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科学本真,领悟人生真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jiangwen 格局决定人生的深度,眼界决定人生的广度,心胸决定人生的气度,人品决定人生的高度,知识决定人生的厚度。思想有多远,你才能够走多远。

博文

王永炎院士与瘟疫神预测:导致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天象是超强宇宙射线

已有 12701 次阅读 2022-9-4 18:50 |个人分类:新发传染病|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与迷信有时只有一步之遥。现在认为科学的东西将来有可能被证伪;现在认为是迷信的东西,将来有可能被证明是科学的。中医的一些理念我们不能轻易否定,相反,我们需要运用现代科学的方法去证实它。

                                            ----------题记


    2019年6月27日,王永炎院士在中国中医科学院组织召开的答辩评审会上说:“要观天地之象,观万物生灵之象,观疾病健康之象,所以今年大江以南,暴雨成灾,厥阴风木司天已经描述了太虚元象,上半年是比较缓和的,下半年特别是冬至前后,这就是延续到明年的春季,要有瘟疫发生。王老在这次学生答辩会议上讲了运气说的重要性,指出冬至前后到春季会发生瘟疫,需要注意。许多人认为中医或者古人的智慧很超前,当今科学解释不了其中的奥秘;有的人则认为这就是巧合,研究天象就是迷信。

     科普作家孙正凡指出,其实,基于现代医学的公共卫生体系,已经可以事先对某些类型传染病流行趋势的预测,比如我们在秋末冬初接种流感疫苗,针对的流感类型每年都不同。传染病趋势预测能提前告知我们灾难可能发生,更让我们能够运用有效手段在灾难发生的初期就化解它。这种预测、防治,只有基于对传染病本质和环境条件的深层认识、整体把握才能做到。与“地震预警系统”类似,我国自从2003年SARS以来,我国基于现代医学建立的突发急性传染病预警、监测、实验研究体系,原本是防控疫情最可靠的保障,但这次有没有发挥足够的预警作用,还能在什么方面改进,才是我们应该去深思的地方。

image.png

    我们认为王永炎院士的所讲的中医理论是有科学基础的,就像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研究青蒿素一样,得益于从东晋葛洪《肘后备急方》有关‘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的截疟记载中获得灵感。中医是经验医学,了解青蒿可以治疗疟疾,却说不清楚是青蒿里面的什么成分可以治疗疟疾。正如王院士可以利用中医运气理论预测瘟疫,但却说不清楚导致瘟疫大流行的天象是什么。那么导致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天象是什么呢?


       来自太空的宇宙射线导致冠状病毒发生变异或重组

     我们的科研团队长期从事重大和新发病毒性传染病预测预警,并且系统提出了新发病毒性传染病的太空射线学说。我们认为导致病毒大流行的天象其实就是来自太空的各种射线,希望引起科学界重视。科学与迷信有时只是一步之遥,现在认为是科学的东西,将来可能被证伪;现在认为是迷信的东西,将来有可能被证明是科学的。所以,希望科学界意识到研究天象的重要性!我们在2019年11月25日发表在Current Science的论文Space Weather and Pandemic Warnings?中明确指出,由于太阳黑子活动处于近100年最弱的时期,全球宇宙射线大幅增强,并紧急提醒全球接下来几个月很快会出现新的病毒并引起大流行,公共卫生部门必须提高警惕并采取适当的行动,并提前发布了预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大流行验证了该预警的准确性。因此,导致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天象就是来自太空的强烈的宇宙射线。

image.png

2019年年底遭遇近100年最强宇宙射线袭击


   在这篇预警论文中,我们做到了精准预警。精准在哪里?首先,我们明确指出是大流行,用的是Pandemic这个单词,这个单词一般应用于流感大流行,而实际上世界卫生组织于2020年3月12日才被迫向全球发布大流行警告。其次,我们是2019年11月25日发表的论文,明确指出接下来几个月全球很快会出现一种新的病毒并引起大流行,论文发表后一个月,就在中国武汉出现了不明原因肺炎,后经实验室证实是新型冠状病毒。


基于上述理由,我们强烈建议全球急需建立一个以太空天气监测为基础的新发病毒性传染病预警系统。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29903-1246230.html



原标题:中医院士预测“冬至前后瘟疫发生”:科学还是巧合?

  科学预测必须言之有据、言之成理;相反,神秘预测只能“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图片来自视频截图。▲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这两天,一条视频在朋友圈广泛传播,视频内容是在2019年6月一次学术会议上,中医专家王永炎预测2019年“下半年特别是在冬至前后,也就是连续到明年的春季,要有瘟疫发生。”这段话被很多自媒体冠以“神预言”之名,收获了可观的点击量。

  还有一篇发表于2011年“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全国天灾预测研讨学术会议”上的文章,作者陈国生根据易学和中医研究,预测“2019年12月26日05:00手太阴肺经将暴发疫情,到2020年3月24日10:00基本解除”。这都准确到整点了,是不是就更神?

