摄影群、论坛的管理员、版主等;是其他哪些摄影协会的会员;常用摄影器材及取得过哪些成绩等)。

我是这么填写的:

个人在1986年去瑞典访学时,就购买了第一台自己的照相机Pantex。之后遇到好看的风景和有意义的场景,就拍下一些镜头留着纪念。近十多年来,手机的摄像功能越来越强大,自己平时的锻炼活动主要是散步,在散步时就顺便寻找一些美的视角用手机拍下,久而久之也养成了散步随拍和发微信朋友圈的习惯。

当拍到一组自己觉得比较有意思或是比较漂亮的照片时,就将其发布在科学网自己的博客上,并做了一点简单注解。有些照片博文被推荐到科学网博客栏目的首页,下面列举几个链接,可以打开观看。

科学网—浮莲 - 吴超的博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32981&do=blog&id=1345978

科学网—观云池组照 - 吴超的博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32981&do=blog&id=1345445

科学网—一栋原国立清华大学留在岳麓山下的历史建筑 - 吴超的博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32981&do=blog&id=1349550

由于自己是从事安全学科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在业余拍摄的实践中,也体会到摄影与科研有一些相通和关联之处,并曾写过以下博文:

科学网—科研与摄影 - 吴超的博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115396.html

谈科研,自己也许还能说上个一二,因为毕竟涉足有数十个年头了;但谈摄影,自己完全是业余。不过,摄影是全民都能参与的行为,我有空穴和想让头脑歇息时,也偶尔用手机拍拍照,也是近一两年刚养成的习惯,目的主要是转移一下头脑的注意力,当然也算是一种另类休息。同时,在用手机随拍的实践中,也感觉到摄影与科研也有几分相通和相似之处。

——科研讲究创新,有创新才有生命力,才有研究的价值,才能开拓新领域,这也是对科研工作者的要求和研究价值的评价依据之一。摄影很讲究创意,有了一个不错的创意,很平凡的东西都可以拍出令人惊奇的效果,这也是很多摄影工作者作品得奖的理由。

——科研讲究设计实验方案、规划技术路线,实验方案设计周到详细,技术路线正确合理,实验结果就不会疏漏和留下遗憾,也不需要反复做无用功,当然最重要的是使实验结果符合研究的目的。摄影则很讲究构图,构图可以使画面有表现的重点,使一幅照片由明确的主题,同时也可以切除不需要的杂乱部位,使照片更加简洁和美丽。

——科研讲究把握时机,从小的方面说,做现场科研考察或测定等很需要把握时机;从大的方面说,科研热点问题和新动态也是科研工作者很需要及时把握的,时机一过,就很难找到新的机会。摄影同样很需要把握时机,比如拍摄动物的行为、运动员的动作瞬间、特殊景色等。有些摄影工作为了抓住某一特殊的瞬间,坚持等待的时间和花费的精力是拍摄时间的数万倍。

——科研讲究形成特色或系列和优势,每个科技工作者都有自己的专业和研究方向,久而久之,就成为业界认同的专家和资深学者,也是某一研究领域的主要贡献者。摄影也讲究形成风格、特点和专业,如有些摄影师专门拍人物、拍动物、拍风景、拍植物、等等,一件事做多了,自然对其理解的深度和表现的形式高人一筹,成为以某某冠名的摄影师。

——科研讲究研究成果成体系或系统,发表了一系列相关的论文以后,就可以汇集成专著;当开辟了一个新领域并得到广泛的推广应用之后,就可以编成教材和开出新课。摄影也讲究汇成专辑,如在同一个地点拍下春夏秋冬的不同画面,在一个景点拍出早中晚、晴雨天等的不同特征,给同一个人或同一组人和在同一个场景拍出不同年轮的照片,等等。当这些照片汇总以后,就显得格外有收藏价值。

——科研讲究探索问题或解决问题的切入点,具有独到的切入点或抓手,研究工作可以很快进入实质和比较容易发现突破口及重点。而摄影讲究视角,不同的视角拍出来的镜头是不一样的,从空中鸟瞰、从水平平视、从底下仰望,趴着、蹲着、仰着拍出来的照片是不一样的,这也是平常人走路的视角看不出来的。

——科研讲究完美,当设计的对象、实验的结果、推导的公式、开发的产品、等等,如果能够完美无缺,那是科研工作者所渴望追求的,也是科研工作者的最高境界。摄影更讲究美,一张照片的好坏,美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指标,美是艺术的一大追求。当然,审美的主体不同,审美的角度不同,照片的美是不一样的,但一张能被人欣赏的照片,总是有美可言的。

——科研项目有大有小,大的项目如世界前沿难题,深空深海深地工程;小的项目如日常生活的油盐酱醋、吃喝玩乐、衣食住行等的具体问题改善等。摄影也有大小之分,有的摄影师专门拍摄浩瀚的宇宙、太空、沙漠、海洋等大景观,有的摄影师拍摄的是人们日常生活的菜米油盐和生活琐事等。

