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这种入侵杂草浑身猫尿味,防治的高招是“变害为药”

已有 2055 次阅读 2023-5-28 11:36 |个人分类:好摄之图|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2023051214350101_副本.jpg

假臭草这种野草,以前曾拍过一次。由于假臭草和藿香蓟长得非常像,一直傻傻分不清。前几天在路边又看见这种野草,随手用手机拍了几张照片。回来查资料仔细辨别后确认,这就是在植保圈“臭名昭著”的入侵杂草——假臭草。

20230512143546.jpg

假臭草[Praxelis clematidea(Griseb.)R.M.King&H.Rob.]为菊科(Compositae)假臭草属(Praxelis)一年生草本植物。该植物全株被长柔毛,茎直立,叶片对生,卵圆形至菱形,先端急尖,基部圆楔形。头状花序,总苞钟形,总苞片可达5层,花型不大,颜色呈藏蓝色或淡紫色。瘦果黑色,条状,种子顶端具一圈白色冠毛。花期长达6个月。掐几片假臭草的叶子用手揉搓一下,可闻到类似猫尿的刺激性臭味。

20230512143634.jpg

假臭草原产地在南美洲,主要分布于阿根廷、巴西以及南美其他一些国家。我国广东、福建、澳门、香港、台湾、海南等地也有广泛分布。所到之处,其他低矮草本逐渐被排斥。譬如在岭南地区的果园中,可以看见整个果园的地面被假臭草覆盖。其所到之处排斥其他低矮的草类,严重影响当地的植物多样性分布。由于其对土壤肥力吸收力强,能极大地消耗土壤养分,对土壤的可耕性破坏严重,严重影响果树的生长。同时它能分泌一种有毒的恶臭味,影响家畜的觅食。目前,假臭草已经成为一种极具破坏潜力的外来恶性杂草,对入侵地区造成了严重的生态环境破坏及经济损失。如何防治假臭草的外来入侵,成为植物保护圈非常头疼的难题。

20230512143648.jpg

大千世界,利害相生。现代科学研究表明,假臭草全株含有丰富的活性成分,已经检测出的主要有黄酮类化合物、苯丙素类化合物、萜类化合物、生物碱类化合物等活性成分。这种浑身猫尿味的入侵杂草,还是有一定的潜在药用价值的。如果对假臭草进行资源化利用,开发成药用植物原料,将其“变害为药”,不失为一条好的防治办法。


参考文献:






相关博文:

假臭草,藿香蓟,傻傻分不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389679.html

上一篇:大公鸡真美丽,红红的鸡冠花花衣
下一篇:龙船花外赛龙船,花开端午药香伴
收藏 IP: 120.230.19.*| 热度|

21 武夷山 宁利中 刘进平 谢钢 许培扬 尤明庆 徐长庆 杨正瓴 张晓良 农绍庄 郭战胜 范振英 杨学祥 孙颉 贾玉玺 王成玉 朱晓刚 鲍海飞 李学宽 刘全慧 高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