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青梅煮酒思故人

已有 1773 次阅读 2023-4-23 21:37 |个人分类:家人朋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IMG_20200324_170605.jpg

那是一个初冬了,第一次去杨凌开会,农业知识产权论坛,第几届我记不清了。住在公寓楼里,仿佛又做回学生。隔壁就是西南政法大学的牟老师,一个大眼睛的漂亮女生。我对她的名字熟悉很久,是“熟悉,但不认识”的状态。那次是近距离的接触,近到她来我的宿舍,一聊就是几个小时,甚至是过了夜晚十二点,都还兴奋着,睡不着觉。仿佛是认识很久的故人。她本科学化学,硕士和博士读知识产权法,一个在“五院四系”待的人,跟的导师也是知识产权圈里的牛人,竟然选了“植物新品种保护”这样一个很小众的选题。确实,研究农业知识产权的人太少了,以至于农业知识产权论坛这样的学术会议,每年参加的高校教师,多是农业大学的几个老师,带着一些学生,其他的都是农业执法和农业企业了。而一些知识产权法研究的重要大学或机构,很少有人来参加,我怀疑他们也不知道有这样一个存在。

那次相见恨晚之后,就成了彼此的牵挂。她每次只要有机会来武汉出差,必然来看我。有一年春天,大概也是这个时候(或者早一些),香樟树的花开得正浓烈,橘子树也开了,茶树也发了新绿。我带着她在狮子山上走,安静而空荡的狮子山绿道上,弥漫着说不出来的混合的春天的味道,有橘子花香,有海桐花香,有香樟的香。走在已经谢了花的梅花资源圃附近,发现了很多青梅。谈论起"青梅煮酒论英雄“的典故,我们论不了英雄,却可以论友情,说等梅子熟了可以泡酒,酸酸甜甜的应该很好喝吧。

我也去了重庆几次,一起去过天坑,一起去了洪崖洞,还一起见识了地铁从楼中间穿越的奇景,吃了重庆的美食,逛了重庆的街区,也去西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中心参观了,看见了可以夺人生命害人健康的“各种凶器”,各种痕迹,如何找到证据。也了解了司法鉴定中的各种趣闻奇事。每次相见,总是说不完的话。总是有趣有意思得很,总觉得时间很短,每一次离开,就开始想念。

疫情三年,阻隔两地,虽然多次相约,也只在2021年因为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年会匆匆一见。再次相见,已经是2023年。

牟老师喜欢参加农业农村法治论坛,因为工作关系也和研究会多有合作。我也一样。因为这样的机缘,让我们每次见面,都有了非常正当的理由,不用掩饰,彻夜畅谈成了常态。

因为一个人,关心一座城。

青梅又长大了,看见青梅,想起牟妹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1287-1385503.html

上一篇:蓝色花
下一篇:鸟们
收藏 IP: 171.83.63.*| 热度|

7 郑永军 张叔勇 刘进平 宁利中 朱晓刚 杨正瓴 苏德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