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我为什么总是逃避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精选

已有 23179 次阅读 2015-7-1 13:24 |个人分类:企业智能研究联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什么是优秀的教师?现实环境非常流行的一个答案是:博士+教授。其实,我会经常问自己,难道你真的不想成为博士和教授了?然后,内心那个小孩子(我叫她南瓜宝贝)就会马上跳出来,委屈地跟我说,谁不想啊!不是我不想,博士教授谁不爱,就像钱一样,没有人不喜欢名和利的。但是如果让我造假、投机取巧或者囫囵吞枣地去获得,那我是不愿意的。虽然时常担心,等自己顺其自然之时,可能已过了成为博士和教授的最佳年龄了吧,但有什么办法呢?谁叫我能力有限呢?又有自视清高的坏毛病。所以,我只有选择,在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当中去逃避了~

   呵呵,知道我感兴趣的事情是什么吗?我喜欢做红娘,喜欢做嫁衣,喜欢看着周围的人因为我的存在而过得更好~哈哈,是不是一听这话就觉得我是一个傻瓜呢?呵呵,现在你明白了吧,为什么我把自己内心那个小孩叫南瓜宝贝的原因了吧!傻傻的南瓜~,可爱的宝贝~

    知道我现在在做什么吗?呵呵,我组建了一个虚拟型的学习组织,我把她称为“企业智能研究联盟”,简称EISA。为什么叫这个名?哈哈,其实一开始我打算叫她“信息系统项目管理联盟”的,但是,最终我还是决定叫她“企业智能研究联盟”,呵呵,因为我是讲管理信息系统的,而企业建设管理信息系统的目的不是听听理论和方法,不是招些信管专业的大学生来镀镀金的,而是期望能实实在在地让他们利用好企业所投资的IT,能够系统化地管控好企业,最终达到提升企业应变能力、可持续发展的目的。那什么是企业应变能力。就是企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种能力的核心就是企业的信息能力,不是单一的信息获取能力,信息传递能力,信息加工能力,信息控制能力,而是他们的整合,即智能 !

   EISA从2010年构思,到2013年成立,再到今天,一路走来,经历了很多酸甜苦辣,我也在这个过程中,经历了优秀教师转变为异类老师~。那我是什么样异类老师呢?

   一,喜欢跳槽喜欢炒领导鱿鱼。我是一个很有主见的,让领导很头疼的教师,只要在我可忍受极限内没有给我自由做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事情的话,我就会走人。而且是属于那种可以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只带走自己心的走法。所以,但凡被我炒过的领导最后也不太跟我计较,因为我要的只有自由~

   二,读了两次硕士课程都不拿证。不是我不想拿,因为我实在说服不了自己,为什么要继续花时间去拿那个证。因为该学的我都学了,拿证要考的那些是我不感兴趣的,因为我工作和生活实践证明那的确是没有用的。不,不应该说没有用,在筛选记忆力好的能力方面还是有用的。虽然我记忆力不差,但我还是不愿意被别人牵着鼻子做一些损伤脑细胞,浪费脑力劳动的事情。

   三,喜欢对学生放任自流。呵呵,这可能是我最不合格作为教师的一点。因为我从来不喜欢强迫学生做他们不感兴趣的事情,包括我所主讲的课程。我会尽心准备我的课程,真诚地跟学生沟通,但我决不想继续用点名,扣分等方法留住那些已经有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做的学生。

   其实,还有很多,估计我的学生们更有发言权,哈哈,今年暑假我又准备做一件比较另类的事情,就是鼓励一帮子想做点什么事情,又不知道该做什么的学生,一起做一个“智能花盆”项目。呵呵,其实,我们注意力不在这个“智能花盆”本身,而是想真正来一次CDIO实验。虽然在学校已经做了N次实验,但总觉得不够实在,而这次,我们准备利用暑假2个月时间,实实在在在现实环境中去做一次CDIO。哈哈,写到这我都有点忍不住地又激动起来。但我还是提醒自己,不要激动,激动不如行动~

   呵呵,我会全程通过微信记录这次真实的CDIO实验,有兴趣的亲们可以加我微信观战:CUIT1333 欢迎各种拍砖,期待各种头脑风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901972.html

上一篇:食品供应链到底是什么样子?
下一篇:2015.EISA.Young园暑期计划:关于Orientsoft
收藏 IP: 110.184.146.*| 热度|

29 刘克 武夷山 郑永军 张培昆 吕洪波 王军礼 刘艳红 陆绮 鲍海飞 孟凡 张骥 刘世林 杨正瓴 徐耀 郭宏磊 罗汉江 梁洪泽 罗帆 王健玲 黄永义 邵鹏 韦玉程 罗德海 蔡小宁 翟自洋 biofans bobgogogo wangqinling xubaidu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 2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