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衣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c009 我本布衣,躬耕在希望的原野上。

博文

读书杂感

已有 3302 次阅读 2012-6-8 09:50 |个人分类:躬省力行|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涵养, 功夫, 读书之道

读书多讲究,一曰刚柔相济,二曰专博相继,三曰深浅相合,四曰知行相通。
古人有“刚日读经,柔日读史”之说,盖诵读经书修身养性,饱学史籍励心笃志之谓也。刚日易折,读经以冶其性情;柔日易靡,读史以激起斗志。此之刚柔相济也。
专是博的功夫,博是专的涵养。博而不专,涉猎虽广,终游离而失其魂;专而不博,穷极毫末,终固守而陷一空。专而后博,育之以恒,进而广大,继之以专,以入真知卓见之途。此之专博相继。
“行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实由浅入深、循序渐进之道;“猛火相攻,温火慢煮”,乃以深润浅、举大行细之道。人皆欲著其深而成其大,而困难挡道,有攻难平易者,有攻易伐难者,虽未殊途,实则同归。此之谓深浅相合。
“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读书非为博雅自诩,需以身心体悟省察,在“致知格物”。有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既谓能知,知之天地间;亦曰能行,行之人事间。此之谓知行相通。
读书,唯处得刚柔、审得专博、明了深浅、通达知行,几近读书之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0882-579862.html

上一篇:游成都武侯祠随感
下一篇:面对失败的素养
收藏 IP: 119.5.231.*| 热度|

9 武夷山 蔣勁松 鲍永利 陈湘明 余昕 anran123 yxh3161 zhongmiaozhimen SingleParticl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