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心知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ankZhao 观心知天下,不露也锋芒。微博地址:http://weibo.com/franklinzhao/profile

博文

心理学研究的文献搜集、阅读与记录

已有 5183 次阅读 2010-11-5 14:4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献检索, 策略, 科研方法, 文献阅读

一、资料来源:

网络资源:

²        Google Scholar
http://scholar.google.com/

²        心理科学学会APS
http://aps.org/

²        美国心理协会 APA
http://www.apa.org/

²        心理学网络资源 Psych Web Resources
http://www.psychwww.com/

专业期刊:

²        Psychological Science

²        American Psychologist

²        Current Direction in Psychological Science

²        Psychological Science in Pubic Interest

电子数据库:

²        PsychINFO
APA提供的电子数据库,提供包括心理学、社会学、行为科学和健康科学的学术文献的摘要
http://csaweb111v.csa.com/ids70/quick_search.php?SID=mnnen3bp4qj4pbql3l6fq1nka5

²        PsycActicles
APA全文数据库,包含了APA期刊和教育出版基金会(Educational Publishing Foundation 出版的期刊全文。
http://csaweb111v.csa.com/ids70/quick_search.php?SID=mnnen3bp4qj4pbql3l6fq1nka5

²        High Wire
是由斯坦福大学图书馆提供大量免费的科学文献的全文数据库网站之一,有918类期刊和超过100万的文献。
http://highwire.stanford.edu/
(主页)
http://highwire.stanford.edu/cgi/search
(搜索界面)

 

二、阅读论文的策略

1.熟悉论文的一般结构

1)        文章标题和作者的联系方式

2)        文章简介或链接

3)        文章的主体,包括对先前研究的回顾。

4)        对实验及其结果的讨论

5)        文章的参考文献

初学者应首先浏览全文,确定以上各部分。

2.探究式阅读

1)        认真阅读摘要,摘要提供了文章的框架,有助于文中其他内容的理解。

2)        然后浏览全文,总体把握研究的问题、设计和结论。

3)        仔细阅读全文。在阅读中提出问题。比如,在文章开始部分有人可能会问:“当前的研究结果和以往的研究结果有什么联系?”有些人可能会质疑研究方法、结果以及研究者得出的结论等等。

4)        如果你完成了评判性的阅读你可能会发现填写下面的表格很有帮助。

3.形成相关文献检索和阅读的策略

第一个策略是阅读该主题的一般性信息,使主题具体化。在教科书里面往往能找到关于某个主题的一般性信息。论著的具体章节和综述性文章(如Psychological BulletinPsychological Review 等期刊的专业论文)也能提供更多的一般性信息。所有的这些资料尤其是综述性文章中还有着丰富的参考文献。这对于研究主题的具体化是非常重要的。

一篇关键性的文章中提供的参考文献列表时非常好的资源。从中获取并阅读你感兴趣的那部分文献。你会了解作者是如何建构起他们的逻辑的。

文献阅读是要先新后旧。如果使用参考文献策略的话,阅读新文献的一个好处就是你可以让那些新文献的作者简介的帮你完成一些文献检索工作。当然,这是你获得的知识那些研究者认为重要的相关资料,但这不能代替你亲自检索和阅读。

三、文献阅读记录表

(阅读一篇文献时可以按照下面的条目进行记录,原文为表的形式,这里简化为各个条目,具体记录时可按照实际情况情况留出相应空间。)

一般主题

文章来源(APA格式)

主要内容

研究假设

研究方法

自变量

因变量

研究结果

解释

有点

不足

研究思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0800-380699.html


下一篇:文献报告:进化视角的抑郁功能解读
收藏 IP: 159.226.113.*| 热度|

2 孙学军 xiaohaosu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