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严肃帖——与三班的王德华交流

已有 6012 次阅读 2013-6-30 20:2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德华

Part A:关于中科院的文化底蕴

YC:看了一些评论,我有点理解德华老师了,确实不应该过度宣扬个人自由的思想,民族还是要有精神的,感谢您经常的叨唠。文化和文化底蕴并不完全一致,探讨一下中国大学、中科院的文化底蕴,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我的理解,文化底蕴是一个区域内具有辨识度的文化的集合,比如北大的人,具有北大的一些特质,清华也是,这就是文化底蕴的熏陶。而我的疑问就是,中科院有这样具有辨识度的文化底蕴吗?西南联大只有8年,也没有像样的校区,依然形成了文化底蕴,汪曾祺先生总结西南联大的文化底蕴,就是自由。文化底蕴可以是一种精神,而王老师文中写的那个精神,可以是中科院的文化底蕴,但现在中科院的人,具有这样的特质吗?

王德华:谢谢曾老师的理解,希望不是安慰我而故意这么说的。也许是太理想化,也许是我真的out了,科学家们对于科研经费的不择手段,对于教书育人的冷漠,有些悲观和心寒。这样的话,我们的国家还有希望吗?什么时候有您希望的蓝天白云呢?我们就这样下去吗?九斤老太?借您的话,发出自己的一点疑问。就是您问的:现在的学者,还有当年的那种精神吗?还有那种特质吗?答案不是现成的吗?

YC:不是的。虽然我们不能做到理念完全相同,但还是有共同靠近的理想。其实我写的在校园里慵懒地教书、带学生、做科研,就是我心中的理想,对科学院和大学的理想,大学和科学院本该就是我描写那种静好的场所,而人们已经不能理解静好,因为习惯了浮躁。有人跟我说,你写的是小资文化,而他们是革命文化,所以是鸡同鸭讲。

王德华:要是这样的话,那真要谢谢曾老师了。真的!我完全理解您说的那种环境、那种境界,我也向往那种环境,有能力做科研的,让他安心做科研;口才好、魅力好的,让他享受教书的快乐。师生同乐,教学相长,每个人都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没有攀比,没有尔虞讹诈... 那是一个怎样的环境啊。

 

Part B:关于《你的Bressanone

王德华:曾老师好,不敢给您多评论了,网络很容易误解的。我觉得您很多的生活体验是很真诚、很实际的,可您总是不肯认可,而是故意变换着去诉说。也许是文学手法,我不懂。但有一种隐约的感觉,就是刻意在隐藏和掩盖自己内心的那种声音。

YC:王老师,我斗胆讨论一下我们之间理念上的分歧。你的博文,观点非常清晰,而且占主流,所以我很清楚王老师的观念。而我的观点,我认为事实上应该主流,却是非主流。所以只好用文学的方法来表达。我持的观点其实一直很简单,就是要遵从职业精神。我们可以不喜欢科研、不喜欢老师这份责任,但我们既然处于这样的位置,就要遵循职业道德,做好我们该做的事。
     我说我逐渐理解你的观点,民族需要一种精神,那也是因为我的年龄还可以接受,我们还可以接受“奉献”这样的词,而年轻人已经很难接受了。事实上我也认为不该让他们接受纯精神的教育,单靠精神而没有公平,那是长久不了的。说点悄悄话,我现在的工资也就xxxx元,如果我只完成xxxx元工资的工作,是达不到现在的状态的。所以说,我们都在奉献,而我不希望下一代人也总靠奉献来支撑。

王德华:您说的第一条,正是我呼吁的,也是当今最缺的,文一点叫“职业精神、敬业精神、职业操守、professional”。做,就做得专业一些。
     第二条,我们不提倡只是奉献,只是埋头苦干,只是喊空口号,但我觉得该鼓劲的时候还是要鼓劲。奉献是必须的,家里、研究组、单位、社会,每个人都是索取怎么可以。青年人需要一种精神,一种向上的精神,阳光、微笑,而不是骂骂咧咧、萎靡不振、怨天尤人、不求进取,到头来得到了什么呢?看看那些毕业生,是肯干的结局好,还是散漫的结局好?社会不公,是现实,是很长时间解决不了的事情,年轻人能等50年,100年?自己奋斗,就要靠精神。

 

童安格,《一生中的第一》。

虽然我已不再贪图第一

可否让我轻声地告诉你

在别人还未拥有你以前

允许我悄悄地拥有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704084.html

上一篇:你的Bressanone
下一篇:迷雾·斯蒂芬金的电影作品
收藏 IP: 58.34.195.*| 热度|

51 武夷山 魏东平 陆俊茜 吕喆 李万峰 刘立 刘艳红 杨正瓴 张玉秀 陈安 徐晓 王德华 李宁 郑融 汪梦雅 张健 张雪峰 陈钢 王善勇 何士刚 逄焕东 王桂颖 魏青山 张鹏举 唐常杰 廖晓琳 曹聪 王启云 庄世宇 李宇斌 韦玉程 赵凤光 李学宽 陈国文 贾伟 赵甫荣 张志东 李土荣 唐凌峰 邢志忠 曾红 卫军英 赵斌 zzjtcm fishman936 yunmu htli trll1 xqhuang yunbozhao clp2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1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