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科学本真,领悟人生真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jiangwen 格局决定人生的深度,眼界决定人生的广度,心胸决定人生的气度,人品决定人生的高度,知识决定人生的厚度。思想有多远,你才能够走多远。

博文

禽流感病毒突变或增感染人类传播风险: 2024 太阳黑子峰值年再次敲响警钟

已有 10101 次阅读 2023-2-2 14:25 |个人分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们前期研究已经明确指出,从长期来看,目前已经进入了新发病毒传染病的高发期和频发期,从短期来看,2024年 前后的太阳黑子峰值年附近,我们可能会再次面临一次新的流感大流行,必须时刻保持谨慎,加强监测预警。吃一堑须长一智。

    近日,《自然》和《科学》杂志同时报道了2022年10月在西班牙水貂养殖场暴发的禽流感疫情,强调一种可在哺乳动物之间传播的H5N1型流感病毒或增加人类和野生动物的感染风险。研究人员警告说,如果不采取谨慎的预防措施,这种疾病最终可能会在人群中传播西班牙农场水貂爆发的H5N1的致命禽流感已经再次敲响警钟。

image.png

      面对近期逐渐减弱的新冠病毒大流行,大家似乎都在欢呼和庆祝终于摆脱新冠的阴影,走入正常生活。但是我们认为科学界应该认真总结一下新冠大流行对我们到底有哪些启发?新冠大流行的根源在哪里?我们应该如何预防下一次病毒大流行的发生?我本人认为可以用黑格尔的两句经典名言概括:

1、人类从历史中学到的唯一的教训,就是没有从历史中吸取到任何教训。

2、当人类欢呼对自然的胜利之时,也就是自然对人类惩罚的开始。

     我们要时刻铭记这两句名言,敬畏自然,保持谦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9903-1373682.html


太阳黑子峰值年为什么会导致流感大流行?

我们前期的研究论文指出,太阳黑子极值年或前、后一年与流感大流行发生年份之间的Logistic回归统计结果显示OR值为3.85,提示太阳黑子极值年或前、后一年是流感大流行的一个重要的危险因素。

    太阳黑子数与太阳的活动密切相关,在太阳黑子峰年前后,太阳活动到达高峰,耀斑出现的次数最多, 耀斑辐射出的大量的紫外线、强X射线,以及宇宙线和非高能粒子。目前的研究表明,人类中引起大流行的新型流感病毒是由于作为基因重组事件的结果从某种动物或者禽类获得了一段基因,自1918年以来的历次流感大流行的病毒基本都是由人、禽或者猪的基因经过重组而成。1997年香港发生的人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很可能是一个重组体,它的H5基因来自于鹅的AyGooseyGuangdongy1y96(H5N1)流感病毒;它的内部几个基因来自于QayHKyG1y97样的禽流感病毒;它的N1神经氨酸酶基因来自于A/Parrot/Ulster/73(H7N1) 流感病毒。2013年3月,中国南方省份新出现的H7N9禽流感病毒基因来自于东亚地区野鸟和中国上海、浙江、江苏鸡群的基因重配。点突变,基因重组和基因重排被认为是导致新发病毒传染病出现的三种基本的变异机制。引起大流行或者爆发的病毒一般要通过基因重组和基因重排形成新的抗原以逃避人体的免疫系统的阻击,基因重组和基因重排是导致病毒出现的重要机制。基因重组机制也因此被认为是导致流感大流行的重要原因。基因重组是指当二种有亲缘关系的不同病毒感染同一宿主细胞时,它们的遗传物质发生交换,结果产生不同于亲代的可遗传的子代,称为基因重组。灭活病毒间的重组例如用紫外线灭活的两株同种病毒,若一同培养后,可使灭活的病毒复活,产生出感染性病毒体,此称为多重感染再复活,这是因为两种病毒核酸上受损害的基因部位不同,由于重组合相互弥补而得到复活。死活病毒间的重组例如将能在鸡胚中生长良好的甲型流感病毒(如A0或A1亚型)疫苗株经紫外线灭活后,再加亚洲甲型(如A2亚型)活流感病毒一同培养,产生出具有前者特点的A2亚型流感病毒,此称为交叉感染再复活(Cross reactivation)。多重感染再复活以及交叉感染再复活是导致病毒基因重组和基因重排的重要机制,实验室采用紫外线以及伽马射线等辐射分别使流感病毒实现了多重感染再复活以及交叉感染再复活。同时也初步证明了流感大流行的发生可能与太阳黑子的活动有关。

