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菩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song7

博文

逆天的肿瘤病原体

已有 7751 次阅读 2015-12-23 09:29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2015年1月份Vogelstein和Tomasetti一篇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Science上的研究认为导致癌症风险增加的三分之二的基因变异都归因于"坏运气",无法避免和预防。而Hannun和他的团队今年12月16日在Nature上的一篇研究报导反驳了这个观点,认为大部分癌症是由于“人品差”,只有10%~30%是由随机突变或内部因素所导致。本人认为“癌症病原体”才是最大的癌症诱因,所谓的“坏运气”或许与曾经历的感染有关,而所谓的“人品差”恐怕是对感染后果认识上存在不足。




肿瘤病毒

现已知上百种可引起动物肿瘤的致瘤病毒,其中1/3为DNA病毒,2/3为RNA病毒。 RNA病毒通过转导或插入突变两种机制将遗传物质整合到宿主细胞DNA中,使宿主细胞发生转化。逆转录DNA病毒病毒基因组被整合到宿主的DNA中,因大量病毒复制最终使细胞发生转化,可引起肿瘤。



人乳头状瘤病毒(HPV):HPV可引起子宫颈和肛门生殖系统的鳞状细胞癌发生,如宫颈癌、乳腺癌、咽喉癌及部分外阴癌,多数发生在有性生活史的人群。

乙型肝炎病毒(HBV):慢性HBV感染与肝细胞癌的发生有密切关系,就临床所见,肝细胞癌往往是在慢性炎症或肝硬变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

丙型肝炎病毒(HCV):慢性HBV感染与肝细胞癌的发生有密切关系,就临床所见,肝细胞癌往往是在慢性炎症或肝硬变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

人类疱疹病毒(Epstein-Barrvirus,EBV):EBV主要流行与温热带地区,与Burkitt淋巴瘤和鼻咽癌的发生关系密切,Burkitt淋巴瘤多见于5~12岁儿童颜面、腭部,鼻咽癌多发生于40岁以上中老年人。

人类T细胞淋巴瘤病毒I型(HTLV-1):属于RNA肿瘤病毒或逆转录病毒的HTLV-1与成人T细胞淋巴瘤和白血病密切相关,与主要流行于日本及加勒比海地区,HTLV-I感染T细胞后,不引起细胞破坏,但引起细胞的恶性转化。

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HIV感染主要引起CD4阳性T细胞的溶解与破坏及继发性免疫缺陷,在艾滋病晚期可引发恶性肿瘤如卡波济氏肉瘤、淋巴瘤等。



致瘤性寄生虫


关于寄生虫病与肿瘤的关系,自从1898年日本金森首先报道血吸虫病合并直肠癌以来,有关血吸虫病并发大肠癌病例与血吸虫病流行区的直肠癌发病率与死亡率较高的调查已屡见报道。



疟原虫:地方性Burkitt淋巴瘤的风险随着恶性疟原虫暴露的增加而增加,在长期对疟疾的免疫应答过程中,B淋巴细胞广泛增殖,生成一种叫做活化诱导胞苷脱氨酶(AID)的抗体对抗感染,同时导致DNA断裂和突变提高了患癌的几率。

绦虫:发现一例因为绦虫发展出癌症而导致了艾滋病宿主死亡。这名患者肺部和淋巴结有肿瘤,细胞不是来自于人类,它们只有人类癌细胞的十分之一大小,研究人员在肿瘤中发现了名叫H. nana的绦虫DNA,癌细胞来自于绦虫。

肝吸虫:肝吸虫属于食源性寄生虫,会随着人类食用未烹饪熟的鲤科鱼类等淡水鱼进入人体,并长期寄生,损害人的肝脏、胆囊和胰腺,甚至诱发癌变。

血吸虫:血吸虫在人肠系膜血管内寄生,虫卵沉积于肝脏与胃肠壁内,异物长期刺激组织造成慢性病变而导致上皮增生活跃。现代医学认为,慢性血吸虫病是膀胱癌和男性乳腺癌的重要致病因素。


致癌细菌


人类一直在寻找致癌原因以此来预防癌症的发生,虽然早在16世纪就已高度怀疑存在癌症传递,直到20世纪通过重复的病历对照研究才确定细菌是介导恶性肿瘤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细菌造成炎症抗原所致的淋巴细胞增殖激素诱导导致的上皮细胞增殖等使宿主经历有害的变化过程,细菌可能通过直接作用于细胞转化或通过产生毒素样物质,或致癌基因代谢促进癌症的发生等。



幽门螺杆菌:幽门螺杆菌感染可引起上消化道生理学改变及长期B淋巴细胞激活,是慢性活动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MALT) 淋巴瘤、胰腺癌和胃癌的主要致病因素。

胆型螺杆菌:肝肠螺杆菌如胆型螺杆菌和肝型螺杆菌对胆汁有抵抗,可定居于胆道内引起胆管炎症使胆管细胞增殖和分化增强,螺杆菌胆道感染会使胆道癌发病率提高。

粘性大肠杆菌:大肠杆菌携带的pks基因编码了一种毒素可破坏肠壁细胞中的DNA,患有结肠癌、炎性肠病、克罗恩氏病和溃疡性结肠炎的患者结肠中存在大量的一类粘性大肠杆菌。

