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地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博物

博文

人鸟故事:这样的机会我宁愿没有 精选

已有 6770 次阅读 2012-12-22 12:26 |个人分类:鸟的天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非洲

    内罗毕,虽然有很多不尽如人意之处,比如说市中心用镀锌板挡住的贫民窟、垃圾堆,杂乱不堪的街头市场,但,这个伟大城市仍不失令我钦佩,主要有两处,一个是,路边随处可见的,贩卖园林植物花卉和花器的小贩;一个是有大树的地方就能看到的巨大“怪鸟”。在北京,最大型的城市鸟类就是大嘴乌鸦,而在内罗毕,最大型的街头鸟类是比丹顶鹤还要大出一号去的秃鹳,其次就是噪鹮。第一次见到噪鹮的时候,是在国会大厦一旁的一株大树上,当时,街头涌动着下班的人流,而大树上却有一双眼睛盯着这些匆忙的芸芸众生,兀自用它那不屑的眼神斜瞥着,不时用它那镰刀样的巨大弯嘴梳理一些羽毛。这是就噪鹮,比鹅还大的鸟。噪鹮名字的英文发音是哈哒哒(Hadada Ibis),这个名字是在形容它的叫声,的确不太入耳,每当它起飞的时候,大多是伴随着一连串沙哑的,略带回音的“哈哒哒”,扑棱棱地飞上一株大树,或者不太高的房顶。
    第一次见到哈哒哒的时候,由于距离远,又处于逆光,只是看到了哈哒哒黑色的剪影,初步的感觉是——一种类笨拙着的大鸟。可到了后来,哈哒哒开始出现在马路边儿、运动场、庭院里的时候,随着我们接触的机会增多,才得以领略到它的真正模样。太美了,哈哒哒的喙,色如漆黑的犀角,却有一道红色的装饰线,全身的羽毛呈熟褐色,但背部和翅膀上的羽毛却呈现出红绿蓝的金属光泽,特别是在阳光下起飞的时候,绚丽得像只秃尾巴的的凤凰。



    别看哈哒哒生活在城市里,但它毕竟保持了一种尊严——大鸟的尊严,即总要与人保持5米远的距离,因此,没有长焦镜头,是很难拍摄到它的特写镜头的。而我,却得到了一次抚摸它的机会,但在感情上,这样的机会我却宁愿没有。在一个不太规范的足球场周围,高高地包了一圈儿铁网,铁网外,又种了一圈儿漂亮的矮树。在铁网和矮树之间,各种热带的藤本植物疯长其间。

    我从球场边不经意地走过,忽然听到了一阵大鸟扑翅膀的声音,好像很近,就在腿的旁边,我以为一定会有一只大鸟从我眼球扑棱棱地跑出来,然而却没料到,除了荒草与藤蔓,眼前什么也没有......随后,又是一阵扑翅膀的声音,我俯下身子,循声向灌木丛中查找,我看到一只哈哒哒竟然闯到了铁网与乱藤之中,腿和翅膀分别被几束细软但韧性十足的藤蔓缠住,寸步难行。我发现铁网的网眼儿能容下我的一只手臂出入,而我侧身跪在地上,将整条胳膊伸直,恰好能够到大鸟的身体,于是,我开始为它解开捆在脚上的藤蔓,脚上的藤蔓解开了,但却始终够不到翅膀上的被捆部位。这时,两个耳朵上穿着大洞的马赛族壮汉(他们的耳垂上穿有很大的耳孔,可以一眼辨认出来)从球场上经过,我叫住了他俩,请他们一同帮帮这只大鸟。他俩很有耐心地俯下身子,也一同伸长胳膊为它解决翅膀上缠绕的藤蔓,终于,缠在哈哒哒身上的所有藤蔓都被解开了,于是我们期盼它能走出这片荒草丛。但没想到的是,解除了藤蔓的大鸟竟然脖子一仰,泥一样地瘫倒在地,然后,那双失神的大眼也渐渐合上,并且不再睁开。显然,长时间的饥饿与脱水,这只大鸟已无生还的可能。两个壮汉摊开两只手,无奈地向我一耸肩,然后摇摇头——“它已经不行了”,我也回报以同样的动作,与他们握手告别......(博物地理 段煦 文/摄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8-645253.html

上一篇:聪明反被聪明误 鸟叹还是人叹
下一篇:博物收藏:硬币与特立尼达之花
收藏 IP: 1.203.188.*| 热度|

32 黄晓磊 曹聪 武夷山 李学宽 戎可 王芳 陈圆圆 李土荣 孙学军 徐大彬 蒋德明 汪晓军 曹裕波 赵凤光 马磊 徐长庆 陆俊茜 唐凌峰 余昕 陈冬生 王海辉 高孟绪 杨正瓴 陈桂华 苏德辰 张叔勇 陈筝 朱晓刚 蔡子微 王春艳 xfxf123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6: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