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周末杂谈:我们其实离不开故事

已有 2010 次阅读 2022-8-20 18:3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有人善于编故事,更有人喜欢听故事,读故事。故事需要编的足够吸引人,否则就没人关注。历史穿插着故事,故事中包含着历史,虚虚实实……

 

最近抽空重温了一遍1994版的84集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不记得二十七八年前是否把这部长剧看全了,反正肯定是看过,那剧中的主题曲《滚滚长江东逝水》太熟悉了,有气势又不失一丝柔情。至于《三国演义》的原著并没有完整读过,原来家里买过一套四大名著,居然搬家给搬丢了。

 

普通百姓最熟悉的还是许多出自《三国演义》的成语典故等,如“三顾茅庐”“乐不思蜀”“司马昭之心 路人皆知”等等。看电视剧了解一些历史肯定是最便捷的方式,但不能太较真所谓史实。

 

喜欢看历史书,更喜欢看历史故事书,不想研究历史,更不是这方面的专业人员,看看历史故事满足一下好奇心,也够了。关键是故事通俗,可以用来消遣。

 

至今还保留着林汉达、曹余章编著、1980年出版的《上下五千年》全五册,五毛多钱一本的小书,包含着一个个的历史故事,闲暇时常常拿出来翻翻,挺有意思。也许有人觉得咱品味低,可即便是读所谓正史,你能保证你了解的是真实的历史吗?

 

既然是演义,当然属于故事类的,大致是以有记载的历史事件为主线,穿插一些虚构的故事,比如《三国演义》中传说的用木牛流马运粮的故事,肯定没这回事儿,不需要能量,拍拍木马屁股就能走的木牛流马,完全不符合能量守恒定律啊,难道真有“永动机”,胡扯呢。就这么一个大概率虚构的故事害得诸多历史学家去费心考证,这木牛流马到底是个啥东东?难道就是个独轮车?

 

其实人类一直生活在自己编织的各种故事中,虚构的故事也可以影响人类,改变人类的历史和未来。人们总能从中悟出点啥,根据自己的需要消化吸收。

 

短视频时代,闲暇时也刷刷抖音,那里的故事很多,有些很美丽,有些则不那么美丽,当然你可以自由选择。我喜欢看一下动物视频,尽管我很久不养动物了。看到抖音上人和动物和谐相处的画面,有时还挺感动的,动物的迷惑行为,这个好像不太容易造假,故事当然可以是真实的东西,只是需要用一些手段去渲染。

 

完全脱离真实的故事有时就很难编下去了,尽管有时为了补齐残缺的记忆会暂时找一些“替代品”。

 

那天看到抖音上养鸟的视频,就想起差不多三十年前我也有一段养虎皮鹦鹉的经历,竟一时想不起最初的鸟儿是哪里来的,是在哪儿买的?自言自语被LG听到,顺口说了一句“不是买的,是它自己飞进来的”,哈哈,挺有想象力,可惜事实不是如此,想起来这只叫“淘气”的鸟儿是楼上外甥附近树林捡的,后来被我收养了,养了好几年,生育了好多后代,当然其中也有故事可讲,但按照LG的想象编个故事,可能更有吸引力,遗憾的是没有发生的事,愣编故事对于我来说,真编不好。

 

所以,编故事也好,写小说剧本也好,还是需要点事实的影子,当然其中经过艺术加工扩展虚构的部分占多大比例,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我们需要历史故事丰富人类的记忆,吸取过来人的智慧和经验教训,也需要现实的故事丰富我们今天的见识,提炼生活和思想的精华,指导未来的生活。我羡慕故事讲的好的人。

 

只是,对故事,有时不必要太较真,太沉迷其中,就是个故事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351945.html

上一篇:今天中元节,民间所称的“鬼节”,你会早早回家吗?
下一篇:周末杂谈:为啥别人被蚊子咬了是痒,而我是痛
收藏 IP: 123.113.177.*| 热度|

11 李宏翰 宁利中 杨正瓴 张晓良 范振英 尤明庆 周忠浩 刘全慧 郑永军 孙颉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