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lead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leader 教授,博士生导师,北邮信息安全中心主任

博文

我的疑虑与企望

已有 5291 次阅读 2010-7-12 10:31 |个人分类:讲话精选|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优秀博士论文, 北邮人

 

我的疑虑与企望

――――杨义先在北邮第三届博士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
       毫无疑问北京邮电大学是国内的一流大学。特高的高考录取线,几乎百分之百的就业率和让人眼红的初次就业年薪等指标都明确地表现出了家长、考生、社会各届对 北邮的认可。

       我本人作为北邮毕业的一名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也常常为自己是北邮的一份子而感到自豪和骄傲。在我是一位平民教授的时候,我眼中的北邮几乎是完美无缺 的,但是,自从我担任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之后,才发现北邮也有问题。最近,令我十分迷茫的一个问题就是:北邮为什么不是“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 多产高校?到目前为止,北邮仅仅在2001年实现了“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零的突破,然后就是连年的“光头”,虽然中途分别于2003年和 2005年获得过两次“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但是,这与北邮应有的地位是远远不相称的!大家算一算,从1999年起,每年产生一百篇全国优 秀博士论文,那么到今年为止,全国就已经产生700篇优秀博士论文,而北邮只占其中的1/700!这真的是北邮吗?作为北邮的优秀研究生,在座各位真的对 此心悦诚服吗?作为北邮的一名博士导师,我本人肯定不服气!但是,面对如此凄惨的事实,我们能做什么呢?我想首先我们应该努力寻找导致该局面的原因。
       难道是北邮博士生素质不高?不可能!能考上北邮博士生的人都是人中之杰,哪一位不是过关斩将,经过层层淘汰才进入北邮的优秀学生?
       难道是北邮博士生懒惰?也不对!据我所知,北邮博士生几乎都是以3×7(即每天工作三个单元,每周干七天)的方式在拚命工作。在北邮博士生的字典中好像根 本就没有“假期”和“休息”这样的字眼。
       难道是北邮博士生从事的课题不够先进?没根据!上至国家973、863、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下至各大电信运营商和著名跨国IT 企业的委托项目,北邮从没有留下过空白呀!而且在IT领域内,北邮确确实实是名符其实的科研国家队主力之一呀!北邮的这些高水平科研项目既产生过多项国家 级科技奖励,也产生过多项国际标准,为什么就不能产生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呢?

       难道是北邮导师水平不高?我不敢做此断言!在座的牛教授可以作证,在国内IT界的领军人物中,北邮教 授确实形成了一支非常活跃且影响力巨大的队伍,在某些方向,北邮教授还是带头羊呢!
       难道北邮导师不努力?更不是事实!身先士卒是北邮教授的传统。当我还是研究生时,经常就听到这样的新闻:“某某教授在实验室加班太晚又被锁在大楼里了”。 现在北邮的教授中哪一位不是在教学科研等多方面奋力拚搏?
       难道北邮领导不重视?不可能!北邮从2004年开始,就启动了校级优秀博士论文的评选工作,目的就是选拔全国优秀博士论文的苗子。而且,学校还采取了多种 其它方式来鼓励导师和博士生多出高水平的论文,多出成果。

      如果学生没问题、老师没问题、领导没问题,那么北邮难产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问题在哪里呢?
       我今天在此想拜托大家,特别是咱们的研究生会,群策群力,努力使北邮在国家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方面打 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为此我建议:
       1、    在本次论坛期间,能否将“为北邮多出优秀博士论文出招献计”作为一个议题目,号召全体博士生提出若干合理化建议;
       2、    本次论坛的组织者能否在会后向研究生院提交一份提案重点论述北邮博士生需要研究生院采取什么办法来促进优秀博士论文的诞生?
       作为研究生院的常务副院长,我在此慎重承诺,我一定会特别重视本次论坛提交的有关优秀博士论文促进提案。我希望在全体博士生和导师的共同努力下,北邮每年 至少应该产生一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这既是我本人的梦想,也是北邮必须努力的目标,否则北邮将难以面对我们的众多同行兄弟院校!
       同学们,请大家告诉我,我的这个梦想能够早日实现吗?

       
好!拜托大家了!
       注1:此讲 话发表于2006年10月11日,地点:北京邮电大学。注2:此报告之后,杨义先教授以身作则,于2008年亲自培养出了北邮难得的另一位“全国百篇优秀 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李丽香博士),总算是为北邮出了一口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3322-343245.html

上一篇:代代相传的信息人
下一篇:巧用“四两”拨“千斤”
收藏 IP: 59.64.255.*| 热度|

2 武京治 温三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