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科学本真,领悟人生真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jiangwen 格局决定人生的深度,眼界决定人生的广度,心胸决定人生的气度,人品决定人生的高度,知识决定人生的厚度。思想有多远,你才能够走多远。

博文

警钟长鸣:新的H5N1禽流感疫情在水貂养殖场爆发,再次引起大流行恐慌

已有 1490 次阅读 2023-1-27 17:10 |个人分类:科学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9年2月,我们在国家科技成果利用太阳黑子活动数据开展流感等传染病预警的研究中不仅准确的预警了2019-2020年的病毒大流行同时也明确指出,沃尔夫极小期出现的第二次世界性鼠疫大流行,史玻勒极小期出现的英格兰汗热病集中暴发,蒙德极小期出现的5次鼠疫大流行和道尔顿极小期出现的5次霍乱大流行均与这四个时期太阳活动减弱和宇宙射线增强有关;2009-2015全球出现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等五种新发病毒传染病的出现很可能与现代太阳活动极小期以及持续增强的宇宙射线活动有关。伴随着中等强度厄尔尼诺的发生,2019-2020年全球很可能会发生新型流感病毒大流行,南美洲附近仍是高风险地区;如果太阳黑子活动持续进入现代极小期,从中长期来看,全球新发病毒性传染病将进入高发期和多发期,全球在未来30~50年内会不断出现各种新发病毒传染病,甚至可能出现鼠疫和霍乱大流行,全球公共卫生系统将面临巨大挑战,必须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准备。 详见:

利用太阳黑子活动数据开展流感等传染病预警的研究

https://chkdx.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QueryID=0&CurRec=2&dbcode=BSAD&dbname=BSAD1219&filename=SNAD000001808735&urlid=&yx=&uid=WEEvREcwSlJHSldSdmVqMVc3M1hSUmtMWmRZemdkZTkxVVJyWUJQSWJuTT0=$9A4hF_YAuvQ5obgVAqNKPCYcEjKensW4IQMovwHtwkF4VYPoHbKxJw!!&v=MDE2OTBkaG5qOThUbmpxcXhkRWVNT1VLcmlmWmVkdUZpamhVNzdJSkYwVk5pUEthck80SHRITXJvZEZiT3dNQ1JOS3Vo

       2019年11月25日,我们课题组成员发表在Current Science的SCI论文Space Weather and Pandemic Warnings?中更是明确指出,由于太阳黑子活动处于近100年最弱的时期,全球宇宙射线大幅增强,并紧急提醒全球接下来几个月很快会出现新的病毒并引起大流行,公共卫生部门必须提高警惕并采取适当的行动,做到了精准预警。详见

王永炎院士与瘟疫神预测:导致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天象是超强宇宙射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9903-1353985.html


   面对近期逐渐减弱的新冠病毒大流行,大家似乎都在欢呼和庆祝终于摆脱新冠的阴影,走入正常生活。但是我们认为科学界应该认真总结一下新冠大流行对我们到底有哪些启发?新冠大流行的根源在哪里?我们应该如何预防下一次病毒大流行的发生?我本人认为可以用黑格尔的两句经典名言概括:

1、人类从历史中学到的唯一的教训,就是没有从历史中吸取到任何教训。

2、当人类欢呼对自然的胜利之时,也就是自然对人类惩罚的开始。

我们要时刻铭记这两句名言,敬畏自然,保持谦卑! 

image.png

   我们前期研究已经明确指出,从长期来看,目前已经进入了新发病毒传染病的高发期和频发期,从短期来看,2024年 前后的太阳黑子峰值年附近,我们可能会再次面临一次新的流感大流行,必须时刻保持谨慎,加强监测预警。吃一堑,长一智。西班牙农场水貂爆发的H5N1的致命禽流感已经再次敲响警钟。


NS正刊同时报道!新的疫情在水貂养殖场爆发,引起大流行恐慌

    202210月,当西班牙西北部加利西亚地区一个大农场的水貂开始死亡时,兽医们最初认为罪魁祸首可能是SARS-CoV-2,这种病毒已经袭击了其他几个国家的水貂农场。但实验室测试很快就发现了更可怕的东西:一种名为H5N1的致命禽流感病毒。当局立即对该农场的工人进行了隔离限制。该设施的5万多只水貂被杀,尸体被毁

