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若博士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邵宇飞

博文

老外的电邮带给我的感动

已有 6850 次阅读 2014-8-19 22:4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交流, 感悟, 邮件, 外国学者

看到Science上发表的一篇论文,对其中的一张图片很感兴趣,于是和第一作者W(也是通讯作者)**,想要一些关于该图片的数据,很快不到一天,W给我回信,说实验是他负责的,我要的图片是计算的,他没有,不过他建议我**L,因为W和L一起最近发表了一个此方面更加新颖的论文,值得一看。于是我又给L写信,要science那篇文章上图片的数据,结果邮件发出去了,才发现L不是这篇science文章的作者,料想这事是弄唐突了。没想到没到半天,L回信,说这篇文章和他没啥关系,不过他知道我要的数据应该找其第五作者F,F是专门做计算的,于是赶紧google了下,发现确实F是计算方面的牛人,就又厚着脸皮给F写信,信出去了两天也没动静,就以为人家比较忙,可能不会搭理我了。晚上查看邮箱,发现多了一个邮件,是science那篇文章第二作者R写给我的,原来F没有我要的数据,他就给第二作者R写信,问R能把我这个小小的要求满足了不,这不,要的数据妥妥的发到我邮箱了。最后,R把计算程序的输入文件也给了我。


说了这些,其实是因为很有感触,收到邮件的那一刻,一种难以描绘的感觉突然就涌了出来,如果非要说清楚的话,似乎是一种久违的真诚。工作几年来,学生时候的那种“傻”劲渐渐没有了,也慢慢地学会了怎么说话,怎么应酬,慢慢地学会了不是别人问什么都说(因为发现反过来问人家,人家什么都不说),学会了守住自己的那点东西,学会了算计,学会了怎么上课写文章才不吃亏,虽然离单位里的“老”人还是有差距,但渐渐地,周围的人发现我也不像当初那么简单了,也就客气了许多,慢慢地,泯然众人矣。


我说今天晚上我很感动,想起当初在金属所的时候,师兄师弟交流很真诚,特别是W,有问必答,毫无保留,在我心中,我都把他看成小导师了。几年前,给美国一个大姑娘,写信求教,也是有问必答,很耐心也很认真,信件往来也消除了我作为一个求教者的紧张。蒲松龄在《聊斋志异》里曾说过,“义烈发于血诚”。当初在组里读博时,倒没有“义烈”,但执着的投入还是有的,而那些来自师兄弟或老外的坦率真诚的交流无疑给了我巨大的力量,我要谢谢他们。


我说今天晚上我很感动,重拾往日情怀,让我认识到对名与利的追求还没有完全吞没我,那个傻乎乎的“Little Boy”仍然活在内心深处,没有死去。但我也有担心,假如我有朝一日成了什么专家,博导,亿兆万千百十元八角分层次人才,我还会这样认真对待一个小小人物的邮件吗?我会保持真诚吗?回首往事,我还会感动吗?我还会回首往事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208-820738.html

上一篇:异想天开的“反恐策略”
下一篇:等待春天
收藏 IP: 123.188.32.*| 热度|

12 吴世凯 李本先 张德元 褚昭明 郭战胜 张忆文 周健 葛素红 杨芳 翟自洋 yunmu freewill052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7 0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