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食物中的政治经济学(连载之七):易子而食

已有 3213 次阅读 2020-12-24 18:04 |个人分类:自然与社会|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食物中的政治经济学(连载之七):易子而食

蒋高明

 

人类进化的历史,概况起来就是食物进化的历史。历史上的许多重大变革或者革命因吃饭问题而起,然而战争带来的是更严酷的灾难,社会底层的人受害最深。而当食物供应出现问题时,不仅造成社会进步停止,一切人类文明也惨遭践踏,此时暴露出的是人类野蛮、求生欲,极度自私的一面。“易子而食”恐怕就是这种例子中的极端例子。

在中国浩瀚的历史中,关于“人相食”的记载有很多,如我们不难查到下面的例子:

 春秋(公元前770-前476)《墨子》一书中,有这样一段话,说“楚之南,有啖人之国者。其国之长子生,则解而食之”。这个楚南之国有个特殊的习俗,谁家生了第一个孩子,必是先杀掉分吃。而且“美则以遗其君,君喜则赏其父”。如果人肉鲜美,还要献给君王。君王吃的高兴了,还会大加赏赐。

 《南史》(420-589)中提到一个叫做毗骞的小国家,“国法刑人,并于王前啖其肉”,将犯人处死,要当面吃掉他的肉。这还不算,还要拿他的脑袋当酒壶用,“又取其骷髅破之以饮酒”。《北史》中的流求国,也有类似的吃人记载,说“国人好相攻击,收斗死者,聚食之”。战场杀敌还要把敌人吃掉,这也可能是杀急了眼。但“人有死者,邑里共食之”,乡里死了人,乡亲们也是分而食之,就不能不说是一种恶俗了。

八王之乱(291-306年)时,河间王司马颙败退长安,急右将军招张方,张方“掠洛中官私奴婢万余人而西。军中乏食,杀人杂牛马肉食之”(《资治通鉴》)

后赵(319-352年)皇帝石虎的儿子石邃,对“比丘尼有姿色者,与其交亵而杀之,合牛羊肉煮而食之”。把女尼身上的肉割下来,和牛羊肉混着煮。之后还“赐左右,欲以识其味”(《晋书》),让属下猜测是什么原料做的。

  在战场上吃人的,氐族也出现过。南北朝(420-589) 前秦王苻登让将士们“啖死人肉”,以人肉作军粮。这支吃人肉的虎狼之师,也是因为当时“岁旱众饥”(《晋书》)。之前的前秦军队,并没有吃人肉的记载。

然而,人吃人毕竟是非常野蛮的,多发生在战乱或大饥荒中。人是有一定善心的,如果没有刻骨铭心的仇恨轻易不会吃其同类。但当粮食高度紧张,人类面临生存问题时,也会以人肉充饥。但在古时候,人多不情愿吃掉自己的家人,就发明了一种“易子而食”做法,如:

公羊传·宣公十五年》:易子而食之,析骸而炊之。

晋孝武帝太元十年(公元385),后燕和前秦连年征战,“幽、冀大饥,人相食,邑落萧条”(《通鉴》);

太元十二年(387),“凉州大饥,米斗直钱五百,人相食,死者太半”(《通鉴》);

后凉国的最后一年(403),“姑臧大饥,米斗直钱五千,人相食,饥死者十余万口”(《通鉴》);

公元431年,大夏国北平公赫连韦攻打后秦的南安城,南安“城中大饥,人相食”(《魏书》。

明末李自成起义(1629-1645)时,饥荒造成了赤地千里人烟断绝易子而食等触目惊心的字句出现在历史记载或文学作品中(如姚雪垠李自成》第2卷第22章)。

上面记载中的“易子而食”或“人相食”,显然都是活命的权益之计,其中的血腥与野蛮无法具体考证,毕竟历史上的记载下来是容易的,但历史的残忍程度无法演绎的。作为与禽兽区别的文明人,怎么能相互吃呢?无非等其咽气或相互残杀,或交换亲人而食之的短暂活命行为,是不得已而为之。如果造成食物短缺的因素不去除,如动乱,如大饥荒,即使那些暂时逃脱被他人食的人也难以逃脱死后被人食的命运。

