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可拓智能研究记录】当人的躯体与记忆分离时,哪一个才是原来那个人?

已有 209 次阅读 2024-7-1 13:06 |个人分类:可拓创造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从小到大,一直都喜欢吃豆豉鱼,关于豆豉,记忆最深的是外婆做的豆豉,用稻草包裹着,闻起来臭臭的,吃起来特别香。

做豆豉最主要的原料是黄豆,曾经在明月村种过一次黄豆,还结了很多毛豆,只是遗憾的是当时有点忙,没有时间做饭,于是一股脑寄给了姐姐。

从小到大,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一个人悄悄咪咪的凝视和想象,可能在别人看来,就是处于一种发呆的状态,这是别人的视角,而我的视角是在看眼前浮现的无影画面,特别有趣。就像突然听到一些声音,脑袋里就会自动转化为声源所在的空间画面,有时候还带有特写,只是很多时候我都很难用语言,文字和影视生动具体的描述出这些空间画面。但伴随着时间推移,特别是学了信息科学原理,喜欢上了记录之后,很多语言和文字开始自动与脑海里迸发出来的画面进行契合,偶尔我也会很开心记录下它们,但更多时候,会放任自流,让语言,文字和画面在脑海里自然飘飞,就像一个人静静看影视一样,不同的是,只有我一个人能够观看,偶尔看到有趣的情节时,我会开心笑起来,感到莫名快乐~
直到有一天,当我看着年迈的母亲,一个很奇怪的问题从脑海里飘飞出来,如果眼前的这位老人失去了所有的记忆,甚至已经记不得你是谁时,她还是你的母亲吗?这个问题其实背后隐藏着另外一个问题,当一个人躯体与灵魂开始分离时,它们到底哪一个才是原来那个人?就像有一个叫做《复制》的科幻片,当人的躯体老去,老得已经完全缺乏功能时,你是否愿意将其所有的记忆转化到一个能承载起相应记忆功能的智能体上?具体怎么转移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440510.html

上一篇:【CUIT.成信大统计信息工程】关于科创教育统计信息甄别的思考——奇思妙想记录机
收藏 IP: 223.85.253.*|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 2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