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员外一样的生活 精选

已有 9634 次阅读 2014-9-27 14:5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员外一样的生活

曾泳春  


    这篇博文继续瞎扯。

    这次和文科生们厮混在一起,日子过到现在,我获得了一个外号,叫“曾员外”。

    我总是向往中国古代员外的生活,我想象中的员外是这样的:家境殷实,吃穿不愁,与夫人举案齐眉,膝下一女,视为掌上明珠。每日里与几个志同道合的弟兄,或练剑习武,或吟诗颂词。春天踏青,赏花赏月赏秋香;秋天尝果,庄户里各色新鲜瓜果,可赏可尝;冬日里打猎吃肉,赏雪喝酒......我这么想着的时候,总是自己先醉了。因此每每日子过得心满意足的时候,比如吃一顿好饭,赏一幅好景,或在微凉的夜色中散一场步,我总会情不自禁地道一句“真是员外过的日子”。由此获得了这个外号。

    给我起这个外号的是文科生水哥和庞,他们在我好几次吃完晚饭,一边抚摸着胃一边满脸惬意地道出“真是员外过的日子”之后,就开始喊我“曾员外”了。其实我在道这句话时,完全是下意识的,就如情到深处会说“我爱你”,看到如瑞士那样的美景会说“真美啊”一样,我说“真是员外过的日子”,是对惬意的一种反应,说明了“员外”在我的脑子里早已是美好生活的象征。

    但水哥那天故意调侃,破坏了我对员外的美好想象。水哥对明清小说颇有研究,他是这样描写员外的:家有良田万亩,广厦千顷,吃不完的山珍海味,穿不完的绫罗绸缎。鱼肉百姓,横行乡里,无恶不作,罄竹难书。每日里穿金戴银,骑一匹青骢大马,带七八个小厮,田间地头,略有平头整脸的,都不放过。

    于是我的这个外号,就显得不那么美好了,硬生生将一个风流倜傥才貌双全的曾员外形象,变成了满脑肥肠品味低下的曾员外形象。我抗议了一下,认为员外可以色,但不能色得品味太低,“田间地头平头整脸”的品味太低了,至少得改成“街头巷尾略有姿色”。即便如此,员外的形象也就如此了,在那样的年代,想找个红颜知己,几乎是不可能的。

    文科生与理工科生对员外的赏析不同,对一首诗的赏析也是有很大差异的。前些天我们在课堂外赏析卞之琳的诗《鱼化石》:

我要有你的怀抱的形状,
我往往溶于水的线条。
你真象镜子一样的爱我呢,
你我都远了乃有了鱼化石。

    文科生充满感性地分析着诗人性别角色的分离,并结合作者的爱情背景,赏析得感动不已。作为理工科生,我对这首诗半点感动都没有。我是这样赏析的:整首诗充满了科学的味道,“鱼化石”、“形状”,完全是科学上的术语,不适用于诗歌。特别是“镜子”,代表了镜象效应,在我们建立纤维链物理模型的时候,对链的头端和尾端粒子经常采用镜像效应来解决,因此“镜子”其实就是“我自己”。整首诗只有“线条”一词是具有诗意的,线条不是科学术语,直线、射线、线段、曲线才是。如果干脆写成一首科学诗的话,可以把“线条”改成曲线。于是,经过我充满理性的赏析,我把这首诗改成了:

我要有你的怀抱的形状,
我往往溶于水的曲线。
你真象我一样的爱我呢,

你我都远了乃有了鱼化石。

    文科生们都觉得这首诗悲剧了。而更令他们觉得悲剧的是,曾员外正准备继续糟蹋一首好歌。事情是这样的,今天我和水哥、庞一起去附近一个有些风情的街角吃早餐,这是我们周末常做的事,算是放松一下,不至于到了周末曾员外一整天要为三个人煮三顿饭。我们在澳洲明媚的阳光下一边品尝咖啡和bacon, egg and cheese(我的最爱)时,谈起了昨晚中国好声音的一首歌《秋意浓》。两个文科生赏析着这首歌词,而我则对其中一句“怨只怨人在风中,聚散都不由我”产生了兴趣。我理性地赏析说:这句歌词说明了树叶在风中的轨迹是由空气流动特征决定的。曾员外得意洋洋地说:我准备就此写一篇科普。

    两个文科生听了,默默地喝咖啡,似乎再也不想跟我说话了。

周末在这里耗一上午,员外一样的生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831233.html

上一篇:布里斯班之City
下一篇:海的颜色
收藏 IP: 124.170.100.*| 热度|

46 陈楷翰 王善勇 李轻舟 武夷山 张士宏 齐国臣 曹聪 逄焕东 徐晓 魏武 蔡小宁 杨正瓴 董晓宇 丁邦平 魏东平 黄永义 李伟钢 唐凌峰 邵鹏 应行仁 余昕 戴德昌 庄世宇 马磊 赵凤光 韦玉程 刘光银 王春艳 徐耀 蒋敏强 强涛 李璐 nonliear biofans wangqinling jimiyg yunmu eastHL2008 shenlu htli clp286 chenhuansheng jiareng zsc5 rosejump littlek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