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流动探索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qjiang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ssociate Prof., Ph.D.

博文

感受德国物理学会春季会议(2014,Dresden)

已有 5641 次阅读 2014-4-6 06:26 |个人分类:感受德国|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14年3月30日-4月4日,课题组大大小小全体出动,在大Boss的带领下,参加了在Dresden召开的德国物理学会(DPG)春季会议。会议由德国物理学会、莱布尼茨固体和材料研究所和Dresden工业大学联合组织。这个会议无论从哪方面来看,都算得上是罗马大会。但是整个会议下来,还是让人感到很有收获。这种收获,既有学术上,但更多的是德国人文方面的。

1,交通

从德国西北部的Muenter到东南部的Dresden,坐火车大概要6-7个小时。组里提前2-3个月就为大家买好了团体票,平均下来往返每人100欧不到;Dresen市内交通,会议为每位参会者提供了一张交通票,可以在整个会议期间,乘坐所有的市内交通工具。

Dresden火车站

 

2,住宿

全组成员(包括大Boss)都是住在提前预定的几个Apartment里,而非Hotel。Apartment里有厨房、卫生间、客厅、1-3个卧室。每个卧室里一般都是2-3个床。我就感受了一把阁楼带天窗的房间,晚上躺在床上数数星星,早上太阳直接照在脸上的感觉真是不错。这种住宿安排,再加上Apartment位于会议地点大概10分钟的公交行程,因此平均下来每个人5晚的住宿费用也就100欧左右。

我的小阁楼卧室

 

3,会议注册费

DPG会员:正常费用是160欧,提前注册只需130欧。

非会员:正常是280欧,提前要250欧。

如何选择,一目了然!赶快入会吧!

 

4,吃饭

会议只在报道当天的Welcome evening,在学校食堂提供一顿免费晚餐,其余自理。但是参与者通常可以从所在学校拿到补助,明斯特大学好像是学生每天有9欧。上面提到的1-3项费用,通常也是由所在学校Cover的。因此,你就可以理解了为什么要千方百计替学校(或者是纳税人)省钱了。

会议期间,大Boss还自掏腰包请全组成员(大概有20人)到一家比较高档的土耳其餐厅,吃了一顿晚餐。初略估算花了Boss大概500-600欧。

 

5,会议

说罗马大会一点不为过,有18个分会场。共有4858个contributions。其中invited talks就有198个,oral talks2888个,poster就有1625个。

Topic也五花八门,材料、物理、力学、低温、真空、磁悬....,有些分会场甚至涉及到了社会学经济和语言等。

有100多家仪器和制备商、出版社以及公司参展,展示他们的最新设备和仪器,有的还吸引毕业生应聘。

每个参会者都很认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Presentattion,提问也很激烈。对于自己的presentation,都准备得很充分。在国内会议上经常出现的"no show"现象,这里几乎没有。大家都有 enjoy这个会议,穿梭于各个分会场之间。大Boss听了组里每个人的presentation,碰到有些提问,学生答得不好的,还会主动帮学生去回答。

我本人基本上一直在IFW(莱布尼茨固体与材料研究所)会场,关注Mechanical properties和Liquid and Amorphous metals两个section。

IFW

 

6,学术感受

德国的学术界不追求时髦的东西。他们做自己认为重要的,有的看起来甚至有点“闭门造车”,但有时何尝不能造出奥迪、奔驰、宝马等“好车”呢?

有时来自一个组的几个学生都在做同一个课题,可以看出,他们之间既有分工,又有合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侧重点和创新点,可想而知,这样的课题不想做深入都不行。

科研是有些人一辈子的追求。Poster通常是年轻人的舞台,但是一个来自Mainz的老人却站在他的poster旁整整2个小时,非常谦恭和热情地回答各种问题。我和他讨论完后,问他需不需要我拿点水给他。他说,他想来瓶啤酒,并一个劲的谢我。其实,他完全可以像其它poster一样,离开一会去拿喝的和吃的。

 

7,结语

说起德国人,大家都会用“严谨”这个词。但我的感受,更多的是“死板”,或者是“一根筋”不懂得变通。似乎不如国人“聪明”,会走“捷径”。

但是,科学研究有时恰恰需要“一根筋”,需要“一条道走到黑”,需要"钻牛角尖";而且更多的时候,是没有“捷径”可走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310-782426.html

上一篇:比物理更“物理”的科幻小说
下一篇:小绿人,小红人
收藏 IP: 128.176.12.*| 热度|

12 罗德海 武夷山 李健 刘全慧 周健 刘安金 刘波 强涛 张旭 罗会仟 Zjinney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