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安全与人性 精选

已有 7173 次阅读 2020-5-23 19:31 |个人分类:安全科学理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安全与人性, 安全人性学, 安全人性原理, 情感安全文化

安全与人性

吴超/STIPC 2020-05-23

安全与人性有什么关联?安全为什么需要研究人性?下面谈谈这个问题。

安全是一定时空内理性人的身心免受外界危害的状态。基于这一定义所界定的范畴,人希望长寿不属于安全的范畴,人希望发财不属于安全的范畴,人希望出名也不属于安全的范畴,人希望实现各种欲望甚至野心更不属于安全的范畴。

但是由于人性在追求上述欲望的同时,又引发了多种多样和数不胜数的有害身心健康安全的问题,并且使得各种人因灾难不断发生。本来安全自身的问题已经非常复杂,由于人的各种欲望所引发的安全问题又使得原本的安全更加复杂和更难以实现了;还有,由于不同的时空预设,最终的安全效果是不一样的,如实现短时间的安全与长期安全是可以用完全不同的做法和投入去实现的;再一,个人的安全与团体组织的安全的实现方式和交换方式也是不一样的,彼此之间也是可以互换的;等等。这样一来就使得安全可以关联出大量的问题出来。但最根本的原因是什么?从上面的论述,答案还得回归到人性中来。

安全的治本之策是克服人性的弱点!几年前,个人就开始思考研究安全人性的问题,并希望建立一门安全科学新分支,基于此,先后与研究生一起发表了一组论文,主要内容如下:

(1)基于安全科学、人性学和系统科学原理,归纳出安全人性学特性、功能等研究内涵;提出由6个维度考量的安全人性学的学科框架和纵向分支,并建立维度关系模型;从历史角度、基本原理与规律、工程应用、所属文化区域4个不同层面建立了相应的学科分支,并枚举了各分支学科的研究实例;阐述了安全人性学的学科特征和学科基础。研究表明:安全人性学丰富了安全科学学科体系,构筑了新的人性学研究视角,为具体行业安全人性问题研究奠定了基础。

(2)从宏观层面开展安全人性方法论研究。基于人性学方法论和安全科学方法论等,构建包括时间维、数量维、专业文化维、环境维、技术维和理论维的安全人性学方法论的多维结构体系;从学科特性出发描述了安全人性学的研究方法,确立了安全人性学研究的一般步骤;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安全人性学研究的范式体系。研究表明,安全人性学方法论是在安全人性学原理以及相关理论的指导下所形成的系统化和程式化思想,对安全人性学的研究有理论指导作用。

(3)从学科建设角度对安全人性学及基础原理进行了探究。确定了安全人性学研究层次及研究内容的两大模块,并构建了安全人性学研究的多维结构体系;然后分别从历史视角、基本规律原理、应用科学及文化区域4个层面确立了安全人性学多层次框架,并构建了基于六维结构的安全人性学学科体系;在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了安全人性与利益对立统一、安全人性淡忘原理等7条安全人性基础原理,形成安全人性学基础原理体系。

(4)提炼5条安全人性学的基础原理:追求安全生存优越、安全人性平衡、安全人性层次、安全人性双轨、安全人性回避,分别论述其内涵;根据基础原理的相互关系,建立安全人性学原理系统的水车形体系;同时阐述了5条基础原理在安全人性系统规划、设计、运行、更新中的运用。

(5)基于安全人性与安全法律法规的内涵,剖析安全法律法规对安全人性的影响作用,构建并解析安全法律法规对安全人性的作用模型。在此基础上,分析安全人性对安全法律法规制定的影响,并深入阐释基于安全人性的安全法律法规制定的基本模式及其安全人性学依据。安全法律法规与安全人性间是相辅相成的互为作用关系,安全法律法规是实现安全人性平衡的核心手段,而安全人性是安全法律法规制定的重要基础。

(6)在个体的行为模式下,从安全生理与安全心理2个方面归纳总结影响个体行为的因素;针对安全人性和个体行为,提出安全动机、安全技能、安全知识、安全价值观等4个个体行为要素,构建基于安全人性学的个体安全行为模型,并拓展出个体不安全行为过程图。研究结果表明:安全人性通过影响安全生理和安全心理进而影响安全行为,所建该模型为事故分析与防控提供了理论参考。

由于安全人性学这个领域比较偏重社会科学,而自己身处一个工科领域,又有更多别的迫切课题需要研究,故近期没有广泛深入对安全人性学研究下去,但个人总觉得这个方向还是非常重要和有内涵可做的。

人性有很多弱点:如自私、贪婪、懒惰、冒险、淡忘、应急、功利、等等,这些普遍存在的人性与安全的关系及其扬长避短等,都是安全人性学的研究内容。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人和海外华人相对比较能够约束自己,比如自觉佩戴口罩、少出门、少接触人等,被感染的比例相对小多了,其中人性的情感关系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因为疫情能人传人,如果感染了新冠肺炎并不是自己的事,至少会牵连到与自己密切相处的亲人!一想到这,人们就会自觉地约束自己的行为和做好隔离防护等。

还举一个负面的例子,应急是人的普遍弱点,很多人都不愿意做预防工作,许多人都是待到大祸来临时,才不得不做出大量的安全投入或放手各种利益。因为平时常态阶段做了安全投入以后,又没有正效益增量时,就觉得白投入了,而不会想到没有那些投入就会有负面的损失发生。

数年前,我们也研究了一点情感安全文化。情感安全文化的作用其实一直都存在,只是过去没有给予理论的提升和总结而已。情感安全文化这个例子,其实也是安全人性的一个内容。因此,也可以看出研究安全人性学的实践基础和意义。其实,情感安全文化的应用研究领域非常宽泛,也是很有意义的,只是我们暂时不想把精力放在推广应用之上,欢迎有兴趣的安全工作者涉足这一领域。

参考文献:

[1]许洁,吴超.安全人性学的学科体系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5,25(08):10-16.

[2]李美婷,吴超.安全人性学的方法论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5,25(03):3-8.

[3]吴超,贾楠.安全人性学内涵及基础原理研究[J].安全与环境学报,2016,16(06):153-158.

[4]周欢,吴超.安全人性学的基础原理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4,24(05):3-8.

[5]明俊桦,杨珊,吴超,王秉.安全人性与安全法律法规的互为影响关系研究[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16,12(09):182-187.

[6]王银峰,吴超,黄锐,杨雅雯.安全人性学视域下的个体安全行为模型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8,28(09):1-6.

[7]王秉,吴超.情感性组织安全文化的作用机理及建设方法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6,26(03):8-14.

[8]章雅蕾,吴超,王秉.基于情感思维的安全管理模式研究[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18,14(03):34-40.

[9]黄玺,吴超.安全态度的转变过程及方法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8,28(06):55-6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234607.html

上一篇:教研工作不被高看,何谈卓越人才培养?
下一篇:认识人性弱点,树立宏安全观,破解“亡羊补牢式”循环
收藏 IP: 119.39.118.*| 热度|

3 陈波 吴斌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