image.png

    另外,有证据显示,太阳的活动对地球气候有重要影响,引发飓风、暴雨和严寒等严重气候异常,并最终会影响到生态系统某些作为病毒重要储存宿主的鸟类的迁移方式受到极端气候变化的影响会延迟抵达迁徙。这种延迟可能是出发的延迟或者是途中迁徙时间的延迟或者两种情况均有,途中的迁徙时间增加可能会导致当地鸟类数量的急剧增加,而高密度的鸟类可能会因为竞争有限的食物来源而增加迁徙鸟类与其他野生或者家养禽类的接触,进而增加这些禽类体内存在任何一种流感病毒之间重组的机会。在候鸟迁徙路线上的生活水源,也可能会受到这些鸟类携带病毒的污染,从而传播給包括猪在内的其它动物。

    2019年11月25日,新冠病毒大流行发生之前,我们课题组成员发表在Current Science的SCI论文Space Weather and Pandemic Warnings?中明确指出,由于太阳黑子活动处于近100年最弱的时期,全球宇宙射线大幅增强,并紧急提醒全球接下来几个月很快会出现新的病毒并引起大流行,公共卫生部门必须提高警惕并采取适当的行动,做到了精准预警。可惜未引起科学界和各国政府的足够重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9903-1353985.html


image.png

     2024年即将进入太阳黑子峰值年,H5N1型流感病毒在水貂中的爆发仅仅是流感病毒在自然界变异活跃的一个代表毒株,自然界中还存在其它变异活跃的流感病毒,在强太阳射线的作用下,全球存在着再次发生流感大流行的风险。希望我们的科学观点尽快引起科学界和各国政府的重视,为全世界遏制下一次病毒大流行作出贡献


研究人员:禽流感病毒突变或增感染人类传播风险

近日,《自然》和《科学》杂志同时报道了2022年10月在西班牙水貂养殖场暴发的禽流感疫情,强调一种可在哺乳动物之间传播的H5N1型流感病毒或增加人类和野生动物的感染风险。研究人员警告说,如果不采取谨慎的预防措施,这种疾病最终可能会在人群中传播。

2022年10月,西班牙加利西亚地区一个养殖场的水貂开始死亡,起初人们认为可能是新冠病毒的影响,因为新冠病毒已袭击了其他国家的一些水貂养殖场。但检测结果却表明H5N1禽流感病毒才是罪魁祸首。当局立即扑杀了该养殖场的5万多只水貂,并对工人进行了隔离检查。

从该养殖场的4只水貂身上提取的病毒样本,经过基因测序后显示,与禽流感病毒相比出现了一些变化,其中包括一种聚合酶基因T271A的突变。这种变化有助于H5N1病毒在哺乳动物组织中更好地复制。在其他受感染哺乳动物的病毒样本中也发现了这种变化。

研究人员表示,哺乳动物捕食鸟类或者吞食鸟屎后,也有可能会感染禽流感。H5N1病毒在哺乳动物间的传播意味着公共卫生风险有所上升。研究人员担心,水貂的大规模养殖会增加禽流感疫情的风险,甚至会成为各类病毒不断变异的温床。此前,新冠病毒也曾在水貂间大规模传播。

德国弗里德里希·勒夫勒动物健康研究所主任梅滕赖特指出,H5N1禽流感疫情此前已被零星观察到从禽类传播到浣熊、狐狸、貂鼠、海豹。但是2022年10月在西班牙水貂养殖场暴发的疫情,则有可能让病毒获得直接在哺乳动物间传播的能力。它意味着病毒又向适应哺乳动物宿主演化了一步。

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出版的《欧洲监测》近期也有论文关注这一事件,它再次点燃了人们长期以来对H5N1病毒可能引发人类大流行的担忧。

Incredibly concerning’: Bird flu outbreak at Spanish mink farm triggers pandemic fears

https://www.science.org/content/article/incredibly-concerning-bird-flu-outbreak-spanish-mink-farm-triggers-pandemic-fear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9903-1374535.html

上一篇:警钟长鸣:新的H5N1禽流感疫情在水貂养殖场爆发,再次引起大流行恐慌
下一篇:[转载]新冠药molnupiravir,似乎正在加速病毒突变,或加剧大流行
收藏 IP: 111.30.74.*| 热度|

1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