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中红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中红

博文

思维的差异影响事物评价结果

已有 3635 次阅读 2009-6-26 08:58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思维, 留学

在我来斯坦福大学之前,有朋友告诉我需要做好转变思想和转变思维的准备。

在这里呆了一段时间后,我已经认识到确实如此。

美国思维和中国思维有着很大的差异。

在美国生活就需要转变中国原来的思维,接受美国人的思维,按照美国人的思维办事。

我现在已经在逐渐改变思维。

教我改变思维的是一些中国的留学生,不是他们口头告诉我,而是与他们交往过程中,他们的行动一直在提示我。

从褒义上讲,美国思维比较实事求是,该怎么样就怎么样,什么东西算得非常明白;

从贬义上讲,美国的一个思维有着势利的色彩,个人和自我色彩很浓,账该怎么算就怎么算,吃亏的事他们决不干。

前几天,我通过网站上一个广告买了一辆自行车,后来发现卖车的是中国的留学生,车子上一个几美元的车灯他另外问我要钱,开始我以中国人的思维想,买了你的自行车,咱们又都是中国人,车灯的钱是不是就不用考虑了,谁知他说了一句话:为什么呀,凭什么呀?差点没把我噎死。

 

美国思维有美国思维的好处,让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变得更加简单,什么事都明白了,没有太多的虚假和伪善。

中国思维当然有中国思维的好处,人与人之间似乎更好说话,当然这也得看关系。

但也不是说,美国人之间没有感情,实际上我发现美国人的家庭观念也很重,与以前媒体宣传的根本是两回事。

所以看待很多问题,需要考虑这种思维的差异,思维的差异会影响对事物性质和结果的评价。

我现在不会再轻率地去评价一个人或一件事情,因为这可能是思维的差异。而你必须承认这种客观的存在,很多东西不是按照自己大脑中固有的思维存在的

虽然思维的差异可以导致评价结果的不同,但好人和坏人(应该叫非好人)还是在哪里都一样的,这也是客观存在,nice person 就是nice person 在中国有,美国也有;非nice person也一样,美国和中国都有,它是不依思维为转移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337-240334.html

上一篇:一切已趋平静
下一篇:中国严惩goole引发西方关注
收藏 IP: .*| 热度|

1 王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12: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