    2023124日,nature》和《Science》同时报道了在水貂养殖场里爆发禽流感的疫情,一种可在哺乳动物之间传播的H5N1型流感病毒可能会增加人类和野生动物的风险。马萨诸塞州梅德福塔夫茨大学的病毒学家温迪·普伊尔说,新的变种将禽流感置于“未知的领域”。研究人员警告说,如果不采取谨慎的预防措施,这种疾病最终可能会在人群中传播
 

image.png

nature报道截图

image.png

Science 报道截图

   《欧洲监测》(Eurosurveillance)上周发表的一篇论文中描述的这一事件,重新点燃了人们长期以来对H5N1可能引发人类大流行的担忧。目前尚不清楚该病毒能在哺乳动物之间广泛传播;但现在,H5N1似乎已经在密集的哺乳动物种群中传播,并获得了至少一种有利于哺乳动物之间传播的突变病毒学家警告说,目前在世界各地鸟类中肆虐的H5N1病毒可能会侵入其他水貂养殖场,从而变得更具传染性。

image.png
         在养殖水貂中的爆发可能会使H5N1有机会进一步进化并适应哺乳动物

1996年,中国的一个养鸡场首次发现H5N1病毒。1997年,香港爆发了一场家禽大爆发,首次导致有记录的人类死亡,并引发了第一次大流行的担忧。大约在2005年,该病毒蔓延到候鸟身上,此后在世界各地传播了几次大浪潮。2020年出现的一种名为2.3.4.4b的新变种比以往任何一种都传播得更快、更远,在2022年秋季抵达中美洲和南美洲之前,对欧洲和北美的家禽业造成了巨大打击。

    由于病毒在鸟类上呼吸道结合的受体在哺乳动物上呼吸道中不常见,H5N1在很大程度上幸免于哺乳动物。但这一次,许多哺乳动物物种都被感染了,包括狐狸、猫、雪貂、海豹和海豚,可能是通过接触受感染的鸟类。117日,蒙大拿州当局说,秋天,三只病得很重的灰熊幼崽也感染了H5N1病毒,被实施了安乐死。到目前为止,在当前的全球疫情中,已有6人被确诊感染,其中一人死亡

    过去曾有一些关于水貂养殖场爆发禽流感的报道,但没有明确证据表明病毒在动物之间传播。在西班牙的疫情爆发中,这一点似乎毫无疑问。理论上,所有患病的动物都可能是从它们的饲料(包括家禽副产品)中感染病毒的,但在提供饲料的家禽农场和屠宰场所在的地区还没有H5N1疫情的报告。

    伊拉斯谟大学医学中心的兽医病理学家Thijs Kuiken说,感染链可能是在一只动物抓住一只生病的鸟并把它拉进笼子后开始的

image.png

    在西班牙发现的病毒如何容易感染人类,或者在人类之间传播,还是未知的。从四只水貂身上提取的病毒样本经测序后显示,与禽流感病毒相比,该病毒出现了一些变化,其中包括一种聚合酶基因T271A的突变。在其他受感染哺乳动物的病毒样本中也发现了这种变化,已知这种变化有助于H5N1在哺乳动物组织中更好地复制。

这次疫情再次让人们关注水貂养殖的风险。出于道德原因,荷兰已决定在2024年前逐步淘汰水貂养殖,并于2021年关闭了所有剩余的水貂养殖场。丹麦在2020年淘汰了该国所有的水貂,但今年年初禁止养殖水貂的禁令到期。

到目前为止,大多数感染病毒的哺乳动物都是以受感染的鸟类为食的野生掠食者和食腐动物。这些动物不太可能将病毒传播到很远的地方或感染人类。然而在水貂养殖场,成千上万只这样孤独的食肉动物被迫生活在一起,为禽流感病毒适应哺乳动物创造了理想的条件。

https://mp.weixin.qq.com/s/LtPOit4Quhhc-sZcXKKHHw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9903-1373682.html

上一篇:[转载]病毒突然就消失了吗?
下一篇:禽流感病毒突变或增感染人类传播风险: 2024 太阳黑子峰值年再次敲响警钟
收藏 IP: 103.110.93.*| 热度|

1 杨学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