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连载)英国见闻录之一:初抵英伦

已有 4533 次阅读 2010-1-11 00:16 |个人分类:海外见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英国, 进修, 初低英伦

蒋高明

        最近翻阅以前写的东西,忽然看到19年前在英国进修时的日记,感觉非常亲切,放佛一下子又回到了近20年前的日子。那个时候,我读博士一年级,参加中英合作项目“避暑山庄生态规划研究”,获得英国文化委员会的奖学金,考雅思英语通过后,赴英国利物浦大学进修一年。在英国一年,看到,听到或学到很多东西。现将部分日记以连载的形式在这里发表,让我重新回到19年前的博士生时代。逝者如斯,孔子的话令人感慨。一晃开20年了,期间中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知道我曾生活过的英伦是否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呢?下面是第一篇。

1991年7月11日,伦敦,晴

        昨天下午(北京时间)我办完行李走进机场大厅,是植物所派车送的。拿了登机牌,过了海关,一切都很顺利。只是民航的班机误了一个小时,但到香港还来得及,因为香港不实行夏令时,就省了一个小时。在香港和曼谷转机都很顺利,服务人员很热心和耐心,这一路我的英语口语还能对付过去,先后同日本、南韩、印度、泰国的几个人聊天。等从曼谷转乘去伦敦飞机时,黄种人就剩下不几个了,中国人就我一个,还好,前段的转机经验,比较顺利。均是波音飞机。

        飞机连续供应冷饮、酒及饭食。我的胃口还可以,什么都拿来吃,只是吃不下黄油,大都是西餐。在伦敦机场时,英国文化委员会(British Council, BC)的人负责接待。但见伦敦汽车甚多,见不到几个行人,骑车的人,几乎一个也没有,不像北京那么多自行车。因而,交通很拥挤,在北京仅需40分钟的路,在这里走了近3个小时。发达国家有本领在空中每小时行一千公里,但在地面城市仅走10公里,可见其问题。在车上又渴又饿,好个折腾。

        但英国人大都很友好,对待我的问题很耐心。在机场遇见一个警察,他很有细致地解答问题,并帮运行李,前后10几分钟,最后仅一笑就客气地走了。

        在机场移民局办了入境签证,毫不费劲地签了一年的证,一往大都先签半年,后来是我拿了学生签(Student Visa)沾了光。

        British Council的接待官员全面负责了我这几天的安排,提前订好了房间,待住下后又打电话来,可见其工作之细致。

        在伦敦大约停三天,费用到15号(正式开的日期)以前均由British Council的接待费出,房费每天30镑,给了181镑。第一次见到外国钱,感到很好玩,和人民币大不一样,心理还嘀咕,这钱能花吗。幸亏带了些方便面,可以省些钱。房费含早餐,但中午和下午餐要自负的。因为是另加的费用,又是人家安排的,不好自己提出来住中国使馆,反正这180元也用不了,省50镑也可能的。

        安排我明天去见项目负责人(British Council),怕我找不到,他们来车接。

        中午(当地时间)休息了会,出去逛商店,许多商品大减价,但衣物很贵,不过质量很好,有些西服有40~60镑,相当于北京卖400~500元的质量,当然,换成外汇也不合算,然而对于当地人就算不了什么。中国贵重的东西这里出奇的便宜,买国内一件不起眼的黑夹克的价钱(50元)可以买一台菲力浦的收录机,而且样式是最新的。照相机(日本原装)名牌傻瓜也只有30~50镑,所以省下钱来买这些东西是非常合算的,但如果征税也就贵了。化妆品及金银首饰类也较便宜。但折成人民币也差不多。

        这次出来,并不是只冲经济上的原因,当然这也是十分重要的一条。另外,沿途和与人聊天发现,中国人的地位十分低,我是穷学生,还好些,这主要是由于国家落后有关,在这里,人们都普遍地文明,很少有吵架,玩蒙诈骗之类。我感觉到自己身上压力很大,于是冒发一种向上赶的动力。这里条件很好,抓紧学好语言和先进知识,我的能力也不是比别人差的。

        尽管这里物质条件好些,当终归是人生地不熟,因而,倍加思念家人。我在离京时一直没有眼泪,但飞机一起飞,鼻头就酸了,大约这种心情一直持续到香港,掉了几次眼泪。

       旅馆的电很方便,烧开水很快,且安全,我带的电热炉就用不上了。因为电压不同,房间设施很全。

       我在伦敦逗留几日后即去利物浦大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286054.html

上一篇:基因为谁而"转"
下一篇:(连载)英国见闻录之三:买二手自行车
收藏 IP: 200.87.123.*| 热度|

3 王晓明 陈国文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4: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