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木棉花“药食两用”价值研究 精选

已有 5491 次阅读 2023-4-14 10:22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2023032834212.jpg

木棉(Kapok),又称英雄树、攀枝花、红棉树、烽火、琼枝等,是木棉科木棉属植物(Bombax malabaricum DC.或Bombax ceiba L.)的干燥花,主要分布于华南、西南、广西、福建、台湾等地,是我国南方地区及东南亚国家民间常用药材。木棉花作为传统中药材在中国南方地区入药的历史十分悠久,其入药文献可追溯到清代何克谏编著的《生草药性备要》。现代中药学工具书《中药大辞典》和《中华本草》中对木棉花均有收录。

2023032712322.jpg

近年来的文献研究表明,木棉花富含多糖类、脂肪酸类、黄酮类、酚酸类、酰胺类、苯丙素类等化合物,具有抗炎、抑菌、抗肿瘤、抗氧化、止痛、降血糖和降血脂等功效,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泄泻、痢疾、咳血、血崩、金疮出血、湿疹、慢性胃炎、腿膝疼痛、疮肿、跌打损伤、黄疸等。

202303291233.jpg

木棉花在我国南方地区有很长的“药食两用”历史,散见于民间的食疗偏方中。木棉花是南方凉茶的重要原材料,是民间著名药茶“五花茶”的主配料之一。五花茶是广东地区非常流行的传统饮品,具有清热解毒、润肠通便、预防风热感冒等功效,是老百姓喜欢的凉茶饮品之一。五花茶基本配方是菊花、金银花、木棉花、葛花和槐花等五种植物的花朵,木棉花是其中一味重要的凉茶原料。

899944305.jpg

木棉花的花型硕大,花瓣色彩艳丽、肉质肥厚,有较好的可食性。其药用保健价值较高,在食用安全性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其应用前景广阔。为充分开发利用木棉花的资源,将木棉花应用于现代食品开发中,已引起食品界关注。民间对木棉花食材发掘的热情也很高,从网上搜到许多以木棉花为原料加工的网红新潮食品。但是目前木棉花并未被收录进国家药食同源目录中,大规模开发木棉花食材的安全性还缺乏法律依据。木棉花资源的进一步开发利用,需通过药物毒理学等方面的研究来确定其食用安全性,其研究任务任重而道远。

参考文献:

20230323124440.jpg

20230323124451.jpg

20230323124411.jpg

20230323124428.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384186.html

上一篇:冲天香阵透岭南,满城尽开羊蹄甲
下一篇:心慕手追临古画,模山范水绘丹青
收藏 IP: 120.230.27.*| 热度|

20 朱晓刚 杨学祥 许培扬 孙颉 刘炜 崔锦华 宁利中 王涛 张晓良 杨正瓴 张叔勇 杨顺楷 刘进平 尤明庆 钟定胜 农绍庄 王安良 康建 李学宽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6: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