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心知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ankZhao 观心知天下,不露也锋芒。微博地址:http://weibo.com/franklinzhao/profile

博文

《GRE核心词汇考法精析》书评(兼论GRE单词备考方法)

已有 8181 次阅读 2013-3-17 13:20 |个人分类:英语学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单词, GRE, 词汇, 留学备考, 陈琦

  2012年5月,我参加了新GRE考试,其中Verbal考了一个还算体面的分数(164,94%)。我在整个备考过程挺刻苦,不过也没付出什么惨绝人寰的努力,我所做的就是备考前期以两三天一遍的速度刷了10遍新逆序,然后就把这本书放下了。后期的单词备考则是以再要你命三千为主,以两天左右一遍的速度刷了二十遍中文释义,同时认真的看了一遍多一点的完整版新三千,并从中总结了GRE考试中常考的意群,然后做了部分1014练习题和三遍陈圣元填空。由于很懒并且畏难,我的阅读做的很少,陈虎平阅读36套我只做了前一半,GRE国内阅读真题我碰都没有碰。 
  回顾我的备考经历,我觉得可能我对单词的掌握起到了比较大的作用,而能够做到这一点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再要你命三千这本书,它收词精要,释义准确,同时搭配以权威的近义词和反义词,是一本很棒的新GRE备考单词书。 
  想必大家都知道,单词的掌握程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Verbal部分的成绩。因此,有很多同学就在单词准备上卯足了劲儿,我听说网上某个G友把红宝中的所有单词在韦氏中的释义都摘了出来,而且还表现的特刻苦特悲壮。恕我直言,这种努力完完全全用错了地方。实际上,这种行为是一种赤果果的拖延表现,因为你把非常宝贵的刷单词和做题的时间浪费在单词收集上(这和资料下载成癖是一个道理)。这种编辑收录工作辛苦耗时,即使你使用灵格斯等电子词典来收集,这种做法只能为你带来虚幻的满足感,同时也让你逃避更有挑战的备考工作。其次,我觉得对一个缺乏考试经验的人来说,面对一个单词在韦氏中的众多解释,他很难摘出重点。最后,就算好不容易收集完了,也失掉了开始刷这些单词的兴趣和斗志。 
  有鉴于上述原因,我觉得单词收集整理这种工作不要自己做,不是我不相信你的能力,而是你这样做真心不高效也不必要,比较睿智的做法是找到一本由实战经验丰富、考分又高的牛人为你辑选的核心单词书(如果个别词条不满意你可以小修小补),而这样的书对于老GRE而言就是红宝书,对于新GRE而言,则是陈琦的《新GRE核心词汇考法精析》(再要你命三千),原因如下: 
  1.本书主编陈琦是个牛人。从2004年至今,他参加了十多次GRE考试,平均分700+。同时他不但自己分数高,而且很细心的钻研和总结ETS的备考经验并传授给学生们,他的很多学生也都考的非常好,所以有了传说中的小牛人俱乐部(专门收集GRE高分者的组织)。 
  2.本书的选词核心精要。它们来自陈琦多年的教学和实战经验总结,同时又参考了其周围牛人们的意见予以完善,因此,这种单词收录方式我个人认为是远远优于电脑软件所辑选的所谓高频词汇的。而我自己的备考过程也证明本书选词的精妙。因为我在认真刷了本书之后不但做真题很少碰到生词,就连做Princeton 1014模考练习时都很少遇到单词方面的障碍。 
  3.本书的体系编排合理。书中每一词条都有中英文释义,而英文释义来自权威词典。大部分词条下都配有例句和近义词和反义词,个别词条还会收录派生词。而这其中我最看重的就是它的近反义词,对我个人而言,它们比英文释义还要重要。这是因为,新GRE取消了类反,填空题微调了形式,同时增加了句子同义题(Sentence Equivalence)。我们都知道,对于填空题而言,各种解题技巧说到底不过就是探明了逻辑之后,找同反义的对应。而对句子同义题而言,虽然ETS明确说明答案未必是一对精确对应的同义词,但是整体上,大部分的正确答案都是一对或近或远的同义词,至少它们会在同一个意群中,不然,就很难保证“句子同义”了。由此可见,如果能把三千中近反义词掌握得不错,这两种题基本就可以轻松搞定了。 
~
  说了这么多优点,这本书实际上也有个“缺点”,那就是它的篇幅太大了,几乎超过了红宝。不过,其实我们不必因此望而祛步、压力过大。我们第一步所要做的非常简单,就是刷这三千多词条的中文释义,具体的刷词原则在杨鹏《17天搞定GRE单词》中说的很明确,就是每次在单个具体单词上不要花过多时间,但是要反复、及时的刷很多遍。 
