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观云池组照

已有 1963 次阅读 2022-7-1 18:06 |个人分类:教学资源|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从“铁炉塘”到“观云池” 

中南大学校本部(原中南矿冶学院校区)进门两三百米有一口大池塘,面积有6千多平米,据说1952年建校以前该池塘已经存在。据俺所知,老矿冶人一直把该池塘称为“铁炉塘”,俺也一直以称其名为“铁炉塘”。

当年中南矿冶学院老师们做选矿、烧结、冶炼等方面的科研,经常会把产生的污水和废渣倒入该塘中,几十年前还没有讲究什么环保,有老矿冶人至今都认为该池塘及其水下泥土有污染物存在。

据俺所知,“铁炉塘”好像直到30多年前才停止向其排放污水,并经过多次改造升级,现在已经成为中南大学校本部进门的一处靓丽景观。至于其名字改为“观云池”,好像是近二三十年前的事,人们在池塘的南边可以看到有一块由何继善院士题写的“观云池”石碑,我也是看到该石碑时才知道其新名称为“观云池”的。

至于为什么叫“观云池”?我也一直没有在意过。但俺今天上午路过对着池水拍了一组照片,感觉把“观云池”的意思拍出来了,原来从池水中可以观云也!这个解释我不知对否?因未见池牌有注解。

下面还是看看这组照片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345445.html

上一篇:我把PPT“报告目录”改为“报告逻辑”
下一篇:浮莲
收藏 IP: 110.52.2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