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人民网:卞桥镇“三种四收”模式让黄土地变成“金土地”

已有 4068 次阅读 2012-6-19 23:26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弘毅生态农场, 人民网, 卞桥镇, 有机种植

   [本博注] 本文中报道的西京卜村(应为西荆埠村)在笔者实验农场所在村的隔壁。我们的实验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而今其带动示范作用已经逐渐现实出来来。   

 

卞桥镇“三种四收”模式让黄土地变成“金土地”

 http://sd.people.com.cn/GB//n/2012/0611/c173840-17132213.html

 

    2012年06月11日14:1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临沂6月11日电  卞桥镇西京卜村在农业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打破传统种植习惯,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以“改造万亩中低产田,建设优质农产品基地品牌”为依托,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走出了一条多种多收的种植模式,实现了“土地四季不停种、农民季季有收入”的目标,为全村带来了可观收益。

以传统蔬菜种植为基础,探索“三种四收”高效种植模式。“三种四收”指的是在每年的立春、立夏和处暑三个节气里分别种植水萝卜、玉米(或大豆)、大蒜和香菜(或白菜、油菜等)四种农作物,变“春种秋收”为“四季丰收”,有效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一年四季,四种四收,亩收益可达15000余元。同时四种作物具有互补性,水萝卜生育期短,利用拱棚种植早春水萝卜,能够有效利用生长季节,错开了不同作物不同的收获时期,提早上市,价格较高,具有投资小、收益高、易管理等特点;大豆是豆科作物,能够充分利用大豆的固氮作用,实现资源共用,减少投入;香菜苗期喜欢阴凉,而玉米此时还未收获,正好起到了遮阴防晒的作用,

以基地品牌建设为契机,推进规模化种植、品牌化经营。近年来,西京卜、孟家湖、蒋家庄等村以优质农产品基地品牌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三种四收”高效种植作物,建立标准化生产基地一处,以有机葡萄、铁葱、大蒜、核桃等经济作物科学高效种植,渐渐撑起了农村的“菜篮子”,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村民喜上眉梢。

发挥专业合作社优势,搭建农民致富平台。中科院植物所研究员蒋高明博士在家乡卞桥镇蒋家庄村,投资兴建弘毅生态农场,引进新品种15个,聘请农业专家讲课12次,组织新生代农民进行技术培训19次,培训社员1600人次,使附近各村社员掌握了先进的生产技术,有效地提高了蔬菜种植管理水平。弘毅生态农场自成立以来,共接待群众咨询5200余次,跟踪服务3400余次,技术指导2200余次,解答技术难题200余项

目前,“三种四收”种植模式已在卞桥镇全面“开花”,全镇农作物种植呈现出“布局区域化、模式多样化、发展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的良好态势,黄土地变成了农民致富增收的“金土地”,实现了种植业产出效益的新突破。(车春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583899.html

上一篇:我上小学时接触的济南知青
下一篇:半岛都市报报道笔者研究团队试验:有机农业饿不死人
收藏 IP: 210.73.6.*| 热度|

2 程光伟 杨洪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