  那么到底要刷多少遍中文释义呢?这个要取决于你先前的基础和刷词后对本书单词的掌握程度。一般而言,对单词的中文释义的熟识度至少要达到七八成才可以考虑看英文释义和近反。过早看英文释义并非上策,原因有三:一、在释义中仍然会遇到生词,影响理解;二、严重影响背词速度,导致刷一遍3000的时间延长,两次复习间隔也随之而长;三、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压力,部分同学在此环节先就败下阵来(整个备考过程一定要对自己娇弱的心理给予适当的呵护)。如果你对单词的中文意思已经掌握的不错了,则可以考虑适度看看英文释义,但不必逐字读完,一眼扫过去过一遍该词的核心特点即可。 
  此外,对于本书中的近义词和反义词又该怎么复习呢,我个人采用了下面两种方法,供大家参考: 
  1)土法:结合单词的英文释义从头到尾依次刷下去,刷的时候除了要注意那些你完全生疏的单词之外,还要注意那些出乎你意料的词。比如,我看到byzantine的近义词有“ convoluted,intricate,involved,labyrinthine,sophisticated,tangled”,然后我注意到:咦,involved这个词原来也有“复杂的”这个意思,因为从字面上推断,它应该是“卷入的”,然后我就会在单词的左上角做个标记,以后重点识记。我推荐大家这么做的心理学原理是:人脑会对新异刺激有特殊的兴趣和识记意愿,在枯燥乏味的刷过一个又一个意群之后,我们很容易麻木,这时候一个与我们预期不符的单词会使大脑重新小小兴奋,从而加强记忆。 
  这种方法的好处是一遍刷下来,很多核心单词你相当于过了十几二十遍,因为它们不断在词条本身、其他词的英文释义、其他词的近义词或反义词中出现。缺点是:完整一遍下来至少要半个月。从我个人的经验而言,我最多的时候也就过了不到list,通常而言,每天过两个list就已现疲态。我多次在备考论坛上看到有人抱怨刷不进去近反,也有人因此而废止。 
  2)意群法:即按照一定的意群分类,以3000为单词库,从中搜集归于各个意群下单词,具体进行时,我推荐大家把相反或相对照的意群来一起收集。比如我在做题时发现,简洁与啰嗦这两个意群挺常考的,我就会以laconic或者verbose作为搜索词在3000中查找,查找时不要仅限于一个词条,而是应不断的点“next”,由于3000中的很多单词都同时给出了近反,这样我就能收集到可以归到这两个意群之下的所有单词。类似的,我在考前几天就把大部分常考意群整理出来了。由于我是在本子上整理的,稍后我会上传一些笔记的照片,以期抛砖引玉,相信大家自己做的意群整理会更出色,也更适合自己。 
~
  上面啰嗦了这么多我对背单词的一些看法,最后简单谈一下备考过程中的心理因素。 
  首先,要合理利用时间,不要将其浪费在我上面所提到的单词收集或者无谓的资料收集上面。虽然GRE是完全机考,但是如果你像我一样不能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总是浪费在微博、豆瓣上的话,还是尝试一下脱机备考吧。 
  其次,由于GRE考试毕竟有些难度,而大部分人在面对困难时最常见的表现就是拖延和逃避,因此建议大家多留心总结一下自己那些行为实际上拖延的表现,然后把这些行为写在纸上,每天过一遍,每天过一遍,每天过一遍,不然你真的会忘的。这样,当你突然发现某本小说非常精彩,某部英剧非常迷人时,你会发现真正的原因是你在逃避GRE,所以你这时最该做的就是合上书,关掉Episode,打开三千…… 
  最后,要相信自己。GRE毕竟是标准化考试,所以只要你掌握了正确的方法,少走弯路,付出适度的努力并坚持下去,就一定能考个不错的成绩。这里面我要尤其强调坚持,持之以恒是一个人最耀眼的品质,美貌和才华都有可能辜负你,但是坚韧不会,它能百发百中、万无一失地助你实现目标,使你漫长枯索的青春得到回报。在某种程度上我很感谢有GRE这种考试,不然的话,像我这种想要逆袭的屌丝拿什么“超越高富帅,战胜官二代”? 
~
  我的微博是@翻滚吧锋哥 ,欢迎大家关注哈。 

GRE核心词汇考法精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0800-671094.html

上一篇:战胜拖延,你其实需要三本书!
下一篇:赴美读博十六个月总结
收藏 IP: 1.188.12.*| 热度|

3 程南飞 周跃明 贺海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