  有人如果信以为真,认为就是没对这些“神预测”提起重视,才错过了防控良机,那他恐怕就误会了“预测”这回事儿。

  科学预测:言之有据、言之成理,可质疑、可证伪

  回望历史,我们会发现人们迫切地想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从原始神话、宗教故事到民俗传说里,有许许多多关于“预测”的内容,这些预言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神秘”,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在自然发展历史上,科学家们也多次给出预测,方法和神秘学迥然不同。比如在古希腊文明早期,哲学家泰勒斯游历巴比伦,了解了日月食发生的周期性规律,成功地预测了一次日食。这个预测是基于巴比伦天文学家数百年的天文观测和规律总结,任何人只要努力学习研究,都可以做到。中国古代也有很多次这样成功的日月食预测。

  到了牛顿物理学时代,科学家进一步展示了“科学预测”的神奇本领。彗星是古代世界普遍感到恐惧的一种天象,人们认为它会带来瘟疫、战争等灾祸,至今我们在俗语里还保留了“扫把星”这类称呼。

  英国天文学家埃德蒙·哈雷,根据历史上对彗星的观测记录,结合牛顿引力理论、数学方法对彗星轨道进行了计算。通过计算,他发现在1682年观测过的一颗彗星,和历史上1531年、1607年出现的彗星轨道高度一致,他判断它们其实是同一颗,每76年靠近太阳一次,从而预测出这颗彗星将会在1758年底或者1759年初再次出现——这就是著名的“哈雷彗星”,它果真在1758年的12月25号出现了。

▲埃德蒙·哈雷和哈雷彗星。▲埃德蒙·哈雷和哈雷彗星。

  现在来总结一下,什么才是“科学预测”,跟以前的“神秘预测”有什么不一样。

  科学预测是基于明确掌握的规律,通过系统整理总结和进一步研究,对未来可能发生的现象给出预言,并且这些都是公开展示的。科学家们会写成论文,从最基础的数据、知识梳理成体系,按照逻辑过程展示给同行看。科学家们还唯恐其他人看不懂,对难点要点会反复解释和讨论。

  当然,还有很重要的一点。这些科学规律和预测,都是可以质疑、检验的。科学界同行对这些论文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数据都会反复揣摩,看哪里可能有纰漏,甚至存在重大错误。从现代科学体系建立之后,出现越来越多的科学预测,有的成功了,有的失败了。无论成功,还是失败,科学家都必须是对每一步原理、每一个数据进行明确解释,言之有据,言之成理,取得同行认可。

  相反神秘学的预测,是不会明确告诉你规律是什么的,也不会把基本原理掰开揉碎了给你看。事先你绝对看不出来是什么,事后你尽可以朝向已经发生的事情靠拢解释。所以神秘学预言对未来没有任何意义。

  比起预测“瘟疫”,完善“疫情预警响应”更重要

  现代科学与国计民生联系越来越多。从原子弹到芯片、生物技术到医学,科学家对当今社会的责任也越来越多。对于这类重要事件,如果要想给出“科学预测”,显然要求就更高了。

▲福建省晋江市地震预警信息发布分中心,技术人员模拟演示终端机发出预警信息的情景。新京报记者 周依 摄  ▲福建省晋江市地震预警信息发布分中心,技术人员模拟演示终端机发出预警信息的情景。新京报记者 周依 摄

  比如,现在科学界主流观点认为,地震不能预测。因为你要预测地震,必须明确基本原理或者明显无误的规律特征,然后预测某次将要发生的地震的准确时间、地点(震中)、震级(烈度),三种要素缺一不可。可地震涉及的原因太过复杂,不但是地下许多情况看不到,而且很多临界现象的规律还没有被掌握。所以目前认为地震只能预警,无法预测。很多宣示“成功预测地震”的人士,不过是在无数次预测当中,拿跟实际发生的地震最接近的一次来哗众取宠而已。

  对于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显然涉及了更多要素,其中“新”字告诉我们,这次的病毒是以往我们没有见过的。根据目前一些科学团队调查结果,可能是由蝙蝠作为源头,经穿山甲作为中间宿主,在非法的野生动物交易中传播给人类的。

  我们看开头提到那两位先生的所谓预测,他们给的信息非常有限或非常含糊。将要发生的瘟疫的时间、发源地点、是何种瘟疫、强度如何……特别是预测所依据的基本原理是否获得了同行认可。王永炎的讲话,至多可以理解为,在冬春这段时间容易发生瘟疫。陈国生只不过把起止时间准确到了整点。预测所要求的要素缺少太多,其实等于什么都没有说。因为即便是你事先相信了,也无法着手应对,况且其所预测的起始时间也对不上。


  其实,基于现代医学的公共卫生体系,已经可以事先对某些类型传染病流行趋势的预测,比如我们在秋末冬初接种流感疫苗,针对的流感类型每年都不同。传染病趋势预测能提前告知我们灾难可能发生,更让我们能够运用有效手段在灾难发生的初期就化解它。这种预测、防治,只有基于对传染病本质和环境条件的深层认识、整体把握才能做到。