上述历史上记载毕竟是历史。但我们这个社会告别饥饿也是不到一个世纪的历史,即使在60年前,我国还面临着严重的饥荒问题。

当前,人类科技进步虽解决了很多国家的饥荒问题,但并不是说人类已经告别了饥荒。今天饥非洲的民,叙利亚的难民依然面临着饥荒问题。可见食物安全与科技的关联程度不如政治和军事那样高度相关。新时期的食物短缺,与国与国之间的争斗有关,与资本的贪婪有关。非洲的自然资源并不差,人类的食物如果分配合理,并不会面临饥荒问题。然而,要解决上述问题,仅依靠经济或科技手段是不行的。

当前我们已经解决的吃饱饭问题,但是另类的问题也随之出现了,即当食物这一重要的公益资源变成赤裸裸的商品时,食物营养与安全健康已渐行渐远。在市场逆淘汰机制下,谁安心生产食物,谁用老实的办法生产食物,谁就吃亏。别人家的猪四个月长大,你喂养一年,卖同样的价格,多付出的劳动力不算,亏损的饲料就觉得了谁都不会用放心的办法喂养猪,在食物安全保障方面,聪明的农民搞起来了双规制——放心的食物留给自己吃,不放心的东西卖到市场上去,于是出现了下面的场景:

养鸡的不吃鸡;养鸭的不吃鸭;养猪的不吃猪;养黄鳝的不吃黄鳝;种大棚菜的不吃大棚菜;种草莓的不吃草莓;种姜的不吃姜;种西瓜的不吃西瓜;搞膨大剂水果的不吃膨大剂水果;做豆腐的不吃豆腐;搞地沟油的不吃地沟油;搞转基因的不吃转基因,等等不一而足。

其实上述食物乱象,反应是是和平年代中出现了现代版的“易子而食”。农民不愿意吃自己的生产方式生产的食物,是出于自私的自我保护,寄希望与他人的食物或他人种植的东西是安全的。“双轨制”虽从心理上满足了自身一两种食物安全,但走到社会上去,还是难以避免问题食物的侵害。

当前,人类在享受了现代科技进步成果之后,也面临了严重的健康隐患问题。以高度发达国家的美国为例,该国的癌症病患者按照人口的平均密度来看,是全球最高的,每年因癌症夺取生命的病人高达58万人。中国紧跟其后,有211万人被癌症夺取生命。癌症病出现了“穷人穷癌”、“富人富癌”、“癌症面前人人平等”的格局。究其原因,癌症最初的诱因与食物污染和营养成分变化,以及不合理生产方式造成的污染、空气、水污染有直接的关系。“穷癌”因穷人直接接触有害化学物质有关,“富癌”则通过食物间接积累有害化学物质有关。

正如解决“易子而食”问题,需要强有力的政治或军事手段消灭那些不安定因素,让农民回到农田生产足够数量的粮食一样,今天的食品乱象也需要政府的强有力的手段,对向食物链投毒的做法予以重典。在政策上,国家经费要向生产安全放心食品的企业化、农民合作社或农民个体倾斜,不能继续鼓励化工农业、激素农业或转基因农业向染指食物链,徒增大食品监督难度;城市消费者要通过理智的消费,让耕者有其利,用健康的农业方式倒逼食物生长者,回归到健康的食物生产中来,对那些问题食品企业实行正淘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264017.html

上一篇:孙思邈:食物疗法集大成者
下一篇:食物中的政治经济学(连载之九):新政权与资本粮商的斗争(一) 疯狂的物价   1949年5月27日,人民解放军占领
收藏 IP: 159.226.8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