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小冬 (Foster Fei)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osterfei2 主要研究领域:扎根理论研究方法论

博文

扎根理论研究中材料收集、编码、分析等练习(1)

已有 1523 次阅读 2022-12-5 23:5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会分享一些正在进展中的研究实例,特别涉及到材料收集、编码、分析等部分。

王春凤、郭宁宁和我对三份不同的材料进行了编码和分析。

针对:淋巴癌患者

淋巴癌患者访谈3.png

淋巴癌患者访谈4.png

淋巴癌患者访谈1.png

淋巴癌患者访谈2.png

针对:社会企业(比如慈善组织)

养老院访谈编码 费.png

养老院访谈1.png

针对:费

费1.png

费2.png

费3.png

【经验分享】

郭宁宁(研究:社会企业,比如慈善组织):我比较之后,有一点感悟:1.我觉得护理学同事编的更好,我对编码的评判依据是Glaser关于理论敏感性的原则;我以前集中编码的时候,由于不熟,会把Glaser的原则放在桌边,启发思考;2.昨天编码的时候,我没有看这些原则,有的编码没有体现社会心理过程[呲牙]3.这两份和我编自己的不同,就是我可能没有进入编码的情境,就是我编码时对社会心理过程或结构过程的思考是不够的,我只呈现了原意。编码是扎根理论中极为重要的过程,是需要耐心和思考的。

王春凤(研究:淋巴癌患者):这两份材料[养老院+费]对我来说是陌生的,编码的时候我会一直在思考这份材料是关于什么的?他们在讨论什么问题?而编码我自己的材料时,我感觉思维有点受局限,很容易跳进先有的观念里。还有就是费老师写的那份材料是关于我的,然后我会不由自主地以当事人的身份去思考费老师想向我传达什么信息[破涕为笑]。我今天跟王颖当面讨论了一下我初步的理论框架,我觉得我是因为要开题了所以很快地把一些可能不相关或者还没理清楚的概念堆砌到了一起。我觉得我有必要抛开目前的框架,重新回到资料和现有的编码中去,因为最近在赶开题报告,还没有集中的时间和精力去完成这件事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901-1366694.html

上一篇:不用扎根理论这个方法论,照样可以对材料进行分析,照样可以做研究(续2)
下一篇:为什么决定采用扎根理论这一方法论进行研究?(2)
收藏 IP: 183.226.235.*|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