  与“地震预警系统”类似,我国自从2003年SARS以来,我国基于现代医学建立的突发急性传染病预警、监测、实验研究体系,原本是防控疫情最可靠的保障,但这次有没有发挥足够的预警作用,还能在什么方面改进,才是我们应该去深思的地方。

  面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全世界都在关注,积极寻找解决方案。对于我们来说,与其相信那些所谓高人似是而非的预测,还不如认真学习做好功课、积极防控,用科学方法保护自己和家人。

  □孙正凡(科普作家)

https://news.sina.com.cn/c/2020-02-21/doc-iimxyqvz4759354.shtml

新发病毒性传染病的太空射线学说的理论依据:

(1)Qu J, Wickramasinghe C. Weakened magnetic field, Cosmic rays and the Zikavirus outbreak. Current science. 2018;115(3):382-383

(2)Qu J, Wickramasinghe C. Weakened geomagnetic field, Cosmic rays & the Resurgence of Yellow Fever.Int J cell Sci & molbiol. 2018; 4(3): 555636

(3)Qu J, Wickramasinghe C. SARS, MERS and the sunspot cycle. Current science. 2017;113(8):1501-1502.

(4)Qu J. Is sunspot activity a factor in influenza pandemics? Rev Med Virol. 2016; 309-313.

(5)Qu J, Gao Z, Zhang Y, Wainwright M, Wickramasinghe NC, Tareq Omairi. Sunspot Activity, Influenza and Ebola Outbreak Connection. Astrobiol Outreach. 2016;4: 154. 
(6)Qu J, Wickramasinghe C. Was the Zika virus Outbreak in 2015 Triggered by Cosmic Events? Virol Curr Res. 2017; 1(1):1-2. 

 ( 7) Qu J, Wickramasinghe C. Weakened Magnetic Field and the Resurgence of Mosquito-Borne Arboviruses. Infect Dis Immunity .2019;2: 1-2.

(8)Wickramasinghe C, Qu J. Are We Approaching a New Influenza Pandemic? Virol Curr Res.2018;2(2):1-2.

(9)Wickramasinghe NC, Steele E, Wainwright M, Tokoro G, Fernando M, Qu J. Sunspot Cycle Minima and Pandemics: The Case for Vigilance? Astrobiol Outreach. 2017; 5: 159.

(10) Wickramasinghe NC, Wickramasinghe NT, S. Senanayake, Qu J*, et al. Space weather and pandemic warnings? Current science. 2019;117(10):232.

(11) Steele EJ, Al-Mufti S, Augustyn KA, et al. Cause of Cambrian Explosion - Terrestrial or Cosmic?. Prog Biophys Mol Biol. 2018;136:3-23.

(12) Steele EJ, Al-Mufti S, Augustyn KA, et al. Reply to editorial and commentaries on Steele, Al-Mufti, Augustyn, Chandrajith, Coghlan, Coulson et al. (2018) "Cause of Cambrian explosion-Terrestrial or Cosmic?". Prog Biophys Mol Biol. 2018;136:

27-28.

(13) Steele EJ, AL-Mufti S, Augustyn KA, et al.. Mature Extraterrestrial Biology in Astrophysical Phenomena - Reply to critical numerical analysis of R Duggleby (2018) on Steele et al (2018) "Cause of Cambrian Explosion: Terrestrial or Cosmic?" Prog Biophys Mol Biol.2018 ;136:27-28.

(14)Steele EJ, AL-Mufti S, Augustyn KA, et al.Reply to commentary by R Duggleby (2019) Prog Biophys Mol Biol., 2019;141 , pp.74-78.

(15) Qu J, Wickramasinghe NC. The world should establish an early warning system for new viral infectious diseases by space-weather monitoring. MedComm. 2020;1-4. 

(16) Steele E.J., Qu J., Gorczynski R.M., Lindley R.A., Tokoro G., Temple R., Wickramasinghe N.C.Origin of new emergent Coronavirus and Candida fungal diseases—Terrestrial or cosmic?Advances in Genetics, 2020

https://doi.org/10.1016/bs.adgen.2020.04.002

(17) Wickramasinghe NC, Steele EJ, Gorczynski RM,et al.. Comments on the Origin and Spread of the 2019 Coronavirus". Virol Curr Res, 2020;4.1-4

(18 )曲江文,高志刚.太阳黑子活动对新发病毒性传染病发生的影响[J].环境与健康杂志,2012;29(2):188-190.

(19) 曲江文,聂绍发.传染病预测预警方法的研究进展[J].医学与社会.2014, 24(3):21-2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9903-1353985.html

上一篇:[转载]新冠病毒、SARS冠状病毒、SARS相关冠状病毒以及新冠病毒、SARS与MERS它们之间是什么关系?
下一篇:抗疫三年反思:向大家展示精准提前预警新冠肺炎大流行的三篇科学网博文
收藏 IP: 103.110.93.*| 热度|

1 杨学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