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lead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leader 教授,博士生导师,北邮信息安全中心主任

博文

巧用“四两”拨“千斤”

已有 4255 次阅读 2010-7-19 15:10 |个人分类:教育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成功, 学习, 感恩, 奉献

 

巧用“四两”拨“千斤”

―――杨义先教授在计算机学院2010年
宏福印计”告别宏福文艺晚会上的讲话

     各位同学:晚上好!      
   在大家乔迁之喜之际,我专程赶到宏福来给大家送礼!送什么呢?大家都是朝气蓬勃的青年人,都渴望早日成功,因此,我的这份礼就是能拨“千斤”的“四两”。
   第1“两”:“懂感恩”!      
   几乎人人都能够很清楚地解释“感恩”的准确含义,因为,只需翻翻字典就行了;然而,只有部分人愿意践行“感恩”并在某些方面“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更进一步,能够把“感恩”作为生活中的大智慧来认真参悟的人就少之又少了,因为,这样做确实需要足够的勇气和毅力。    

   第2“两”:“愿奉献”!      
   投桃报李的人是“凡人”,他们知恩图报,以自己的“奉献”来回报外界曾经给予的帮助;能够从“奉献”中体验到幸福的人是“好人”,只要人人都奉献一份爱,这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能够因“无为”而奉献的人则是“圣人”,虽然不可能人人都成“圣人”,但是,“圣人”们的光环确实是指引人类文明进步的灯塔。      
   第3“两”:“善学习”!      
   “可道之道”的学习并不难,只要有足够的智商和勤奋,那么,即使是像爱因斯坦相对论这样的科学难题也能够被学清楚、搞明白;“难道之道”的学习就很难了,首先需要积极的态度,然后再加上不断的体验,最后更离不开认真的反思;“不可道之道”的学习就不是常人能为之的了,这需要无常的感悟和造化,但是,努力去感悟“不可道之道”本身就是一个有意义的提升自我的过程。  
   
   在座都是学习“可道之道”的标兵,你们的书本知识和业务能力都可堪称一流,考卷上的满分对你们来说很平常,但是,确实也有个别人误认为以书本知识为代表的“可道之道”就是要学习的全部内容,也确有不少自认为绝顶聪明的人对“难道之道”一窍不通,甚至不屑一顾。告诉大家一个秘密,成功人士的突出表现其实就是他们在“难道之道”方面得分更高。
   第4“两”: “敢成功”!      

   年轻人个个都想成功,但是,有多少人明白“感恩”才是搭建“成功”平台的最好办法呢?又有多少人了解“奉献”是通向“成功”的最佳捷径呢?再有几人愿意为了“成功”去潜心学习“难道之道”甚至向“不可道之道”问道呢?        
   不可否认,当前,社会上人们追求的“成功”还仅限于以权力、地位、财富等为代表的较低层次的“有形成功”,这确实是远远不够的!但是,当“有形成功”达到一定程度后,真正更应该被看重的是更高层次的“无形成功”,因为,只有“无形成功”才是永恒的成功。
     

   同学们,以上“四两”薄礼请笑纳,但愿它们能够为大家今后的成功之路铺好红地毯!最后,预祝“宏福印计”文艺晚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3322-345447.html

上一篇:我的疑虑与企望
下一篇:杨义先拜《易经》之无妄卦
收藏 IP: 59.64.255.*| 热度|

3 武夷山 吴晔 pkuzea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