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lead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leader 教授,博士生导师,北邮信息安全中心主任

博文

淡出北邮,迈向辉煌

已有 8110 次阅读 2010-10-17 10:07 |个人分类:讲话精选|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北京邮电大学学报

 淡出北邮,迈向辉煌

―――杨义先教授以JCUPT主编身份在《北京邮电大学学报》创刊50周年庆典上的贺词 

   

   尊敬的周炯磐院士,陈俊亮院士,高润生处长,任晓敏副校长,孟洛明主任,刘杰主编,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上午好!
   《北京邮电大学学报》50岁了,该“知天命”了!
   作为一位忠实的读者,我要说“生日快乐”,相信今后将有越来越多的高水平论文在北邮学报上发表。
   作为一位长期的作者,我要说“生日快乐”,感谢北邮学报在过去二十几年来为我提供的展示自己最新科研成果的大舞台。
   作为一位曾经的主编,我要说“生日快乐”,祝贺北邮学报在孟主任和刘主编等新领导的带领下一天更比一天好。
   作为一位永远的审稿专家,我要说“生日快乐”,为北邮学报把好论文质量关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
   作为北邮学报的兄弟期刊《Journal of China Universities of Posts and Telecommunications(中国邮电高校学报)》的主编,我要说“生日快乐”,北邮学报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50年前,大学是教授唯一的家园,那时,中国很穷,北邮很小,但是,北邮的领导很英明,教授很胆大,于是,一份完全被北邮拥有的学报就诞生了。那时,北邮学报和北邮人几乎是唯一互相拥有,这种高度的双向全封闭性当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北邮学报论文质量的提高。
   30年前,大学是教授的主要家园,那时,中国改革了,北邮开放了,领导忙起来了,教授面向全国并走向世界了,于是,北邮学报虽然依旧完全属于北邮人,但是,北邮人所拥有的已经不再仅仅是北邮学报这一份学术刊物了。北邮教授们既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也仍然十分钟爱北邮学报,因此,北邮学报的学术水平获得了第一次飞跃,这当然要归功于北邮人对北邮的“无意淡出”。
   10年前,教授以其大学为家园之一,那时,中国小康了,北邮顶盛了,领导思想解放了,教授自信了,于是,北邮学报不再完全属于北邮人了,国内外学者被广泛邀请向北邮学报投稿,北邮学报编委会也不再是清一色的北邮教授,于是,稿源大幅度增加,论文水平空前提高,显然是北邮人对北邮的“有意淡出”迎来了北邮学报学术水平的第二次飞跃。
   如今,中国GDP第二了,高校之间的竞争更激烈了,领导更看重考核,教授更追求自由了。在教授以所有大学为其家园的时代里,教授将更加忠诚于自己的学科和专业,因此,更加彻底和迅速的社会化是北邮学报学术水平第三次飞跃的关键,相信北邮人不会失去这次良机。
   历史证明,北邮学报不断进步的过程其实就是她不断淡出北邮的过程,这也是为什么我的贺词题目取为“淡出北邮,迈向辉煌”的本意。
   再一次祝贺北邮学报,谢谢大家!

                                                  2010年10月15日于北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3322-374116.html

上一篇:中国教授 路在何方
下一篇:大学的“魂”与“魄”
收藏 IP: 59.64.255.*| 热度|

3 王桂颖 苏红 武京治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