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关于学者的学科发展责任 精选

已有 13655 次阅读 2023-1-11 10:15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科的发展离不开学者,学科的发展也造就了学者,作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者,其实无形中的责任就是努力促进学术进步。即使年轻的学者,也要明白这个起码的道理。年轻学者总会成长起来的,成为学科建设的主力!

学科之间相差很大,有的学科属于基础研究,有的学科属于应用研究,有的学科在两者之间。无论什么学科,原始创新、重大创新总是要追求的,这是学者的份内任务。

实际情况是,我们有些学科,几十年来进展非常缓慢。还在沿用几百上千年之间的路子,尽管出过1位国际顶级奖励专家,但其他方面总体进步不大,遇到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并没有解决什么问题,只不过在媒体层面贡献很大,这有什么意义?

我反对保护某些学科,尤其是应用性学科,你发展不好衰退是必然的,可以进博物馆。你发展好了,自然学科会发展壮大。至于那些基础学科,国家当然应该提供基本的研究保障。

作为普通学者,尽管个人力量有限,走向成功固然很难,但至少可以试错。比如攻克一个重要问题,尽管自己没有找到方法,但可以告诉学术界,有30种、50种方法是走不通的,这也是一种贡献。如果大多数学者都有这个意识,我想有些学科肯定不是现在这个样子。

学者也是理性人,但在政府层面,应该对有真才实学的学者给予更多的支持,但现在这种机制公平度不够,或者说机制尚不完善,但不能因为如此,学者就去追求更多的利益。一旦温饱解决,学者应该回归本源,更多思考做点真正有意义的,创新的事情,而不是围绕利益做研究,甚至是一些伪研究,这个比例可不小。

目前学术评价太侧重政府评价了,这个问题需要重视。如果人文社科学者主要服务于智库,服务于直接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这是值得商榷的。人文社科是人类的精神家园,应该有些浪漫的、理想主义的元素。在完全竞争的领域,应鼓励市场机制评价,在公共管理领域,应强化学术同行评价,弱化政府评价。

回到学者的责任,学者应该服务于国家社会,更应该服务于学科发展,追求真正意义的创新,离金钱地位尽可能远一些,至少有了金钱地位后不要忘记科研。

在任何社会、任何时候科研环境总会有问题,不能发牢骚,因为改变不了什么。唯一能做的就是在现有环境下努力回归学术。


                                               2023.1.11 俞立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371500.html

上一篇:知网投稿系统的一个bug
下一篇:同时投诉两家银行合适吗?
收藏 IP: 39.144.69.*| 热度|

20 李陶 王涛 许培扬 杨立坚 宁利中 武夷山 梁洪泽 何应林 孟浩 徐芳 刁承泰 姚伟 余高奇 杨正瓴 晏成和 牛凤岐 曹俊兴 李学友 周忠浩 郜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