淋球菌: 反复的、 慢性的泌尿系感染可造成膀胱炎,有病例对照研究认为淋球菌性尿道炎和膀胱炎可能是膀胱癌的成因, 但证据尚需进一步观察。

分支杆菌:皮肤黏膜感染引起的长期慢性炎症可能与皮肤黏膜组织上皮癌症相关,如溃疡性分支杆菌、 麻风杆菌等可使一些长时期开放的窦道出现癌症。

梅毒螺旋体 梅毒螺旋体、淋球菌、 衣原体感染及痤疮丙酸杆菌的感染都会造成慢性前列腺炎及增生, 这些改变是列腺癌发生的前提。

肺炎支原体:肺炎支原体被怀疑与白血病有关,有研究表明某些支原体型在某些细胞系有癌基因形成危险。

沙眼衣原体:沙眼衣原体可加强和促进 HPV 感染,增加了宫颈鳞状细胞癌发生机会。

肠道腐败菌:吃高脂肪高蛋白质的欧美式膳食的人肠道中腐败细菌多而双歧杆菌的量少,蛋白质、胆固醇在腐败细菌作用下可转化为亚硝基胺、吲哚、酚类、二次胆汁酸等致癌物, 从而促进结肠癌发生。



真菌毒素致癌


真菌毒素具有致DNA损伤或破坏质膜和细胞酶的作用,一些疾病可能与真菌毒素有关,如肝癌、地方性肾病、食物中毒性白细胞缺乏病(ATA)、食管癌、克山病、大骨节病、趴病等。


黄曲霉菌:黄曲霉菌等曲霉可产生黄曲霉素,其毒性极其强烈,约是氰化钾的十倍,兼有极强的致癌性。这种剧毒的生物毒素广泛存在于自然界,遍布人类的日常食物之中,比如各种坚果(花生和核桃)以及大米、玉米以及大豆,动物性食品尤其是奶制品也可能被黄曲霉素污染。



病原体致癌可防可控


       新近研究表明约有六分之一癌症是因细菌、病毒和寄生虫感染造成的。人一生中会经历多种微生物感染,许多慢性炎症多于感染有密切关系。可以设想,随着癌症机理研究深入,原来越多的致癌病原体会被发现和揭示出来。而感染是可防可治的,人们完全可以从饮食、生活方式的改变、早期感染检测到注射癌症疫苗等多个角度预防癌症。



参考文献:


An Hee Jung, Cho Nam Hoon, Lee Sun Young, et al. Correlation of cervical carcinoma and precancerous lesions with human papillomavirus (HPV) genotypes detected with the HPV DNA chip microarray method.[J]. Cancer, 2003, 97(7):1672–1680.


Chen. Risk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across a biological gradient of serum hepatitis B virus DNA level.[J]. Jama 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2006, 295(1):65-73.


Bosch F X, Ribes J, Díaz M, et al. Primary liver cancer: worldwide incidence and trends.[J]. Gastroenterology, 2004, 127(5 Suppl 1):S5-S16.


Jondal M ,, Klein G ,. Surface markers on human B and T lymphocytes. II. Presence of Epstein-Barr virus receptors on B lymphocytes.[J].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 1973, 138(6):1365-1378.


Aggarwal B B, Shishodia S, Sandur S K, et al. Inflammation and cancer: how hot is the link?[J]. Biochemical Pharmacology, 2006, 72(11):1605–1621.


De Martel C, Ferlay J, Franceschi S, et al. Global burden of cancers attributable to infections in 2008: a review and synthetic analysis[J]. The lancet oncology, 2012, 13(6): 607-615.


Robbiani D F, Deroubaix S, Feldhahn N, et al. Plasmodium infection promotes genomic instability and AID-dependent b cell lymphoma[J]. Cell, 2015, 162(4): 727-737.


Parsonnet J ,, Friedman G D, Vandersteen D P, et al.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and the risk of gastric carcinoma.[J]. N Engl J Med, 1991, 325(16):1127-31.


Muehlenbachs A, Bhatnagar J, Agudelo C A, et al. Malignant Transformation of Hymenolepis nana in a Human Host[J].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2015, 373(19): 1845-1852.


Sfanos KS,DeMarzo AM. Prostate cancer and inflammation: the evidence[J]. Histopathology,2012,60( 1) :199-215.


Chiba T,Marusawa H,Matsumoto Y,et al. Chronic inflammation and gastric cancer development[J]. NihonRinsho,2012,70( 10) :1694-1698.


Erturhan SM,BayrakO,Pehlivan S,et al. Can mycoplasma contribute to formation of prostate cancer[J]. Int Urol Nephrol,2013,45( 1) :33-38.


Nixon M W, Campbell T C, Chen J, et al. Aflatoxin and liver cancer.[J]. Lancet, 1990, 335(8698):1165.


Mager D L. Bacteria and cancer: cause, coincidence or cure? A review[J]. Journal of Translational Medicine, 2006, 4(6):23-28.


Vandeven N, Nghiem P. Pathogen-Driven Cancers and Emerging Immune Therapeutic Strategies[J]. Cancer Immunology Research, 2014, 2(1):9-14.


Cristian, Tomasetti, Bert, Vogelstein. Variation in cancer risk among tissues can be explained by the number of stem cell divisions[J]. Science, 2015, 347(6217):78-81.

Cristian T, Bert V. Cancer risk: Role of environment--Response[J]. Science, 2015, 347(6223):729-731.


Tomasetti C, Vogelstein B. Cancer risk: Accuracy of literature Response[J]. Science, 2015, 347(6223):729-731.


Song Wu,Scott Powers,Wei Zhu & Yusuf A. Hannun. Substantial contribution of extrinsic risk factors to cancer development.Nature. 2015 Dec 16. doi: 10.1038/nature16166. [Epub ahead of print]



 

欢迎关注《癌图腾》,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原文链接(图片来自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749-945251.html

上一篇:癌胚如来
下一篇:细胞的N种死法
收藏 IP: 124.65.133.*| 热度|

11 白龙亮 黄永义 陆玲 谢平 李土荣 李颖业 姜进举 decipherer shenlu yunmu yanan201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