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pusuowd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pusuowdp 我的自由天地,科普,评论,社会资本,新媒体,不一而足,势要弄出点小浪花。

博文

手机消失及其他

已有 2874 次阅读 2014-10-11 09:5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一两日,微信朋友圈中有一篇转发较高的文章,题目是《手机将在5年后消失》,技术的发展有时候确实超乎人们的想象,于是“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科技的进步推动者人们不由自主地拥抱新事物,而传统的事物往往被看作是落后。

文中认为5-10年内,我们就会进入“智能一切”的新时代,到那个时候,人们已经被智能团团包围,作为带着体温的媒体以及影子媒体的手机也将推出我们的视线。当然该文从各个方面分析了未来技术发展的方向。

有时候,闲下来散步的时候会偶尔思索一些问题,当然都是杂乱无章的,观点也是“自我”的碰撞,只是担心身边没有笔和本无法记录下来,回到房间就赶紧写下散步路上迸出的火花。但是还是有些延迟,于是并不能全部记下里,这个时候我就在想能否有一个智能机器或者其他什么东东,能够在我们的大脑胡思乱想的时候它就启动并且记录下思考的东西,这样就不会让一闪而过的观点转瞬即逝。

当然,今天我想探讨的不是手机是否消失的问题,而是想说科技的进步是否会进一步扩大所谓的技术鸿沟。传统上我个人理解的技术鸿沟或者说数字鸿沟往往都是高大上的,而且很大程度上指的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当然也会涉及到国家内部的情况,虽然用阶级这个词语可能会让人感到不舒服,就像前几天有人重提阶级斗争一样,但是阶层肯定是有的,收入上有高收入,有低收入,那么在技术使用上可能也有阶层,那些熟谙并且喜欢尝试各种新技术的人与那些对技术不感冒或者一无所知的人肯定属于不同阶层。

技术的进步如果无法与社会的进步协调一致必然会给社会进步带来阵痛,也许会出现技术难民,他们脱离现代技术,或者说由于基础设施的不完善和落后,让他们对新技术没有感知和体认,甚至是被技术的进步远远在甩在后面,他们无法追赶技术进步的速度,于是就落后了,渐渐地感到自己已经脱离社会了,后果可能会比较严重。就像曾经看过一个短片小说,城里人到乡下过马路,因为找不到红绿灯,别人和他说乡下人过马路就是横穿,没有红绿灯,但是他还是不理解,一直在找红绿灯……如果反过来看,技术缺乏的人如果贸然闯入技术充盈的社区可能也会无所适从。就像公众对待科学的态度一样,曾有调查显示对科学持反对态度的一些公众并不是他们不愿意支持或者学习科学或者技术,而是他们感到自己受到了“羞辱”,因为科技的发展把他们远远地甩在了后面,让自己感到脱离了社会大家庭。

如果技术的发展不能实现普惠,那么这种技术必然会带来一些负面的社会效果,特别是对于那些在技术上落后的区域。因而在迎接新技术的时候需要多考虑一下技术贫穷或者落后区域的发展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002-834729.html

上一篇:关于实现科研论文与科学新闻衔接的思考
下一篇:追寻“核”你我的关系
收藏 IP: 223.72.177.*| 热度|

1 刘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5: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