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走,看电影去

已有 3822 次阅读 2012-7-14 17:46 |个人分类:读读写写|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看电影

     
 
        今天将侄子和外甥送到猪场去喂猪了,他们已经平安到达,并报告了消息。
      家里还有表弟的女儿,也就是姑妈的孙女,她上次和我们一起来我这里住一段时间。她才14岁,上初二,打算退学不上了。可这么小的年龄,打工都没有地方要,怎么办呢?
      在这里很无聊,天天看电视。
      吃饭的时候姑妈就拿我说事:你姑姑小时候,电影就在家门口,喊了多次都不去看。
      读初中的时候,因为学校离姑妈家只有三四里地,平时就住在姑妈家。那时候还不是很多家庭都能买得起电视,甚至买一辆自行车都是奢侈品。从家里到学校有十六里的路,都是用脚板量着去走的。所以一般只有周末才会回家一次,回家的目的除了看望家人,更主要是拿干粮(馒头),遇到雨雪天气,那十六里的土路就非常难走,干脆到姑妈家拿馍馍。
      晚上有时候村子里或者附近的村子里有放电影的,早早几个村的人都知道了。那时候还没有现在这么通讯发达,一个电话一个短信都马上得到信息。往往知道放电影的消息,已经是接近晚饭时候。小孩子为了抢占个好位子,干脆饭也不吃,搬几个板凳去占有利的地形,最好是在放映机前的地方,也不能靠屏幕太近。
      因为不是经常可以看到电影,所以一个村子放电影的消息可以传递很远。甚至走五六里七八里路去看电影,也是常有的事。那时候在大路上遇到骑自行车的,送片子的人,都会不断打听:今晚在那个村放电影啊?于是,一传十,十传百,等到电影开演,屏幕的正面反面,早已经黑压压坐满了五里八村的人,占不到好位子的,树上,柴火垛上,都可能被利用。
     能够受着这样的诱惑的人,在我们那个年龄是不多见的。
     其实我也非常喜欢看电影。但相对于老师的肯定,学习成绩的虚荣,尤其是还在姑妈家住,我宁愿选择待在家里,读读书,写写字。其实如果放映场离姑妈家不远的话,我也能透听到电影里传来的冲锋号声,滴滴答滴答,滴滴答滴答,冲啊!毛主席万岁!人民解放军万岁?或者依依呀呀的戏剧唱腔。也不是全心全意就在书本上。有时候不去看电影,只不过在做做样子,看,我多用功!如果后来我没有考上好的高中,没有考上大学,我没有去看电影的这些细节,决不可能被家人和朋友记得这么清楚。
      现在孩子,想得到什么太容易了。容易得不知道珍惜。
      说服了姑妈的孙女,继续回到学校读完初三,告诉她没有知识的生存质量也许会不一样。告诉她她奶奶这些年在我这里因为学会了读故事会得到更多快乐。
      走,看电影去!将永远成为一段回忆。现在的乡村,即使是偶尔放映一次电影,也只有预约的家庭成员在那里看,再也难以找到当年看电影的热闹和节日般的开心了。
    

图片来自网络,无商业用途,感谢作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1287-592104.html

上一篇:狗们的情感纠葛
下一篇:匈牙利毁掉1500公顷玉米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7 刘立 曾庆平 曹聪 张玉秀 曾新林 陆俊茜 wen36936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1 0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