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jianguo531 聊聊感触、搞点学术、发发牢骚

博文

重阳与故人 精选

已有 461 次阅读 2024-10-12 11:58 |个人分类:往事回顾|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提起重阳节,进入我脑海的就是小时候学的那首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其实学完这首诗之后的三十年里,我也没搞清楚重阳节到底该怎么过?是该大吃大喝还是该静思缅怀?更不知道王维当年为什么要登高?看了前央视主播张宏民的讲解才明白,原来这个节日之所以叫重阳,是因为古代把数字“9”称之为阳极数,因为其单数最大。所以农历的9月9日,当然就是重阳啦。道教里求仙吉日也特别期盼阳极日,因此这一天也是道教尊崇的黄道吉日,所以道教全真教的创始人得名王重阳。古人以山为阳水为阴,因此在这一天也要登高望远。重阳节与清明节在习俗上多有重叠,但意义大不相同:清明节踏青,万物复苏,意味着新的一年农时的开始;而重阳是金秋九月,为收获的季节,因此重阳辞青,暑往寒来,代表着一年农忙时节的过去。五谷丰登,否极泰来,这是一个充满喜悦和感激的节日。

工作后,常看到毛主席写的那首《采桑子重阳》: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辽阔江天万里霜。这是毛主席在人生最为失落的时候,给自己打气,坚持理想,不忘奋斗初心的诗词。人生低谷、高潮、得志、失意相伴,所谓幸福还应秉承得之我幸,失之我命的宽容心态。阳光,豁达来自于对生活中的苦累报之以歌的态度,毛主席面对荣辱与起伏时的不屈之心令我心生敬佩。数字“9”本来已经阳极数了,还要重阳。可见,这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渴望是多么的热切。都说生活向阳,人生向暖,这也是重阳给我们带来的美好祝愿吧。活着的每一个人其实都希望能在重阳这一天能给自己打气,给自己和家人带来好运,给人生后面的路以温暖和美好的祝福。

今年国庆的时候我带着孩子回了一趟老家。一晚,不经意间和父亲聊起了我们这个家族过去的人和事。据父亲说,我们这个家族是从山东临沂那边过来的,是地地道道的苦命人,到苏北这一片盐碱地黄泛区上讨生活已经有七-八代的历史了。父亲说我们这一支属于“温塘李”。具体的字法我也不知道怎么写。父亲的记忆里,只能想起他的爷爷辈。据父亲讲,他的爷爷,也就是我的太爷爷有兄妹五人,我的太爷爷排行第三。以前这一家子也不是生活在现在这个地方,而是在现在居住地的北边1公里的地方,那个地方叫“朱大门”。为什么叫这个地名我也不得而知。更早之前,这一家族的人生活在偏西北方向的卢集镇,具体的地方我父亲也叫不出来了。只不过当时有一片地在现在的地方,才搬到了这里居住。父亲说,我们这个家族有长寿的基因,我的太爷爷和太奶奶都活到七八十岁,去世也不是因为疾病,而是由于一些突发的事故才导致不治的。他还给我讲了我们这一家族的辈分关系,帮我理了理我们这家族四代以内的表亲和堂亲。他站在灶台边慢条斯理的讲,我站在旁边静静地听,不时应上一声,生怕声音太大扰乱了他的思绪。我能感受到他对于自己这60年来接触到的亲人那种满满的热爱与深深的眷念。不多时,饭好了,我们索性将思绪挪到了桌边,边吃边聊。他说,我们这一代出生的时候都还请家族最有威望的人将我们的名字写进了家谱,写进了家谱就意味着你成为了这一家族的一员,当然写进家谱还是需要给钱的。这是他笑着说:“你们弟俩还都是花钱才认得了祖,归的了宗。老李家也是有一定门第的,哈哈”。我急忙问:家谱在哪现在?”他笑着说:”我们这一家子当时又穷的什么都没有,生活都成问题,还要那个家谱干嘛?而且要一本家谱还要花钱,所以就没要。”我急切的催促他道:“我们还是需要一本家谱的,人这一生最重要的两件事就是要知道自己是怎么来的和归处在哪里。家谱可以让我们把这些事搞清楚。”父亲深有同感,连忙低头答应我最近就会去家族的长辈那里找一本家谱回来,留给我没事的时候自己琢磨和参详。

都说人生苦短,但你如果搞清楚流淌在自己身上的血脉,你就可以看清楚这两百年左右发生在自己出生之前的过往。多么奇妙的一种神秘体验啊,这也算是我们父子两人提前过得重阳节吧。

提笔为记,岁月为念,希望你我都能借着过往的岁月,过好自己当下的人生。

                                                     农历2024年9月10日于书房追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9327-1454967.html

上一篇:秋天的幸福
收藏 IP: 183.208.2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12 1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