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导师要把研究生们当朋友 精选

已有 10518 次阅读 2012-5-19 15:41 |个人分类:科学人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师生关系, 博士生, 张虎, 硕士生, 科研能力

蒋高明

        最近,科学网上有化名“张虎”的博士生,控诉他的导师对其三年来的“残酷剥削”。该文一经科学网置顶后,引起了不少网友共鸣。后经科学网查实,这个“张虎”根本不存在,并不是华南理工大学的博士研究生。
       
        客观地说,“假张虎”博文中反应的当今师生之间的矛盾还是存在的。笔者常常听到一些学生对导师的不满,也听到过导师对学生的不满。殊不知,在当今的科研评估体制下,导师和学生都是受害者,如果一方不清楚造成矛盾的根源,互相抱怨乃至互相仇视,那就加剧了师生矛盾,成为社会问题了。
       
        当今科研环境下,由于师生的压力都非常大,师生之间互相防范是常有的事。有的学生见了导师远远地躲着走,有的导师怕见学生。导师与学生之间能否建立互相信任,互相尊重的平台呢?我看这是可能的。要做到这点,就要求导师要主动与学生们交朋友,不要让“师道尊严”的光环给束缚了。除了关心他们的学术之外,还要关心他们的生活,他们的喜怒哀乐,甚至他们交异性朋友,成家立业这些比学术更重要的事情。作为学生,帮助导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比如取个快件之类的活并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吧。
       
        通过多年的亲身体会,我认为导师与学生之间完全可以建立上述良好的师生关系的。在我们的课题组,我的学生们能写SCI论文,还能独立设计课题;能写973课题申请,还能完成课题交账的课题总结;能设计并维护研究组网友,也能去完成报账之类的琐事,也能帮我维护博客平台;能写专利申请书,还能到相关企业对人家进行指导;能组织国内的会议,还能参与组织国际会议。这些基本的技能是需要导师具体教他们的,有些技能对他们今后的工作是大有帮助的。导师要放手让学生们去做,而学生们也要认真做好每一件看起来是很繁琐的小事。一个人如果连小事都做不好,还奢谈什么做大事呢?
       
        我经常和研究生们打牌,在出牌的过程中就会了解了他们的心理动态;甚至在打牌过程中,我们就会有很好的科研火花被撞击出来;我也带他们打球,在活动中增强了体质。甚至还会化装成不同的队伍,去野外玩“战争”游戏,导师输了照样“举手投降”的。
       
        对于学生课题遇见的困难,尤其他们处女作完成后,是需要导师认真指导的。在目前的科研评估体制下,导师指导得好与不好,是以文章正式发表为准的。最初我带的研究生,那个时候强调SCI数量,毕业时有五六人都能发表5篇左右的SCI论文;后来强调质量了,不少学生发表了IF>5的文章,包括硕士生。我带的留学生Dilip K. Biswas毕业4年了,还有IF>5的文章以植物所为第一作者发表呢。可见,师生良性互动,彼此信任,就能够避免“张虎”那样的学生对导师发出《国际歌》般的“怒吼”了。是的,“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全靠我们自己”。
       
        当然,课题组与课题组之间的情况是不同的,导师与导师的性格也是不同的,正如研究生与研究生的性格也存在很大的差异一样。作为导师,要及时与他们沟通,对学生多加关心,他们的考试成绩、论文、就业、恋爱乃至结婚等。在我的课题组,我特别希望男女生在共事过程中增加友谊,甚至能够结成终身伴侣。我组女生多,经常有一些优秀的男生成为我组的女婿呢。我组漂亮美眉一条短信,那些绅士们就在楼下等着取快件了。我们在野外建立的研究站,如果能够成就几对情侣,这是比学生们发表几篇高分文章都令我高兴的事。
       
       值得自豪的是,我们组已经有几对了。具体是谁吗,暂时保密呵。
 
        发几张我们组野外娱乐活动的照片,看一看我们师生、研究生之间的关系是不是很和谐啊。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572753.html

上一篇:卑鄙的造谣者:简单回应《蒋高明最近被警告后的烦恼和彷徨》
下一篇:如果不用农药中国肯定会出现饥荒吗?
收藏 IP: 210.73.6.*| 热度|

48 许培扬 陈安 刘进平 喻海良 李志俊 庄世宇 张雯霓 李学宽 张鹏举 董文攀 高建国 崔全顺 杨继平 邱青松 王善勇 易印雪 刘兵兵 周素琴 郭桅 林中祥 范锋贵 刘安金 王德华 徐长庆 晋华 李双双 刘良云 葛德燕 赵斌 曹墨源 严少华 王佳 赵纪军 张锴 石攀 王吉林 梁红斌 苏德辰 时志强 吕海平 徐瑾 saveearth zhanghuatian chengdong0421 shawn2008 sailboat08 博雅 happyspoo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30 1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