——科研所用的仪器设备有昂贵无比的高精尖设备,也有简易便宜、玲珑小巧的低端仪器,根据不同的研究目的、研究对象和研究投入,所能解决的问题是不相同的。现今摄影设备也有极其昂贵的,也有极其便宜的,根据不同的使用者和摄影的目的,有很专业的摄影装备,也有几乎人人都有的拍照手机。

——有些重大的发明和发现也有偶然性及运气,科研有时也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各方面的因素都趋于和谐和匹配,研究工作可以达到多快好省和事半功倍的效果。摄影也很讲究这一点,比如时机、场景、视角、等等有利因素正好凑到一起,就可以拍出一张千年难得的唯一照片出来。

有关科研和摄影的相通性和相似性还可以枚举很多,大家可以做更多的梳理。其实,科研不仅与摄影有相通之处,与绘画、音乐等艺术和文学也有诸多相通之处,而且两者之间可以相得益彰。这也许也是一些有卓越成就的科学家喜欢艺术和艺术的缘故,这也是人们偶尔谈到的艺术、文学与科学可以交融和互惠的道理。

喜欢并擅长艺术和文学的科学大牛有很多,如爱恩斯坦、普朗克、哈恩、伽利略、开普勒、巴斯德、诺贝尔、达芬奇、罗蒙诺索夫、莫尔斯、里谢、等等,当代的国内外著名科学家也有不少是艺术和文学的跨界高手。这些过去很多人都写文章提到了。

如果设问现在想要沾点艺术的门道又不想要做什么投入的,最为快捷的方式是什么?我的回答是手机随拍。不管走到哪里,随身所带的手机举手一拍,比立竿见影都快,作品就出来了。从后者看,科研与拍照也有很大的不同,因为科研可没有这么容易和简单的事。

不管怎么样,大家都学着用手机拍拍照,既不用花钱,又可以提高审美能力和愉悦心情的,这又何乐而不为呢?

 

二、入会作品简介(拍摄的时间、地点、构思等及是否取得过哪些荣誉)作品名称:1234

    我附上了下面四张照片,并写了下面的注解:

1.“湖边孤独的白发老太”

该照片系本人于2012729日上午在澳大利亚悉尼海德公园里游览时,从人物的后面抓拍的。其意境解释如下:

在蓝天白云之下,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罩着一身白衣,面对寂静的湖面,静静地坐在周边布满棕榈、茅草的湖边草地上,沐浴着冬天那柔和温软的阳光,伴随着她的是一条纯白色小狗和一部托着旅行袋的人力单车,展现出一幅人类-动物-工具-环境和谐美丽的画卷,同时也使人隐隐约约感觉到那老人淡淡的寂寞和孤单,还可以使人浮想联翩引发出更多的遐想。

2.夏日傍晚草地T台的女孩

    该照片系本人于2017716日傍晚在中南大学新校区散步时,在远处俯身仰拍的。其意境解释如下:

    长沙的夏天非常炎热,在傍晚时,许多校园周围居民家长带着小孩到学校的草地上纳凉和玩耍。那时我也在散步,由于不敢打扰孩子们活动只在远处看着,突然看到有一个身穿衣服与草丛绿色很搭的女孩,她站到了草坡的高处,双目炯炯有神眺望着远方,在昏暗的蓝天背景之下,显得特别的美丽和突出,就像走T台亮相时刻,因此我赶快俯身用手机记录下这美好的瞬间。

 


3.大雾笼罩下的冬日长沙

    该照片系本人于202229日在湘江西岸边的干滩上散步时,向湘江东边的市区抢拍的风景照。其意境解释如下:

长沙的冬天非常湿冷,而且经常下着蒙蒙细雨。那天我在湘江西边干滩上散步时,天气也是雾蒙蒙的,非常湿冷,可那天有点奇怪,雾蒙蒙的天空突然闪开了一大口子,一缕难得的阳光照射到湘江的一边,使得湘江东边的高楼大厦上方的大雾更显清楚和特别,看到这一幕我赶快拿起手机把这风景拍摄下来,几分钟后天空的乌云又密布了。该照片与冬日平时看到的长沙城区完全不同,富有神秘感和大片感。991bddb223aff7da309872e5e298d66.jpg

 


4.夏日的湖面飞鸽

    该照片系本人于2022725日上午在长沙后湖公园散步时拍摄的。其意境解释如下:

长沙的夏天很热,鸽子一般都不愿意在烈日下不停飞行,而是愿意在草地上溜达。为了拍到飞行的鸽子,需要采用惊鸽抓拍的方法,即:当有一群鸽子停留在某一草地上,先把手机打开在拍摄状态,然后拿着手机对着鸽群快速走去,鸽子受到人的惊吓,就向湖面飞走,这时马上抓拍,才能拍得此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351099.html

上一篇:安全学术40年漫记——前言
下一篇:安全的一个框架式定义:安全是基于某种预设的状态
收藏 IP: 110.52.211.*| 热度|

8 周忠浩 李学宽 尤明庆 李宏翰 杨正瓴 张叔勇 王德华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