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yi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yingxiao

博文

新桃花源记(2)——辛苦的传话人

已有 3237 次阅读 2011-4-27 05:24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网络, 交换机, 桃花源记

自从我在《新桃花源记(1)——通过空气连接电脑网络》通过空气把计算机连网后,桃花岛的岛民们连网的电脑越来越多,于是我开了两个隔音的房间,每个房间只放少量电脑。房间里面的电脑按照以前的办法互相说话没问题,但如果老王和老徐分在两个不同的隔音房间里,老徐要找老王要林徽因传记的话该怎么把话传到老王那里呢?

 

对了,加一个传话人就没有问题了,这样各个电脑不需要做任何改动,就可以解决问题了。

 

传话人左耳朵接个耳机可以听A房间的对话,右耳朵接个耳机可以听B房间的对话,再有两个麦克风,可以专门向A,B房间分别讲话。

 

一开始,传话人什么也不知道,就听着而已。按照新桃花源记(1)的对话过程,传话人听到A房间有人说:“老王听好咯,我是老徐啊,把你小说文件夹中的《林徽因传》传给我吧。Over”

 

一听有人说话,传话人就笑了,原来知道A房间住着老徐,记下了,以后有人找老徐就把话传给A房间就行了。

 

只是老徐要找的这个老王是在A房间还是B房间呢? 传话人自己也不知道。保险一点,还是各个房间都传一下吧。于是对着麦克风原封不动地传话:“老王听好咯,我是老徐啊,把你小说文件夹中的林徽因传记传给我吧。Over”。

 

这下不管老王呆在哪个房间,也不管有多少房间,老王都能听到这句话了。老王和新桃花源记(1)中的做法一样,听到“老王听好咯”就开始回答:“老徐听好咯,我是老王,没问题,我要传给你咯。Over”。

传话人听到这话,知道老徐在A房间,于是向A房间传话。

另外传话人一听老王发声,就知道老王住在哪个房间了。比如原来老王在B房间,从此不管哪个房间的电脑找老王,就只需要向B房间传一下话就行了。

 

通过传话人,老王和老徐按照以前同样的方式完成对话。

“老王听好咯,我是老徐,我准备好了。Over”,

“老徐听好咯,我是老王,我开始传给你了:林徽因传……”

老徐电脑中语音识别软件识别着每个汉字,并保存到一个文件中。

 

这样,不管有多少房间,传话人通过听大家说话,经过一段时间就知道每个房间有哪些电脑了,可以准确地把每个电脑说的话传到合适的房间。当然,如果某个电脑要做广播,说:“大家都听好咯”,则传话人就每个房间跟着广播一遍。

 

完美多了,每个房间内部各个电脑的对话不会影响其他房间,可以同时进行。需要时又可以和其他房间对话或所有房间广播。这个传话人功不可没,它在两个房间之间建立起友谊之桥,我们叫它“网桥”。当然如果有更多的房间,就不像桥了,而且人的耳朵有限,这个任务有很繁重,得造个专门的机器来做这事。这台机器其实是把声音从一个房间切换(交换, switch)到其他合适的房间,所以就叫它交换机吧。

 

有了交换机,A房间的老徐和B房间的老王在通话时,C房间的老赵和D房间的老李可以同时通话。只要交换机能力足够强,管它有多少电脑同时说话呢。

 

记小时候看过电话接线员的工作,外面有电话打进来时,总机就问找哪位,问清楚后就把线插到相应的分机的插孔里,分机的电话就响了,这个电话接线员其实也是做类似的事情,只是后来的历史一样,人被程控电话交换机取代了。

 

接下来的问题:

如果哪台电脑发了神经病,拼命地说“大家都听好咯”,这样每句话都得传话到所有的房间,这种广播很多时,就把大家正常说话都堵塞了,这叫广播风暴。电脑越多这种概率越大呀。

如果打仗时一颗导弹正好命中这台交换机,所有的电脑就都瘫了。

如果棒槌岛也有人弄了电脑网络,但和我们的不一样。棒槌岛和桃花岛的网络想连起来。

……

下回,如果我有时间的话就得把路由器、网关发明出来了。发明路由器时分层的事情再也不能拖了,此外校验问题、分包、出错重发、控制问题……真是任重道远啊。

 

路由器其实是最重要也是最有趣的发明,只是写起来就更难写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160-437679.html

上一篇:去年的免费活动:复活节彩蛋制作和受难日演出
下一篇:韩国文化周
收藏 IP: 128.146.165.*| 热度|

1 曾庆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6 0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