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lead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leader 教授,博士生导师,北邮信息安全中心主任

博文

大学的“魂”与“魄”

已有 5949 次阅读 2010-10-21 09:40 |个人分类:讲话精选|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叶培大

大学的“魂”与“魄”

―――杨义先在“叶培大院士从教7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稿

   

   大学是“大楼”与“大师”的和谐体,前者相当于大学之“魄”,后者相当于大学之“魂”。
   有“魄”无“魂”的人被称为“行尸走肉”,有“魄”无“魂”的大学与现代化的大型墓地相差无几,因此,这样的“大学”可以用十字架“十”来标记。
   有“魂”无“魄”的人被称为“野鬼幽灵”,有“魂”无“魄”的大学无异于一堆“活体”,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每人都有一张“口”,因此,这样的“大学”可以用“口”字来标记。
   办好大学的关键其实就是“十”与“口”的最佳搭配。在中文里,“十”与“口”一共可以组成五个汉字,它们分别是“叶、甲、田、由、古”。下面结合北京邮电大学的历史,以象形方式对这五个汉字进行解析。
   “叶”:在叶(培大)先生担任北邮院长期间,北邮的整体实力还较弱,但是,那时北邮有“魂(口)”也有“魄(十)”,而且,叶先生本人与周(炯磐)先生和蔡(长年)先生(已去世)就是北邮的三位灵魂人物,那时北邮人表现出了空前的团结一心。也许是为了避嫌吧,叶先生没有刻意抬高“口”,而是平等地对待了“口”与“十”。此时的北邮可以用两个字来形容:自信!
   “甲”:刚刚去世的胡健栋教授完美地融合了北邮的“口”与“十”,而且相比之下,他还更加重视“口”,他曾多次不远万里到国外和境外去为北邮发掘和吸引优秀人才,全心全意为教授服务。至今北邮的许多栋梁教授都还是胡院长求贤若渴的结晶,北邮师生不会忘记他。在胡院长当政期间,北邮人表现出了极强的奋发向上精神,那时的北邮可以用两个字来形容:自强!
   “田”:朱祥华院长继承了叶先生和胡院长的优良传统并加以发扬光大,他将“口”与“十”完全融合为一体,彼此相得益彰。由于当时正处于我国邮电通信事业飞速发展期间,朱院长在特别重视“口”的同时,也充分利用了北邮的 “邮电部高校老大”地位,为北邮的“十”(大楼建设)做出了杰出贡献。在朱院长领导下,北邮人以校为家的主人翁精神获得了充分展现,那时的北邮可以用两个字来形容:自豪!
   “由”:在我国电信管理体制发生巨大变化的时刻,林金桐教授出任了北邮校长,他保持了“口”与“十”的融合状态并引进了国外先进的“教授治校”办学理念,极大地调动了教授们的工作热情和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在此“教授当家作主”期间,一批集产学研于一体的大牌教授成长起来了,他们在为国家的相关专业和学科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同时,也证明了自身的价值。在林校长的领导下,北邮人的幸福指数节节高升,那时的北邮可以用两个字来形容:自由!
   “古”:在“古”字中,“魂(口)”与“魄(十)”互相分离,而且,“十”在上“口”在下所表现出来的重“魄”轻“魂”态度是办大学的大忌。相信这种大学的最终结局就是“古”,即“作古”。
   现在某些大学只看重各类外在的考核指标,只求在各类“排名”中有所长进。我们也许会嘲笑某些“穷得只剩钱”的富豪,但是,“弱得只剩排名第一”的大学就值得尊敬了吗?大学既需要“大楼”更需要“大师”!
   塑“北邮之魂”刻不容缓,强“北邮之魄”天经地义!
                                                   2010年10月18日于北邮
               (注:由于出差提前离会,此稿未能在会上及时宣读,特此说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3322-375422.html

上一篇:淡出北邮,迈向辉煌
下一篇:学生崩溃是极大的犯罪
收藏 IP: 59.64.255.*| 热度|

4 唐常杰 武京治 刘广明 waum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